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学时,我们曾学过都德写的《最后一课》,在国土沦陷,人民就要做亡国奴的时候,小弗郎士的老师冒着生命危险,给大家上了最后一课,在课上,他用异乎寻常的激动语调说:法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当时,这位老师的话并未在我的心中引起怎样的震撼!长大后,当我走上讲台,站在天真的孩子面前,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传道授业解惑时,我才蓦然明白,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是一个民族的血液,是一个民族的尊严,更是承载民族文明的江河群山!一个人的心中只要有自己国家的语言,便有了开启心灵的钥匙!失去它,就失去了根本;失去它,就失去了民族!古人曾说过“亡其国,先亡其史”。《最后一课》,德国法西斯不许法国人说法语的真正用心,便是要灭亡法国这个民族!而小弗朗士的老师之所以说法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不仅源于他对民族语言的热爱,更源于他对祖国最真挚而深情的热爱!
汉语普通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语言,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隽永的汉语普通话承载着我们民族独特的思维,我们依靠她倾诉,运用她思想,通过它记载,凭借她缅怀。记得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有段相声中,说美国总统布什说一口河南方言,原来他请了个河南人家教,还以为学的是普通话。听完这段相声,大家都哈哈一笑!然而,在笑容收敛后,又微微品出些苦涩!虽然这是段搞笑的相声,但是现实生活中,类似的却不乏类似的“喜剧”!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招商、引资、旅游、地方建设等种种措施使各地经济都在迅猛发展,地区之间,百姓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更是越来越多,如果我们都只顾自己使用方便而一味讲方言,无论是在谈判时、在交流时,还是在宣传介绍时……,那南腔北调的方言很容易让国内、国际友人因难以听懂而产生交流的隔阂,进而产生误解并拒绝合作!
年,宁波一位学生因突然肚子疼在医院就诊。就医时,他用宁波方言告诉医生,自己是“5日”前开始疼痛的,但这位医生是北方人,听不懂宁波方言,因而误听为“5年”前开始疼痛,并作了错误的病历记录。一字之差,时间概念起了变化,保险公司拒绝赔付这位学生所投的大病保险。多亏细心的老师发现了问题所在,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替这位学生追回了6万元的保险赔偿金。可见,学用普通话不仅是成年人的义务,更是小学生的当务之急啊!
由此,我更看到了我们这些为人师者肩上的责任:使用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必须从我们做起,必须从孩子抓起!作为老师,我们不仅要传授文化知识,还要传授给孩子们古老的汉语文化,让孩子们在优秀而古老的汉语文化的滋养中成长起来,让汉语普通话,成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拥抱中国的桥梁!让汉语普通话融入整个中华民族的血液,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声音,成为我们民族的骄傲,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