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漫长的时光酝酿了很多感动,无限温暖的感动让生命更加精彩和灿烂。有人说,一切终将抵不过时间,所有的记忆只是通向遗忘的必经之路。但是很多年过去了,有些事在脑海中却日渐清晰,偶尔回味,总有无言的感动。
伴着拂晓的第一缕阳光,母亲的脚步从睡梦中传来。她总是起得很早,在不吵闹我们的情况下做好早饭,然后准备我和父亲的用品,打理好一切,再把我们叫醒。母亲说,她最喜欢拂晓的颜色,每一缕黑暗都混夹着光色彩,每一缕阳光都在努力地刺破黑暗。她说能感受到拂晓的气息。可是,我除了能闻到母亲早餐的香味,什么也闻不到,更不用说“拂晓的气息。”
母亲走进我的房间,她喜欢在我刚刚睡醒时,就拉开窗帘,推开窗子。一瞬间,阳光照亮了整个房间,我默默地注视着空气中被阳光照亮的尘埃,像是地理课上老师展示的宇宙星球。母亲背对着窗子,强烈的光线让我看不清她的表情。说实话,我从来都没有用心观察母亲的表情。母亲的头发不知什么时候剪短了,左边的额角还有一处没有剪好,明显地凹了一块。也许是因为没有打理的原故,阳光下,显得像枯黄的杂草一样零乱。母亲的目光有些僵硬,是在看我,抑或是从我身后的窗子看拂晓的天空,我尽量不发出声音打扰她,好像是怕打碎什么东西。许久,母亲笑了,也不知道是在笑什么,然后又像往常一样拉我去吃早餐。就像是往常一样,和母亲并肩走,才发现我已经长得比母亲高了。
拂晓,因为有母亲的爱变得有了色彩。
小时候的记忆虽然已经被时间冲刷的所剩无几了,但是,我却清清楚楚地记得那个寒冷的冬天。
夜已经深了我还是没有退烧,盖着两层棉被依然蜷缩着,除了妈妈焦急的面庞是温暖的,身边的一切都透着寒气。空气钻在鼻子里,也掺杂着寒冷的气息。夜不知道有多深了,一切都像死一样的寂静。模模糊糊中,我好像陷入了一个怀抱,然后腾空而起。我刚想挣扎,却闻到了我最熟悉的味道,我安心地躺在你的怀中。我猜想我们是在去医院的路上。夜里的寒风向刀子划过我赤裸在外面的皮肤。你感觉到我微微的颤抖,于是把我抱得更紧了,我们就这样跨过寒风刺骨的夜,在你的怀中,在这最温暖的地方,我不知不觉睡着了。
当我醒来,睁开眼睛已经是第二天下午了,阳光把室内镀上了一层金灿灿的光圈,适应了光线后,第一件事就是寻找你的影子。你坐在床前看到我醒来,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那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笑,温暖的仿佛可以融化窗外的冰雪。
生命,因为有母亲的爱而更加温暖。
距离让我们有了发现美的双眼,却又无法阻止温暖的传递。亲近母亲的手,亲近母亲给予我的爱,亲近母亲曾经伴我走过的时光……记忆中多了一幅残缺又美好的画面,希望年华在那纯白的时光中永远驻足停留。
和母亲吵架的日子并不好过,母亲远远地坐在角落里,房中一片静谧,沉默在空气中游走,无限拉长了时光。
我并没有认错。天黑下来,角落里的灯亮了,母亲的身影有些落寞。自责一下子涌上心头,心中的失落像胶水一样,洒了一地,无从拾起。多想母亲像平日一样,用手轻轻摸摸我的头,给予我原谅。我一下子站起身,回到了房间,逃避这种难耐的气氛。
在床上躺了许久,房门开了,我急忙闭上眼睛,假作睡觉。母亲的脚步声很轻,不像是记忆中的那样有力。心中的自责突然被块巨石压得更加沉重,仿佛透不过气,我只好小心翼翼地紧闭双眼,努力抑制心中想亲近母亲的想法。
母亲的影子忽然被拉长,落在墙上。母亲抬起手,我心中一紧,想是母亲同平时一样摸摸我的头。影子却停住了,母亲抬起的手又收了回去,拉长的影子开始缩小了。
母亲关了灯,她的影子不见了,我听见母亲后退的脚步轻轻响起,我再也忍不住,坐起身喊道:“妈。”母亲停住了脚步,没有光,我看不清母亲的表情,也不知道母亲是不是能看到我的表情。
母亲没有再说什么,走上前摸了摸我的头。这久违的亲近,在头上的片刻停留,唤醒了全部温暖,融化了整个身心,让压在我心中的巨石顷刻间荡然无存。
还好,有阳光的味道,有温暖的回忆,成长的路上,我们不再孤单。我不会害怕一个人,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因为我知道,无论走过多少荒芜,只要想起你,总会有一种温暖和美丽萦绕心间。
感谢赋予我生命的人,更感谢你的一路陪伴让我的生命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