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把错误干掉】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记得小时候很多人都夸我是个天才,父亲的朋友也是我的老师,有天摸着我的头说:“这孩子,真聪明,上学成绩肯定好。”五岁左右的时候,我都能把小学一年级的语文全部背下来了,数学加减法千位数以内难不倒我。三年级直接跨班五年级,五年级直接上初中。 到了初中以后,来到了镇上,那是我长那么大去过最远的地方啊,我东瞅瞅,西望望,感觉天空是那么的蓝,空气是那么的新鲜。我飘飘然。
记得有一本书里面讲过一个故事:说古时候有一个孩子,四岁就能作诗,写字,聪慧异常,乡邻见了就夸。结果他老爹就带着这个孩子到处显摆,也不要求他学习了,也不教育了,天才嘛,自学成才,不需要别人教的。结果这个孩子就慢慢的变的迟钝了,被埋没了。
我想我就像是那个孩子。小时候虚荣心很强,别人一表扬,就认为自己很厉害,很骄傲和自负。现在想想多少还是有点懊悔的。
到初中以后,前一年不感觉什么,照样全年级还能有点小名气,到了初二就完全找不到自己的成绩单了,完全被埋没了。带着很深的自卑感,和失落感。
还好最后亡羊补牢,重重的发了力,才能接着雀跃。
童年天真活泼,调皮捣蛋。总是喜欢打着赤脚到处跑,于是脚上就会时而被掉落地上洋槐刺刺中脚丫,疼的直掉眼泪,因为已经钻进了肉里。哥哥就给我脚沾上煤油,然后用针挑去,被刺扎了好几次,学乖了,走路的时候就望着路面,或者干脆就不打赤脚了。长大以后我从来都没有被刺扎过脚,一次也没有。因为我有过教训,被刺扎过的经历,直到那个滋味的难受,我时常都注意着。
春天末夏天初的时候,黄瓜,香瓜,西瓜都结果子了。看到伙伴们拿着各种瓜果吃的津津有味,俺馋眼欲滴。于是就相约几个伙伴,冒着火热的太阳,钻进地里偷东西吃。次数多了,被偷的农民们自然会发现,于是就守在地里等待我们自图落网,结果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我们就垂头丧气的被他揪着耳朵带到家里找家长理论,和伙伴各自的父亲讨论:你家的娃子咋这么坏。
我父亲是绝对禁止偷拿别人一根一线的,农村里有:小时候偷针,长大偷金。”这个说法。所以乡村民风还算纯朴,说谁是个小偷,是带着嘲笑和羞辱眼神的。偷了三次,逮住了两次,第一次我父亲铁青着脸,什么话都不说,拿着称取给人家称了相当于偷的东西等同价值的麦子赔偿。
然后等那个人走后,拉着我就打,用的是小竹竿,细细的,我至今能体会那个痛楚。打的竹竿都散架了,我身上就留下很多血印子,脸上有巴掌印子,屁股绝对有淤青。
眼馋不过,小孩都很喜欢零食,但是农村没有,那些瓜果就是零食,家里又没有种,于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接着去偷呗。又被捉住,又被送回。
这一次,我裤子都吓尿湿了。心里发寒。父亲还是不说话,给那个人递根烟,赔个笑脸,给两倍价值的麦子。然后那个人前脚走,后面就呼天喊地,哭爹叫娘的哭声,响彻云霄。吊在树的枝丫上,抽出皮带打,狠狠的,恨恨的,当成仇人打。衣服上面全是血啧。竟然会晕过去,然后老爹掐人中。结束酷刑。妈妈在一边哭,也不敢多说什么。取下来,用盐水洗过,放在床上,就蹲在那里抽烟。
抽完烟后,就去找和我一起的孩子们的家长去了。言语不和,就打了起来。把人家打的落地开花。家族势力大,倒也没有什么大麻烦。
后来偷窃东西的习惯吓傻了整个童年,会影响整个一生。
于是第三只手,和那颗想偷的心都没有,仿佛老爹就在那里看着,我只要伸手,背后就会挥来一鞭子。
长大以后,交友不慎,也染了很多恶习,也总是会造成痛苦,但是没有生命之忧。给自己造成痛苦大的,慢慢的改正了,哪个人愿意喜欢玩乐队自己造成强烈痛苦的东西呢? 但是一些恶习还是难改,或者说自己理解为不是恶心。就时不时的违反着。
比如抽烟,喝酒,明明知道是伤害身体,但是习惯已近养成,何况眼睛看不道实质性的伤害。有时候竟然还能带来点小快乐,就懒的戒掉了。
如果说失败是成功之母,那么错误就是正确的孩子。
每个人一生不可能不犯错误,但是问题是:你能改正吗?你什么时候该?你为什么要该,你改正以后会给你带来什么好处?你把这些弄懂了,你就是正确的。
年轻的时候犯的错误,然后改正它。那么你其实是付出了最小的代价,取得了最大的回报啊。
想想哪些贪官,想想哪些很成功的人士,一个错误犯过,就再也没有改正的机会了。原因就是因为,他以前也犯过同样的错误,但是麻痹,但是没有足够的重视,或者说根本没有觉察是错误。或者根本就没有出现过这个情况,没有可以借鉴的。结果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留下灭顶之灾,到最后追悔莫及。
我想,年轻的朋友们,持谨慎稳重的人生态度固然不会错。但是人不轻狂妄少年,等你年老了,躺在墙边晒着暖烘烘的太阳的时候,或者和朋友们一起唠嗑的时候,你想什么呢?你说什么呢?你的故事呢? 那会得老年痴呆症的。
不足以致命的,能够翻身的,不会令你永不超生的,掉进悬崖的,都不是什么大错误。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人生难免会经历风雨,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犯了错误,改正它。把错误最后都干掉。离成功也许就不远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