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知不说普通话,甚至不会说普通话的痛苦!所以我从小就开始学普通话,现在已经练得很好了。
我的外公,他一点儿也不会说普通话,说家乡话是家常便饭了。而且,经常闹出笑话:炎热的夏天又快到了,要说商店里生意最火的,当然要数卖席子的铺子喽!那儿的人里三层,外三层人山人海。我和外公也混在人群中。
我们好不容易才等到人群渐渐散了,我们才来到铺子前,外公开口就说:“阿拉,要马小啊子!”售货员听了一头雾水,他们互相打手势,结果,谁也听不懂。最后,外公终于想到了在玩的我我就用流利的普通话买回了席子。
还有一次,外公想买一套房子,到处打电话想问问有没有房子。有一次,外公问到一套十楼的的房子,外公就问:“有没有地毯?”问得人家是丈二和尚——摸不到脑袋。外公只好放弃了这套房子。
因为我们中国太大,方言太多,所以,我们都要学会普通话,便于沟通。特别是我们小学生,更应该学好普通话,推广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