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后语】 八仙桌子盖酒坛;大檩做棒锤;大松树作柴火 ;八五炮打苍蝇;百年松作烧柴;大斧子砍枝丫;大梁柁做文明棍儿;庞统当县令;大理石压酸菜缸;大立柜装煤球;大炮打蚊子;大松树当柴禾烧;的确凉当抹布;电线杆当筷子;电线杆钓鱼;电线杆子当火柴棍;顶门杠当针用
【灯谜】 高炮打蚊子;铁棒磨成绣花针
宋·陆游《送辛幼安殿撰造朝》诗:“大材小用古所叹,管仲萧何实流亚。
成语典故:
庞统
周瑜病死后,鲁肃向孙权推荐庞统,孙权不用他。鲁肃就推荐庞统去投奔刘备。刘备见他长相难看,就将他安排到耒阳县当县令,庞统不悦想用才学打动刘备,又见诸葛亮不在,只得辞行。到了那以后,终日借酒浇愁。刘备听闻庞统不理政事,终日把酒取乐,大怒,命张飞去荆南巡视。张飞遂与孙乾一同前往。到时未见庞统出来迎接。庞统的同僚告诉张飞,庞统如何不理政事。张飞大怒,想擒拿庞统。孙乾劝他见了庞统,治罪不迟。张飞见庞统后,大喝他把县的各种事给废了。而庞统却认为都是小事,结果只用半天的时间,就把这个月的事都处理了,张飞佩服不已,就向刘备推荐了他。后人便演化出了庞统当县令——大材小用的歇后语。
事实上庞统确实去当过县令,也确实当的不是特别好,但没有用半天的时间就解决了一个月的政务。后来(因为当的不好)被免官了,鲁肃便写信告诉刘备,庞统这个人不适合当县令,应该当治中、别驾。而后,庞统的表现也确实很出色。但前面那句歇后语,却绝对不是事实。即使庞统真的有半天就解决一个月的事的本领,这个故事则说明他志向远大,深至天下。而不是大材小用。
辛弃疾
南宋著名爱国词人辛弃疾,父亲在他童年就去世,由祖父 抚养成人。辛弃疾曾拜当时著名的田园诗人刘瞻为师,同党怀英 为刘瞻最得意的学生。有一次,刘瞻问他们两人道:“孔子曾经要学生谈各人的志向,我也问问你们将来准备干什么?” 党怀英回答说:“读书为了做官,为了取得功名,光宗耀祖。我一 定要到朝廷里去做大官;如果做不了官,就回家隐居,学老师的样子写田园诗。” 刘瞻听了很高兴,连连称好,认为他的志向很高洁。辛弃疾却回 答说:“我不想做官,我要用词写尽天下的贼,用剑杀尽天下的贼!” 刘瞻听了大吃一惊,要辛弃疾今后不要再说这样荒唐的话。此 后,辛、党两人的生活道路截然不同:辛弃疾英勇地投身到抗金的民 族战场上去,以爱国词人著称于世;而党怀英则混迹于金人统治集 团,为金人作了一些帮闲乃至帮凶的工作。金人南侵后,辛弃疾组织了两千多人的队伍在故乡起义。后来, 又率领队伍投奔济南府农民耿京组织的起义军。不久,起义军接受 朝廷任命,与朝廷的军队配合作战,打击南侵的金军。 但由于投降派的排挤和打击,辛弃疾后来曾长期闲居在江西上 饶一带。1203年春,才被任命为绍兴府知府兼浙江东路安抚使。这一 年,辛弃疾已经六十四岁了。 绍兴西郊有一处地方叫三山,当时著名的爱国诗人陆游就在那 里闲居。陆游比辛弃疾大十五岁,当时快八十岁了,他的爱国诗句早 已为辛弃疾所景仰,因此辛弃疾到任不久,就去拜访了这位前辈,两 人一起议论国家大事,相见恨晚。陆游听了辛弃疾对形势的分析和 统一、全国的设想,觉得他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希望他在事业上取 得成功。次年春天,宋宁宗降下圣旨,要辛弃疾到京城临安去,征询他对 北伐金国的意见。”辛弃疾把这件事告诉陆游,陆游觉得这是辛弃疾 施展自己才能的好机会,为他感到高兴。 为了鼓励辛弃疾发挥自己的才能,陆游特地写了一首长诗赠给 他。诗中写道,“辛弃疾是古代大政治家、军事家管仲、萧何一流的人 物,现 在当浙江东路安抚使,实在是把大的材料用在小处;鼓励他为 恢复中原而努力,千万不要因为受到排挤不得志而介意。 六十八岁那年,这位始终是被大材小用的爱国英雄,终于在忧愤中去世。[1]
边让
《三国演义》第十回有个故事,说是曹操的父亲曹嵩被陶谦所杀,曹操誓报杀父之仇,带领大军杀奔徐州。九江太守边让与陶谦交厚,闻知徐州有难,自引五千兵来救。曹操闻之大怒,使夏侯惇于路上截杀之。这里说的边让,就是成语“大材小用”的主人公。历史上确有曹操杀边让的事,但时间及情节与《三国演义》上所说的有些出入。
边让,字文礼,陈留人,也就是现在的开封人。边让这个人很小的时候就能言善辩,博学多闻,他最有名气的作品是《章华赋》。
汉灵帝刘宏立何妃为皇后,重用何妃同父异母的哥哥何进为大将军。何进听说了边让的名气和才华,就想征召他做官,但又怕边让不来,就以征兵的名义把边让召到洛阳,任命他做了个令史。
何进本以为这件事儿自己办得不错,没想到却引起了当时的大学者、大诗人、大书法家蔡邕(yōng)的不满——蔡邕觉得给边让的官太小了!
蔡邕找到何进说,这个边让呀,小时候就很孤苦,但是聪明好学,学诸子百家的经典,能见本知义,举一反三;这个人心通性达,“非礼不动,非法不言”,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用来煮牛的大鼎,假如用来烹调一只小鸡就不合适,汤多了,淡而无味;汤少了,就煮不熟。让边让当令史,就是所谓的“大器之于小用”,希望大将军能给他个机会,让他一展才华。后来,何进就让边让做了九江太守。
当时朝廷上下已是一片混乱,边让觉得在这样的环境里做官,实在没意思,后来干脆辞掉官职,回家读书做学问了。可一个有才华的人,怎么能对社会没有一点看法呢?边让对曹操这个崛起的枭雄就非常看不起,经常在不同的场合骂他。
后来就有人到曹操那里告状,曹操正春风得意,哪容得别人这样说他?于是,他就安排地方官把边让给逮住杀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