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的余音似还未了,残奥会闭幕的钟声已经敲响。
没有里约奥运会全球瞩目的关注度,没有每天占据头条的话题度,但这届残奥会上的中国健儿,依然交出了一份近乎完美的答卷。
11个比赛日,斩获107金81银51铜,共239枚奖牌,高居金牌榜、奖牌榜第一位,并且蝉联四届残奥会金牌以及奖牌总数第一。
同时,中国体育代表团也成为残奥会历史上单届获得金牌数最多的国家!
激动、震惊、兴奋,和很多网友一样,环环更多的还是感动。
那些我们曾在里约奥运会上留下的遗憾、泪水,未竟的光荣与梦想,都被他们一一找回。
不,是他们,重新定义了荣耀。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在闭幕式致辞中说:“这是一届‘非凡’的残奥会,用它来形容中国代表团的表现,也毫不为过。”
里约残奥会一位志愿者卡尔拉这样描述中国残疾运动员,“运动员们非常有涵养,而且还很阳光开朗,他们是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11天的比赛日中,中国队一路领跑奖牌榜,BBC用了“一骑绝尘”的字眼来形容。
中国统治残奥会奖牌榜
当然,不可避免的,质疑声也同样存在。
包括美国《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国队战绩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个疑问:中国队之所以能够夺得这么多的金牌,是因为他们派来的运动员数量多。
今年,中国有300多名运动员参赛,这是中国作为残奥会强国的正常表现,但也可以被视为一种策略:越多的运动员参赛意味着越多的获奖几率。
我希望中国运动员是合法的。——Facebook一名外国人
面对质疑,环环一贯的态度是:是我们的错,不赖;无端扔过来的锅,不背!
当然,环环从来不认为金牌可以定义一切。
与奖牌榜数量相比,我们为残奥健儿喝彩,是感动于他们超越身体极限,挑战自我的执着与勇气,这才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足以打破国界的藩篱。
而下面这些人,只是参赛的300多名运动员的一个缩影。
“十金王”许庆
右肩后方有着一条鲨鱼刺青的许庆,6岁因一场车祸失去了手臂,但随后他学会了游泳,并像“鲨鱼”一样一直游进了残奥会。
虽然失去了一条半手臂,但来自河南的许庆在残奥会泳池里简直是另一个“菲尔普斯”——四届残奥会,他一共斩获10枚金牌,而他现在还未满24岁。
2004年,只有12岁的他是中国残奥代表团最小的选手,过去两届残奥会他勇夺七金。许庆说,第10枚残奥会金牌是生涯中的里程碑,但“金牌已经是过去,只是对自己的鼓励,希望我可以鼓舞更多其他运动员。”
生活让你哭泣,你也可以去微笑面对
“我只有一条腿,但是我与你们一样,坚强地站着。”
“单腿骑士”梁贵华,2012年伦敦残奥会打破世界纪录获得金牌,里约再次卫冕。“我们不能改变命运给我们的不幸,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对生活的态度,积极一点,乐观一点,其实生活的路可以更宽广。我只有一条腿,但是我与你们一样,坚强地站着。”
没有男神女神,没有“洪荒之力”。
但残奥会一样有美丽与感动,有难能可贵的奥运精神和拼搏精神!
而这,或许就是这届残奥会上的中国健儿带给我们的最大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