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
我觉得,人最可贵的品质就是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虽说父母的辛苦、奶奶的操劳都是长辈应尽的义务,但是作为子女,你不应该对此熟视无睹的,不具备感恩品质的人,必定是自私的,而一个自私的人今后怎么能在社会上在生活中与人和谐共处?
你觉得呢,你是否具有感恩的品质?
这段时间以来,你的一些叛逆行为让我们在炎热的夏天也感到阵阵的凉意,心里有一种难以言喻的痛楚,在这里我想问你几个问题好吗?
1、世界上谁对你是真爱?对你爱入骨髓的,是你的父母,还是你不顾一切交往的那一圈“朋友们”?
2、现在如此痴迷的交朋友有必要吗?你能从其中得到什么,又会失去什么?
3、你现在不知道从哪儿学来的叛逆,顶撞父母,在你看来,或许你还会有一种“胜利”后的快感,可是你想过没有,你这样做,得到的是什么?失去的又是什么呢?你这么做对得起你的父母吗?你是否具有一颗感恩的心?
女儿,对于第二个问题,我想和你探讨一下,还记得我们上次听的那场状元报告吗?浙江省的那个孱弱小女生叫周之悦说的那句话,不是一直被你推崇备至吗,“既然选择了远方,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是啊,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是一个定值,既然你也是选择了远方的,那么你留给世界的也只能是背影,一个超越一切,近似孤独的背影!交朋络友的喧嚣,同学之间的嬉闹怎么可能成就一个人的理想?再说,你现在的这帮朋友定型吗?想想你爸爸和那个北京的叔叔,他们在读书时是那么的要好,像亲兄弟一样,但是今天呢,他在北京作了,而你的爸爸仅仅只是一个教书的人,这样的落差让昔日的兄弟也只能是形如路人!两年之后,高考会将你们撒向世界的各个角落,你们的层次、地位便会在一夜之间有了天壤之别,比如说,如果你能考上北大或者北外,你就会有了更高层次的北大朋友,那时候,你还会将这帮人视若珍宝吗?所以,在时间比黄金还珍贵的今天,这种交往你说是不是一种浪费?
对于第三个问题,我无意对叛逆说点什么,做一下比较吧
你的父母在你身上花的心血比别人多,是吗?
你的父母与老师的交流比别人多,是吗?
你的父母为你创造的学习环境比别人好,是吗?
你的父母带你旅游看世界比别人多,是吗?
………
虽然这些在我们看来,叛逆都是应该做的,但是你却不能小视,因为我们完全可以像别人的家长一样的选择“自私”和“平庸”,但是为了你的理想与未来,我们经常在心里提醒自己———绝不能平庸,我们一定要做最好的家长!其实当你“叛逆”的时候,我们的心在滴血,而且有时候很希望自己将身体里的血全部滴完,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心不痛了;有时候又想阿,或许这是青年人成长过程中的一段不和谐的插曲吧,如果是,我们就恳请老天保佑,让我们的女儿的这种叛逆时期短些吧,快些过去吧,我们宁可用自己的生命换回这一切,因为我们的女儿还要上北大、还要入党、还要……
女儿,真的好希望你能把高一的生活打一个包,成功也好,失败也好,都让它过去,把它封存起来!真的好希望高二,能再现你的雄风啊,其实你完全可以做到的,我以为,你的政、史、地拔尖是没有问题的,你的语文和英语是优势科目,要好好巩固,别让人超过你,你的数学基础是好的,要多做题目,不要对答案,“问题是数学的心脏,思考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你自己好好的审视一下你的数学学习,想想以后该怎么办,好吗?
女儿,高二的生活即将开始了,你的基础是好的,别犹豫,爸爸妈妈永远支持你,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几年或者几十年之后,当你的朋友一茬一茬的变换时,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你永恒的爱!所以,在今天,在你人生最至关重要的两年里,你必须高起点计划,高质量学习,心里要有一个目标,而且这两年时间要咬紧牙关,围绕这个目标,无论困难多么巨大,都要矢志不移!孩子,你的目标是什么?想好了没有,什么事情,父母可以帮你,唯有学习,这是你自己的大事,必须要自己努力才成,作为父母,我们只能为你提供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在这最关键的两年里,我们要做最好的父母,让你在艰辛求学的路上,不感孤独!我们要用默默祝福的眼神一直注视着你,你什么时候回头,都能看到父母的爱就在你的身后的。
亲爱的女儿,希望你能调整好自己的叛逆心态,在人生最关键的两年里,奋力拼搏,我们期待着你的成功!
你也一定能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