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国观后感
当我第一次听说老师要我们寒假里看《百年中国》这部纪录片的时候,我非常不以为然,认为它只不过是一部非常普通的纪录片,就像大多数其他讲述中国近代史的纪录片一样,落入俗套。然而当我还怀着不悦的心情看完第一集的时候,我的观点立刻改变了。紧接着,我以迫不及待的心情看了一集又一集。作业只要求我们看第一集到第二十八集,可我却一口气把五十二集都看完了。没想到还有这么好的纪录片,心中忽然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五千年了,已经五千年了,中华民族的灵魂从来没有泯灭过,留给了我们五千年的辉煌,五千年的历史,五千年璀璨的传统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仁人志士层出不穷,中华美德熠熠生辉,民族精神世代传承。
近代史,一个中国人不忍听说的名词,在我看完这部纪录片后一直不停地回响在我的耳边。近代史是什么?它是耻辱的同义词么?片中无数的画面不断交替着浮现在我的眼前。时间的灰烬铺平不了列强铁蹄碾过的道道划痕,漫天的黄沙掩盖不了那硝烟弥漫惨不忍睹的幕幕史实,湍急的碧波荡涤不了抛洒在历史长河中的沽沽热血。二十世纪的前五十年,对中国人来说是充满风云变化的半个世纪,也是充满黑暗的半个世纪。在这半个世纪里,中国人经历了五千年来最大的耻辱,感受到了五千年来前所未有的黑暗,但同时,也取得了最大的革命胜利。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一百年前,《马关条约》的墨迹还没有干,正在全中国人沉浸在失败的的悲痛之中的时候,正在日本人带着轻蔑的眼神望着他们的邻邦的时候,一场更大的暴风雨席卷了中国,这场暴风雨的策划者有八个,他们有的身披欧洲中世纪骑士的铠甲,有的手持尖锐的钢铁长矛,有的挥舞这红白蓝相间的星条旗,有的黑头发黄皮肤,却拿着洋枪洋炮。这场暴风雨之后,清政府完全跪倒在了这些侵略者的铁蹄之下。从此,美利坚军队可以明目张胆越俎代庖地在气势雄伟的紫禁城里练兵,德国骑士可以在中国的黄土地上搞骑射比赛,并且用的是中国的毛驴,各国公使可以很舒适度地坐在金光闪闪的皇宫大殿的龙椅上拍照,乡间的麦地可以任由外国人的马蹄践踏??看到这里,我的心都凉了。中国人生活在列强的阴影之下,人人自危。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十年之后,一位叫孙中山的人发表了一次讲话,号召全体中国革命党行动起来,推翻清政府,建立民国。他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很快,夜里的一声炮响打破了武昌夜里的宁静,接着,大半个中国在革命党的鼓舞下陆陆续续地宣布独立,清政府的统治土崩瓦解,辛亥革命给了中国一丝曙光。然而不久,一个叫袁世凯的人乱入革命并窃取了革命的果实,中国进入了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时期。国民革命,给中国带来了新的希望,可是随着“四一二”、“七一五”的恐怖,中国仍未从黑暗中被解救出来。可黑暗是暂时的,而光明却永恒,这只不过是黎明前的黑暗,随着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新的革命开始了,新民主革命势如破竹、如火如荼地展开着,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紧接着,国共的十年对峙,连接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但是日寇的侵略魔爪却继续伸向中国。西安事变,给了中国团结的力量。漫漫八年抗战之路,无比艰辛,一场场的战役,不断消磨着我们的信念,然而最后,我们胜利了,这是来之不易的胜利!随后四年,三大战役为新中国的成立拉开了序幕。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一个难忘的日子。就在这天,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二十世纪,中国人的风云世纪,在这个世纪里,我们经受过磨难,我们经受过耻辱,但是我们也体现出了大的民族精神。穿梭于深远悠长的历史隧道,听着那风起云涌年代的咆哮,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的,我们看到了那弥漫在虎门久久不散的销烟,仿佛在向我们吟唱着一首苦难的歌,我们看到了那飘荡在台湾岛上无奈的哭诉,仿佛要告诉我们他走过的路,我们看到了那碧波永远冲荡不掉的被残忍地泼洒在南京河流里的热血,仿佛在向我们倾诉着七十年来经历过的悲痛??
