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论语》第8遍
我依次采访了一下孩子们为什么参加冬令营有的说想把文言文学好,有的说听妈妈说徐老师的孩子因为参加广州的夏令营效果很好,所以想试试看。总之,原因是五花八门。我告给孩子们,参加我们的冬令营就像唐僧带着四个徒弟去西天取经一样,是在修行,目的是要修成正果。孩子们要修的是要“有定力”、要不断修掉自己的缺点,要克服各种障碍和困难,他们要克服的障碍,他们要战胜的妖魔鬼怪是自己的各种念头、不安、各种“我想要”的欲望。一个孩子要成为“了不起”的人,他一定是能做别人做不了的,很多人都知道“应该做什么”,但是大部分人是随着自己的性子去做,只有有智慧的人才会做自己应该做的。能做到这一点,他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我问孩子们想不想成为了不起的人,所有的孩子都举手,是啊,有哪个孩子天生下来就想成为“扶不起”的人?!今天,我给孩子们的内心深处种了一粒种子,那个种子就是一定要成为一个管得住自己、只做应该做的事的人,要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
接着,我给孩子们讲了一下一个人需要具备的最基本的德行:感恩、孝、尊敬别人。以及学堂生活中的基本礼仪。看着一个个孩子们那么投入的听,在不断的回应,我好安心。我想起了“人之初,性本善”,孩子们的一切问题不是他们的问题,是他们周围的人没有给到他们好的教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培养人才不是因为他们知识欠缺,而是要拂去蒙在他们心灵上的“灰暗”,让其人性光明起来。所以,正如王财贵教授所说,教育的目的是开发人性!让孩子的生命从此光明、一片祥和。教育不是教孩子去竞争、去考个好分数,教育首先要做的是让孩子知道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如何完善自己,给他指一条路,并且鼓励他沿着正确的道路坚持走下去。
孩子们在这里的学习生活是很快乐的,家长们请放心。因为,他们最大的感受是每天做了正确的事,并战胜了自己身上的惰性、懒散、生命变得积极向上,每天心灵都在成长!成长的快乐、进步的快乐是充实和永恒的。玩、发泄各种情绪是孩子们的天性,但读书、沉下心来学习、追求进步也是孩子们的天性啊!
18日下午,我们读《为政第二》,刚开始学习,我们都是领读,直到读熟了才齐读,读的累了,我们就分团队读,因为团队中只要有一个人读的错了一个字,或者不照顾到整个团队,全班同学都得重新读,为了不成为那个“危害集体”的人,每个孩子攒足了劲,千万别读错,孩子们读的好开心!我更开心!
读完书,我给孩子们讲了一下“站坐走“等礼仪。
18日晚,我们一起反省。要求每个孩子列三个清单:感恩清单、忏悔清单、爱心清单。孩子们写的内容很可爱,我们会把内容拍成照片发到家长的邮箱中。
虽然很辛苦,从早上5点到晚上8点
,我一直陪着孩子们锻炼、学习,但看着他们的进步和一天天改善,我觉得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所有的苦累一扫而光!感恩这些孩子们!
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比较差,从这几天的锻炼中可以看出,弯腰和崩腿都比较困难。所以建议我们的家长,回去后好好让孩子加强锻炼,要不然,学再多的东西都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