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总书记打响反击腐败的第一枪开始到现在,落马的官员从老虎到苍蝇总体特点是数量大、分布广、影响恶劣,基本涵盖了党政军的各个体系。如此大的反腐动作,按照老百姓的惯性思维,会觉得是一场政治权力的斗争,而《永远在路上》纪录片的出现,通过详实的证据,当事人的现身说法,还原了贪腐官员们的违法犯罪事实,厘清真相,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并准确定义出党和国家服务人民的形式以及党和政府与人民的关系,将官员的权利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使之真正、更好为人民服务。
《以上率下》开篇提到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出京到深圳调研,轻车简行,不管制交通,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总书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刚出台不就的中央八项规定,向全党释放出了强烈信号:八项规定不是敷衍人民的官样文章,而是必须以实际行动落到实处的命令。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甚至是跨越式发展,我党已经认识到转变工作作风对于适应发展,引领发展的重要性,作为指挥棒、领头羊,中央必须起到表率作用,也希望通过中央的表率,让地方和基层能够迅速跟上,实现全体系的作风转换。如果有人跟不上步伐,会被自然淘汰,如果有人敢于违法违规,以权谋私,则会被送上审判台。《以上率下》就记录了十八大以后这些敢于顶风作案、视八项规定为废纸的落马官员及敢于试探底线的党政干部,谷春立、王树森、万庆良、李宝德、陈德文等。如果说十八大之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因为发展带来的副作用产品,那么党中央已经适当考虑这些历史背景,给所有官员刹车转变的机会,如果连纠正这四个错误都做不到,那么党和人民没有再迁就他们的必要。
通过观看影片,本人有如下体会
某些官员落马已经注定,不管是十八大前还是后,他们已经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了太久太远,根本没有回头的机会。为什么中央八项规定之后,谷春立、王树森、万庆良之流敢于顶风作案,毫无收敛,根本原因有二。一方面,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尤其是上述人等入的奢已经超出了普通人之想象,以从前帝王的奢来形容都有过之而无不及,试想入此奢之后,有多少人还能全身而退;另一方面,贪图享乐,极尽奢靡只是表面现象,所谓吃人嘴短,拿人手短,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饭桌必然成为官员权力寻租,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的平台,已经涉嫌违法犯罪,久而久之,官员们反而成为了他人的傀儡,想收手已经身不由己。所以说,利无大小,一但伸手,注定会被审判。
作风是党和人民的纽带,党如同风筝,人民是放风筝的人,官员则是风筝线。如果风筝线整体韧而坚则风筝可乘风飞得又高又稳,放风筝的人也就轻松而愉快;反之,如果风筝线某个环节甚至整条线都出现腐坏,则风势再好,风筝不但飞不高,反而会坠地而毁,留给放风筝的人只能是失望。
党政与民间互送节礼,党政内部乱发福利补贴,看似与人民礼尚往来,看似拉近关系,方便工作配合,实则是两套标准,近则好办事,远则设障碍,遇事先打招呼,走后门成为潜规则,有权力的实现权力互相变现,有利益的实现利益均沾,造成党政人员唯利是图,严重败坏风气。有领导逢年过节都要给下属公款发福利,这体现了这些领导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用违规使用公款发礼品、福利来换取下属在工作上的支持,久而久之,整个系统都充斥这种歪风邪气,每个牵涉其中的人都拿到了封口费。请神容易送神难,当违规福利成为了常态,下属也就认为这福利是正当的,领导要服众,就得保证这块收益,哪个领导要是想取消这些福利,那受益者是一百个不愿意。其实,这不正当的收益没有给这些人带来任何的快乐,因为他们明白,这些违规的收益可能随时被收走,因此始终处于忐忑不安中,使他们变得虚伪,他们总是对身边的人抱怨工资多么低,养家成问题,欺骗愚弄大众,博取同情,希望让灰色收入默默被大众所接受。这种看似体制内的问题,实际对整个社会的影响非常负面,一传十,十传百,老百姓都知道,要办事,找关系,走后门,甚至产生了专门牵线搭桥的中介行业,由此,社会的价值观不再是追求对自己的公平,而是追求对他人的不公平,可悲。
片中落马官员提到,“以为吃吃没关系,玩玩没关系,因为其他人都这么做的,自己也就跟着这么做”,这折射出了他们所处的政治生态的畸形,说明这么干的,不是个别人,而是一种吃、玩的政治文化。这一点从其他落马高官引出的集体化、集团化腐败案也能得到证明。在某一个自上而下的政治链条中,如果全部的环节都被腐化了,试问在这个被腐化的链条中,哪里还有清白的人,谁敢做这个清白的人,链条怎么会允许这个清白的人存在,存在的只是这个官员在歧途上走了50步还是500步。大老虎们让下面的人上了贼船,权力也就集中到他们个人,导致他们说的话大过法律,让他们俨然土皇帝一般,忘乎所以,最终导致覆灭。要知道虽然平行权力制约不了他,下属监督不了他,但是有两种力量是他们永远驾驭不了的,第一种力量:人民监督,传说中的朝阳群众或多或少体现了人民的力量;第二种力量:党中央、中纪委,仲裁的剑始终放在这些贪腐分子的头上。
我认为,本片警示的不仅是官员,也是所有党员同志,别忘了自己入党的初心,别忘了进入公务员队伍的职责,坚持原则,正确做事,不攀比,不虚荣,无贪一身轻。现在,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已经深深的体会到整个社会的风气已经有所改善,政府变得越来越高效,服务也从给老百姓制定条条框框到体察民情,提升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变被动为主动,使得整个社会都朝着和谐稳定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