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出《大唐新语·友悌》。
李勣,字茂功,本姓徐。他原是隋朝末年瓦岗寨义军首领李密手下的大将,后归顺唐高祖李渊,赐姓李。他跟随秦王李世民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贞观三年,他奉唐太宗之命,与名将李靖一起率兵讨伐东突厥,因功被封为英国公,守并州十六年。唐高宗时,官至宰相。
李勣虽官居高位,但为人友爱,平易近人,真心诚意地关心属下,深受属下的爱戴。在家中,他有一个年长寡居的姐姐,他们姐弟之间感情很深。李勣在繁忙的公务之余,对姐姐嘘寒问暖,照顾得无微不至。
李勣的姐姐经常生病,李勣除了请医生给姐姐诊治外,他还亲自为姐姐煮粥。家中的婢女说:“煮粥这种事,还是由我们来做吧!”
李勤摇摇头说:“我姐姐吃的粥,还是由我来煮吧!”
李勣留着一绺漂气的长须,煮粥时,他一不留心,炉火燃着了他的胡须。婢女见了,立即上前帮他把火扑灭,但他的胡须已经被烧短了一大截。
婢女说:“老爷,这种事还是由我们来做吧!等我们煮好后,你端去就是了。”
李勣毫不在乎地说:“烧掉一些胡须,这有什么关系呢?我这是在尽对我姐姐的一番心意呀!今天的事,你们不可说给我姐姐知道。”
婢女们当面答应了,但背后还是把李勣燎须的事告诉了他姐姐。一天,他又要去为姐姐煮粥。他姐姐劝他说:“家中有那么多婢女,上次煮粥,害兄弟胡须也烧掉不少。以后煮粥,就由婢女去做好了,你不要再亲自去煮了。”
李勣摇摇头说:“姐姐,俗语说‘长姐若母’,我要像侍奉母亲一样侍奉你。确实,家中不是没人煮粥,但姐姐体弱多病,我也已经老了,即使想经常给姐姐煮粥,恐怕也没有多少次了。”
李勣的姐姐听了,十分感动。
后来,“英公燎须”这一典故,用来形容兄弟姐妹之间的深厚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