梦是一种欲望,想是一种行动,梦想是梦与想的结晶。《东方中国的梦》是通过基因科学使人类达到“不饿、不病、不傻、不老、不死”的目标,这昭示出了众多科学家心中的中国梦。观看完此片,心灵颇有感触。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当心中有了这份牵挂,有了这份眷念,无论走多远都会走回来的,因为那才是我们的家——中国。《东方中国梦》影片中的主人公王建国、杨明远、赵普等人作为海外生物科学领域成绩斐然的学界精英,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待遇和科研条件,回来艰苦创业,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留学报国的承诺,开创了全新的事业和人生。在世界的前沿升腾起“中国力量”,这股正能量是他们所汇聚的,也是我们所期待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难以割舍的家国情愫,叶落归根的归属感也就成就了中华特色民族文化的内容。家是最温暖的港湾,每个在外求学、打拼的人说起家来,情绪都会异常的激动。那因为家时刻在为我们守候着,无论是在外的你是如何窘迫、如此困境,家都会给你温暖的力量,让你有着源源不绝的动力一直前行。每次,心情低落的时候,只要打个电话回家和妈妈聊聊天,扯扯家常,纵然说来道去还是那几句,但是似乎不会觉得厌烦,相反却是倍感温馨,心灵也一下子就平复了,我想那就是家的感觉吧。国是千万家,其实也就是一个大的家庭。改革开放以来,近几年的雪灾、水灾、地震、禽流感等灾难一直在考验着我们这个大家庭,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让我们一次次的从危难中度过来。我想这就是国家的力量,是我们汇聚起来的力量,“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所以我们的国家要大家同心协力维护和努力的创造。古往今来,才有那么多的仁人志士为国献身,为民族的独立而奋斗到底,为中华之崛起而义无反顾的投身于中国发展创造中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所有华夏儿女的共同梦想,实现这个梦想有赖于我们的共同努力。国家的强大和发展,“中国梦”的铸就,仍需要无数志士仁人对祖国的真情,无数英杰贤达们处世为人的纯粹,需要中国儿女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真抓实干、忘我奉献。因此,影片中的爱国学者为了中国梦,而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科研条件,而投身中华崛起大梦中去的精神深深折服了我,让我心中也燃起了一股熊熊烈火。
科技仍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东方中国梦》影片中主要以基因科学为科技先导的例子,来诠释生物科学家通过科学技术来使人类实现“不饿、不病、不傻、不老、不死”的目标。梦想让剧中的主人公们摆脱了世俗琐碎的欲望,让人的精神变得更纯粹高洁,让理想的力量全面释放。无论是归国博士王建国还是天才少年扎西,都传承了这个精神火种。让观众看到了当代科学家新的风貌,感受到中国梦需要科学力量支撑。科学家们在艰苦创业的生命历程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成功组装了科学发展的产业机制,成功组装了精神创造的团队模式,成功组装了人生奋斗的心智。这些都是对中国梦的有力诠释。自改革开放以来,科教兴国的就提上了议程,一直作为我们发展的战略,推动着我们整个民族的前进。知识改变命运,科技促进发展。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将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影片中每个青年学子都想的通过科技来实现自己的梦境,比如“我要通过对水稻基因的研究让世界粮食增产10%”、“ 我要攻克唐氏综合症,让每个新生宝宝都健康”、“ 我要为攻克所有的疾病义务提供基因测序”等等。科技的力量,让那些遥不可及的梦想变成可能。影片中,充分验证了“科教兴国”战略的明智性,也展示了他们认真贯彻落实的伟大成果。这是一个科技信息时代,我们要认真落实科学观,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紧跟着时代的科技信息的前言,让科学技术成为我们发展的源泉与不竭动力。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时代的步伐依旧大踏步的前行,与时俱进的我们唯有不断的开拓进取、坚持不懈的奋斗。经典的闽南语歌里有句是这样唱的“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我想中国梦的铸就,也是无数人奋斗拼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