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人生在世,就应该发现自己的长处,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以一己之长为社会作点贡献,这样的人生,才是没有缺憾的人生。
认清并发挥自己的长处,使其找到合适的土壤,实在是人生路上极其重要的一步。即使门被关上,但是只要你拥有打开窗的心灵钥匙,你一样可以找到通往成功的道路。舟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先天智障儿的他,在常人看来,似乎只能靠别人的关怀照顾度此“残生”。但是,他没有颓废消沉,经过多次尝试,他认识到:与其花费精力弥补自己的弱点,不如发挥一己之长!幸运的舟舟在音乐中发现了自我。他对音乐独特的理解力远远超出了普通人,他的指挥才华是上帝在替他关上一扇门后开启的一扇窗,一扇宝贵的窗他通过这扇窗淋漓尽致地发挥着他的才华,他通过这扇窗是获得了人们的重视,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这是舟舟的经历给我们的启示。
在人生的道路上,能不能成为英雄,要看你能不能为自己的长处找到用武之地。汉高祖刘邦无疑对此认识很清楚,他决策不如张良,治理国家、安抚百姓不如萧何,带兵打仗不如韩信,但他知道自己的长处便是能安排协调上述因素,最终建立了万世功勋。由此看来,只要将你的一点长处扩大,这长处便会成为你的亮点、闪光点,成为克敌制胜的撒手锏。 认清并发挥自己的长处,使其找到合适的土壤,实在是人生路上极其重要的一步。就像二胡、扬琴不适合于塞北大漠,只适合于烟雨江南;就像天鹅不适合黄沙滚滚,只适合湿地深深。如果杨振宁还在进行实验物理而不改行投身理论物理的研究,那他可能就永远与诺贝尔奖无缘了;如果刘翔还在练跳高,世界纪录名单上就会少一个中国人的名字;如果鲁迅还在搞医学研究,那中国文坛将少了一名伟大的引路人。可见,能否找到自己身上的亮点、闪光点,是能否克敌制胜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