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错误成就完美】
每个人都在苦苦追求完美的人生,工作要求做得尽善尽美;家庭希望经营得和和美美;人际关系渴求处理得圆滑柔美。然而,亲爱的朋友,你我只是大千世界之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渺小得如沧海一粟,怎能要求自己要有圣人的八面玲珑呢?故而不要刻意要求去避免错误,因为那是无法避免的。错误就像一位亲密的挚友在人生的旅途上如影随形,与你我共同享受雨后见彩虹的美好,共同阅读生活中跌荡起伏的故事。
错误是探险。现代的都市人习惯了平淡舒适的生活,每天都在按部就班的做人、做事,享受着天时、地利、人和带给自己的成就感。是的,这种成功会给人带来喜悦、带来甜蜜,然而却不能使人体会过程的美好。人生就如爬山,顺着前人踏出的路或是做缆车能轻而易举地到达山顶,当你举目远眺感受“一览众山小”的时候,会忽然发现爬山也不过如此。假如你爬到半路却突发奇想犯一次常人不敢犯的错误去选择一条无人问津的险途,也许那里荆棘丛生、险峰处处,可你却欣赏到半山腰的鲜花摇曳与落英缤纷,体会到无险风光在险峰的惊喜。当你终于爬到山顶与朋友们汇合时,又能体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畅然。
错误是爱。错误通常是一种无心之过,在特定情况下是一种爱的表达。我一年级的班主任,对犯错的孩子总是不忍责怪与呵斥,面对犯错误的学生高高举起的手总是轻轻地落下。也许是慈母般的疼爱,孩子们都很贴老师。一次一个叫王洋的孩子跑来找老师看作业,情不自禁地喊:“老师,我作业写完了!”听完他的话,老师的心里暖暖的。对他的错误我没有指明,而是默许了,因为老师知道那是孩子爱老师的表达。所以面对孩子无心的错误我们不是横眉冷对,而应如春风拂过心田般温情面对。
错误是一首插曲。人的一生就是一部电视剧,与播出的电视剧唯一的区别是人生没有彩排,都是现场直播,所以错误必然会层出不穷。如果我们只去观赏平淡的情节,总会觉得缺少激人奋进的情绪,此时在主人公的生活中来个三百六十度的大转弯儿必然会引人去思考去感悟。错误就是人生中的一首插曲,在我们平凡的人生中荡起悠扬的旋律。 错误是美的源泉。活着是美丽的,工作着是美丽的,必要时,犯错误亦不失为一种美丽,我称这种美为“遗憾美”。你或许有这种经历:你有一件非常心爱的水晶饰品,然而有一天因你的不慎将其遗失,于是你不懈地去寻找一件与之一模一样的,可转了整座城市都没有收获。你放弃了,可是在你心里却总是时时想起它均匀的质地,漂亮的花色,耀眼的光泽。于是它便成了一份美丽的回忆,时时拿出来在心底翻阅。正如一辈子不离开地面,自然避开溺水的危险。但只有经历呛水和疲惫,才能领略另类生活的风采和快乐。
在漫漫人生旅途中,很多时候,我们是在错误中成长,在成长时犯错。既然太阳也有黑点儿,我们为何不能允许错误的存在呢?错误是探险,让我们用胆量去开天辟地,带来人生的惊美;错误是爱,让我们用宽容去微笑面对人生,享受爱的淳美;错误是插曲,让我们用动听的旋律唱响未来,体验波涛起伏的壮美;错误是美,让我们用美的心态去美丽的工作、生活,感悟美的真谛。错误不是丑陋,恰恰相反,它成就了我们完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