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黑暗里一双双寻找光明的眼睛,他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全世界:中国人民是不会倒下的!他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给了民族精神最好的诠释。
看完此片,我所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五千年前,我们的民族之魂就开始在这片土地上生长,他给了我们五千年的文明,五千年的文化,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有了它,我们就有了一切,再大的困难也可以被我们踩在脚下,有了它,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对着全世界人说:我们最富有。正是因为有了它,我们才不被封山的大雪压垮,正是有了它,我们才不被地震打倒,正是有了它,我们才能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梦分为三个层次,与党在十八大提出的两个奋斗目标紧密相连。
第一阶段是在建党一百年,2021年实现全年小康。所谓全面,就是中等收入人群由现在的23%增加至将来的40%,人数达到6亿以上,社会结构由现在的三角形变为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形。
目前中国人口13亿多,减去2亿以退休金为主的人群,再减除三分之一的孩子,剩余近8亿人,也就是说到2021年中国人8亿人有6亿是中等收入以上的人群,占比近80%。
想想,在同样的时代背景下,同样的政策、同样的机遇,7年后,我们周围的朋友都已经小康了、富裕了,如果我们自己还在贫困线挣扎,还在为生存奔波,难道不羞愧、不后悔?
保尔。柯察金曾经在他的书中写到: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在他临死的时候,不应碌碌无为而羞愧,不应虚度年华而后悔。
我们处在最好的国家、最好的时代,全球的眼光都在聚焦中国,全球的财富都在向中国这块价值洼地涌入,我们唯有紧跟政策,努力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准、思想境界,抱着国之所需我之所向的思想,把个人梦与国家梦统一,国家梦实现了,我们的梦也一定能实现。目前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私募股权投资,我们唯有听党的话,跟着政策走,才不致做出后悔的事。
历史对我们如此厚爱,机遇对我们如此眷顾,2014年们抓住了私募股权的机会,把我们的梦与公司梦、国家梦紧紧相连,三五年后我们少的可以脱贫致富,多的将更上一个台阶,实现千万。感恩党和国家给我们的好政策,感恩师父的引领和无私奉献,感恩我们自己抓住了机遇,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中国梦的第二个层次是在建国一百周年,2049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许一提到百年梦我们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甚至能倒背如流,但会背并不一定弄懂,懂了不一定能做到。当我读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几个词语时,脑袋中突然蹦出,这不正是国家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第二个百年梦想是不是在告诉我们要实现第二个目标除了完成第一步资金合格,还必须要思想合格,如果把小康阶段比作成自然、功利境界,那么现代化 就是道德境界,只有思想合格才能收获第二步的财富。
中国梦的第三个层次是最终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于我们个人而言,只有有足够的资金,一定得经济实力,有高尚的思想境界才能成为国家真正需要的人才,成为国之脊梁,为国家富强、民主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梦不是关起门来做自家的小梦,而是开放、包容、 共享的世界大梦,是适应时代潮流的,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贡献的世界梦。国家与世界,世界是天,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梦想的实现,不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反而能促进世界更加繁荣发展,推动人类更加和谐进步,这个国家的发展、这个国家的梦想就是顺应天意的,就是天人合一的,就是一定能够实现的;个人相对于国家,国家就是天,紧跟国家政策,做国家支持的项目,投国家大力发展的事业,就是天人合一,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梦,实现梦想 的过程,就是追梦的过程,就是梦想成真的过程,就是成功的过程,成功需要有梦想、有目标,----要《百年追梦 》;实现中国梦要走中国特色的《中国道路》,我们要实现梦想就要定好位,走适合自己的道路--投资之道成为资本家,实现中国梦要有《中国精神》,我们则要坚持巴氏理念,要凝聚思想、精神的力量;实现中国梦要《中国力量》,要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我们要排除万难,集中精神、精力、金钱,专注自己的事业,最后才能《筑梦天下》、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