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到来,举国欢庆,学校组织庆元旦佳节拔河比赛,学生们热情高涨。在周三下午的拔河比赛中,我们4班迎战6班,若获胜将进入前3强,同学们信心百倍。比赛正式开始了,在震天的呐喊声中,队员们轻松赢得第一场。可是形势急转,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均告失利。1:2,我们输了!队员们默默退出场地,其他同学也很失望,我赶紧安慰大家:“我们已经尽力了!”并让大家观看其它班级的比赛。
同学们默默地退到场边,男同学一屁股坐在花坛边,女同学则三三两两的站着,失落写满了脸。我想:随他们去吧,过不了三分钟,他们就会忘记的。现在的孩子,大多没心没肺的,刚刚还在你面前泪如雨下,一会儿出了办公室的门他就阳光灿烂。我还是看看比赛,放松放松我疲惫的身心吧。
我正看的投入时,一位女同学拉我:“王老师,李阳哭了!”“怎么了?是因为比赛的事吗?”她点点头。我找来李阳,小男子汉已经哭成了泪人儿。“比赛就会有输赢,老师相信你能正确对待。”在我的劝说下,李阳抹干了泪走了。这时,有几个女生围住了我,“老师,我觉得我们班同学不团结。”“老师,我还没有准备好,比赛就开始了……”“老师,……”七嘴八舌的声音。我说:“同学们,我们还是回去说吧!”现在的孩子,事儿真多。回到办公室,刚端起茶杯,就看见班长张逸航跑了进来:老师,不好了,吕翼飞和崔晋豪吵的真厉害,还差点打起来呢!”“又因为比赛的事?”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我不禁一颤:作为成年人,看多了太多的成败得失,不会为一次拔河比赛的失利而伤心,可孩子们并不轻看!将“看庭前花开花落,望窗外云卷云舒”作为座右铭、自诩淡名泊利的我,在胜利时不也和孩子们一起欢呼雀跃吗?每次考完试,我不也斤斤计较于学生的名次进退、优秀率达标率等各项指标的升降吗?
既然很多同学心里都有话要说,何不让大家都说说?或许,说完了,问题也就解决了。我让班长召集大家开班会,围绕拔河比赛畅所欲言,我就做在后面旁听。班长作了开场白后,就有很多只手举了起来。第一个发言的是副班长狄元蕙:“这次我们班比赛输了,原因就是因为我们不团结。啦啦队只听到女生喊,男生的声音几乎听不到。我希望我们以后能够团结一致!”作为啦啦队的队长,袁源有深刻的认识。
田鸣芮:“我上来就是想安慰一下大家……”话未说完眼泪就下来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我们其实没有输!”这时又有几个女生哭了。班长连忙劝:“别哭了……”这时有几个男生在偷偷地笑,但同学都看到了。亓延科大步走上讲台,大声质问:“有什么好笑的?你们好好想一想,不觉得自己太自私吗?在班级荣誉面前,你们太渺小!”亓延科回到座位上掩面而泣。短暂的沉默后,教室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我不禁从座位上站起来,沉默寡言的亓延科竟会有如此表现,令我惊叹。我感觉眼眶里有东西在涌动,男儿有泪不轻弹,我不愿承认但我宁愿相信那是泪水!
李玉佳:“永远的第一属于永远的强者!自强才能自尊!自尊才能自信!只有我们努力表现得更好,才能赢回自信心。”
亓佳秀:“听了大家的发言,我觉得我们输得很精彩,输得很光荣,输得好!我们班一定会在期末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中赢得最热烈的掌声。”
……
最后,由我来作总结,虽然我知道已无需说什么:“同学们,今天的班会开得很成功,我由衷地为你们骄傲!同学们的发言很精彩,有理性的分析、客观的评价,也有愤怒的质问、飞扬的泪水!其实,在我们的人生舞台上,有成功,有失败,有欢笑,有泪水。谁没有想唱还没有唱完的戏,谁没有想哭还没有哭完的泪?人生就是这样,充满了太多的遗憾与无奈!难能可贵的是,同学们在失败之后,能认真总结,深刻反省并得出正确结论,我为你们的成长喝彩!
“同学们,有我时要无我,无我时要有我。虽然我们不可能次次做胜利者,但我们可以次次做强者。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成为最优秀的班集体,因为我们拥有这样共同的信念——我们成功过,我们失败过,但我们决不放弃!”
在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这就需要我们班主任有一个冷静而智慧的头脑,学会用各种方式来引导和处理突发事件,不能一味用批评的方式处理,否则适得其反。班主任不仅要热爱学生,用慈母之心善待学生,更应采用科学合理的教育方法帮助、引导每一位学生,把握教育时机,优化班级环境,营造和谐氛围,以沟通交流为纽带,增进理解,用我们的关爱与智慧来照亮每一位学生的未来,使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