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6月14日世界各国都会纪念“世界献血者日”,该活动日用以感谢自愿无偿献血者献出的可挽救生命的血液礼物,同时提高人们对需要定期献血问题的认识,确保有需求病人所得到的血液和血液制品的质量、安全性和可得性。输血和血液制品的输注有助于每年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它可帮助罹患危及生命疾病的病人活得更长,生活质量更高,并且对一些复杂的医学和外科操作带来支持。它对孕产妇和儿童保健以及在人为和自然灾害面前也具有必不可少的、可拯救生命的作用。
但是长期以来,社会舆论有一个谬传,就是献血会损害健康,许多人也都存在这个疑问,那么,献血到底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呢?大量科学研究证明--献血有益健康。献血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刺激骨髓造血组织,促使血细胞的生成,经常按规定期限献血,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造血活力。反复按规定献血会使血液粘滞性下降,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积极的意义,对减少冠心病的发生率有积极的预防作用。专家鼓励体内铁质过多的男士多献血,不但可防止癌症,而且还有助身心健康。无偿献血既是团结友爱、无
私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一种互救互助的方式。无偿献血者一次性献血满200毫升及以上者,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可以无偿享用献血量3倍的医疗用血;累计献血量超过600毫升的,自献血满600毫升之日起的3年内,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无偿享用献血量2倍的医疗用血。
捧出你的心,捧出我的心,滴滴热血播成爱!血里流着情,情深连血脉,生命与爱同在!鲜血有量,爱心无价。朋友们,让“奉献、友爱、进步、互助”的志愿精神与实际行动牢牢结合在一起,心系天下、关爱生命,就从身边做起!请你勇敢地伸出臂膀,来托起生命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