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欣闻学校要举行“向青春致敬”活动,我的内心深处掠过一丝颤动。此时此刻我才意识到,原来我的宝贝女儿已经长大成人,已经出落成为一名亭亭玉立的青春美少女了!恭喜你,女儿,恭喜你进入到人生最为美妙的阶段,也是人生最为宝贵、最为关键的阶段!
青春,意味着你已经拥有自己独立的思想,独立的意识。从此,妈妈妈妈再也不会领着你的手,领着你跨过沟沟坎坎,这一切已经成为你童年的回忆。女儿,自己的人生之路只能靠你自己去走,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也是由你自己做主,妈妈妈妈决定不了;是否有勇气和决心跨过艰难坎坷,也是由你自己做主,妈妈妈妈决定不了;未来的人生规划,是先苦后甜,还是先甜后苦,更是由你做主,妈妈妈妈也决定不了。
路,就在你的脚下,青春只有一次,面对未来的人生之路,你是选择逃避、困惑、知难而退、驻足不前,还是选择直面、希望、迎难而上、勇往直前,这一切都是由你自己选择,态度不同,方向不同,选择不同,其结果是大相径庭、相去甚远。
青春,意味着你要开始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与使命,方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明朝顾宪成说过: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小至自己的家,大至国家,作为00后,作为祖国的未来,你要勇于担当,勇于承担更多的责任。妈妈妈妈逐渐老去,你希望我们老有所依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可是如果你未来没有足够的实力,我们何谈老有所依?我们的国家近百年来遭受了巨大的苦难,如今,我们正迎头赶上,正在努力实现中国梦,我真心希望你在未来能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为这个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人。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有家?妈妈真心希望你时刻肩负着对国家对社会的神圣使命感!
青春,意味着在这个物质社会里,你要做一名精神贵族。罗布里曼说过:真正的高贵是精神的高贵。一个人要有远大的理想,美好的愿景,只有这样,你才会渐渐明白什么东西是美好的、永恒的,并且愿意为之付出一生的努力。人的一生当中,除了金钱以外,还有很多更加珍贵和无价的东西,比如情感无价、青春无价、健康无价、生命无价......无价的东西太多,正所谓“精神之贵”。
女儿,谈了这么多,都要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认真学习、努力拼搏,考取好的大学。作为一名学生,你的首要目标和任务就是学习。为什么进入社会之后,人和人之间的差距会那么大?其实这是知识的差距、素养的差距、能力的差距造成的。这个年纪,是汲取知识的大好时光,因为你的脑力正处于一生之中最旺盛的时期,现在的一切努力,一切拼搏,都是为了将来更好的铺垫。
一个人的未来由知识、能力、态度决定。知识可以通过学习获得,能力可以在实践中增长,而态度却由习惯养成,这就是所谓的学习自觉性和自控性。拖延,只能把自己拖垮,只能让别人领先,拖延是时间的敌人,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是你一生的敌人。
甚至,有人在这样的大好时光里,把青春和时光浪费在早恋上面。女儿,恋爱是美好的,可在现实之中,恋爱有时也是残酷的。刚刚进入青春期,你的心理等各方面都还不成熟,很单纯,很唯一,很容易受到伤害和打击,据说这种早恋成功的概率几乎是0%,更为关键的是,耽误了学业,耽误了前途,一定会后悔终生。每个年龄段面临不同的任务,你现在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努力学习。至于恋爱,那是20岁以后的事情了,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姑且不去想它。
女儿,除了学习之外,你的身心健康也是妈妈最为关心的。
你幸福吗?这是当下颇为流行的问语。小的时候,拥有一件玩具是幸福,长大后,达到既定的目标是幸福,其实,幸福不是获得的多、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谁才是最幸福的人?知道自己是幸福的人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关于爱心。对自己要有爱心,珍惜自己的一切,对别人,对社会也要心存仁爱之心。还记得妈妈前几天跟你说过我献血的感受吗?尽管我的头有点晕,胳膊有点疼,但是想到我能够帮助到别人,我的心顿时暖了起来,别样的幸福!还记得我跟你说过的《爱的奉献》中的那句歌词吗?“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就是所谓的给予比接受更快乐的道理。帮助到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快乐,何乐而不为呢?生活中,不要总是想着从别人身上得到什么,而应想着能够给予别人什么。
学会快乐。女儿,你说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答案千百种,这是个永恒的难题。而我认为,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追求快乐,追求幸福。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不如意的事情,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太在意,我们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笑一回。因为微笑,你会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可爱。
不做攀比,心里平衡。我们看到别人成功或者辉煌的同时,也要看到人家背后的艰辛和不易。这个世界,天上不会掉下免费的馅饼,人家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获得今天的成功和财富,所以,不用去攀比。如果你还记得我跟你讲过的“孙膑和庞涓”的故事,你的心境定会豁然开朗。
在学习中,生活中,难免会碰到不顺心的事,遇到刁难你的人,甚至是背叛你的人,或者是碰到让你遭受精神打击的事情。就像我跟你说过的:天空中飘过五个字,“多大点事啊”。忘记吧,忘记过去的烦恼和忧愁,忘记过去的伤痛和误解,忘记过去的背叛和欺骗,在宽容中理解他人,善待他人,关心他人,放下一切,心存感恩,以微笑面对明天的太阳!如果遇到特别不顺心的事或者是受了比较大的刺激,切忌冲动,冲动是魔鬼,一切要等冷静下来再做决定,要对自己的冲动行为负责,因为冷静之后的决定才是理智的和健康的,甚至于你已经忘记了挫折,忘记了伤害你的人和事!
面对困难、失意、挫折、逆境,你要把这些当做黎明前的黑暗,当做成功的前奏,把“失败”二字写在背面。你要知道,逆境对于意志坚强的人来说,反而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动力。
当若干年后,回想起曾经的青春年少时,希望带给你的是无尽的欣慰和笑容,而不是因蹉跎而流下的悔恨的泪水。这个世界通往成功没有捷径,只有勤奋才是成功的法宝。
加油,宝贝,从现在开始,从现在努力!
以微笑面对学习,面对生活。永远记住我跟你最常说的那句话,“只要心存美好,窗外的风景总是美丽的”!
向青春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