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我怀着激动之情,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大门,因为爸爸已为我买好了盼望已久的小金鱼。只见3条小金鱼已在鱼缸里了。瞧!小金鱼们卖力地甩着尾巴,犹如跳着热烈奔放的拉丁舞,在欢迎我这位新主人的到来。看!它们个个鼓着腮帮子,仿佛吹着雄壮有力的交响曲。嘴里偶尔吐出个水泡,似乎向我抛来含情脉脉的飞吻。我激动地坐下来,仔细地观察起来。其中两条穿着一身红裙子,像两位美丽的仙子。还有一条披着一身黑长袍,像一位帅气的绅士。于是我斩钉截铁称两位“仙子”为“朝霞”和“晚霞”,而那位酷哥则叫“乌龙哥”。
最最引人注意的无疑是“朝霞”和“晚霞”了。呀!它们的头大大的,眼睛鼓鼓的,嘴巴圆圆的,身体肥肥的,尾巴大大的。最特别的是大尾巴了,像红绸一样,在身后甩来甩去,像是立了大功似的,真是惹人喜爱!还有那眼睛黑得像两颗黑宝石,一骨碌一骨碌地乱转,仿佛能看懂一切。
9月29日 星期日 晴
放学回家,我又见到了那群活泼可爱的小金鱼们。可是,鱼缸里的水却一片浑浊。走近一看,水中有一些灰灰的,小小的,细细的悬浮物,用鼻子闻一闻,还有一股异味,我心想:这应该是小金鱼们的排泄物吧!鱼呢?我焦急地端起鱼缸,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地寻找起鱼的影儿,终于,我找到了小金鱼们缓缓游动的身影,我似乎听到了它们忧伤的呻吟。心想:它们可能适应不了这里的环境,我的保护之心油然而生。我二话不说,端起鱼缸,赶紧往卫生间跑,为小金鱼换水,洗澡。我开始“浑水摸鱼”起来,哇!摸鱼的感觉真特别啊!鱼在我手心里湿湿的,软软的,滑滑的,粘粘的时而在我的手心里挣扎几下,让我感觉痒痒的。过了一会儿,水换好了,澡也洗好了。瞧!鱼儿在鱼缸中欢呼雀跃,尾巴摇得更起劲了,鱼鳍拨得更猛烈了,嘴巴一张一合的速度更快了。
10月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早上,我拿着鱼食来到了阳台,心里想:听说鱼食喂多了,会撑死,那我就喂一点吧!我拿了一小撮鱼食放入鱼缸里,对它们说:“小金鱼开饭了!”只见它们像是听懂了我的话一样,看见最喜欢的食物,“饿狼扑食”般一拥而上。看着它们馋嘴的模样,我忙说:“别抢,别抢。”可它们根本不理我,还是你争我抢,争到了食物就躲到一边去独自享用了,生怕被别人抢去似的。最厉害的要数“乌龙哥”了,只见它一口一颗鱼食。唉,看到它们狼吞虎咽的样子,我也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
到了晚上,可恶的死神把黑手伸向了“乌龙哥”,“ 乌龙哥”命归西天,直挺挺地浮在水面上。“朝霞”和“晚霞”似乎目光黯然,无精打采。无论我想尽办法逗它们,它们也总是闷闷不乐。喂它们“小零食”也不瞅一眼,唉!我该怎么办呢?我请爸爸来为我分忧,可他也丝毫没有办法,这可如何是好呢?
10月2日 星期三 晴
一大早,我急切地去看望小金鱼。可小金鱼们不再是生龙活虎的样子了。看来“乌龙哥”的死对它们打击不小。同时,我也疑虑重重:是吃食过多而撑死的呢?是缺少氧气而死呢?是自来水有毒呢?还是“乌龙哥”有先天性心脏病呢?于是,我上网查找资料后,我决定做一次尝试:给小金鱼换个环境。我换掉了自来水,灌入河水,再放些水草,还选了几块漂亮的鹅卵石,终于大功告成了。瞧!鱼儿又变得精神大振,神采奕奕了。它们自由自在地在水草间穿梭,长长的水草像仙女的手臂在河水中轻轻地晃动,抚摸着它们。它们像个俏皮居士,始终怡然自得。一会儿在水草中捉迷藏;会儿在鹅卵石上交头接耳,窃窃私语;一会儿在河水中比赛游泳。它们忽高忽低,忽快忽慢,蛙泳,自由泳,蝶泳全都用上了。当夜深人静的时候,这些“小精灵”依旧没有偃旗息鼓之意。水草鱼影,交相辉映,看上去就像两团绯红的云霞在跳跃,舞动。我为我的发现而感到自豪,希望明天有新的发现。
10月3日 星期四 晴
今天,鱼儿依旧在水草中无忧无虑地畅游着,在阳光下显得更加精神抖擞了。这时,我忽然发现金鱼的后腹部拖着一条长长的,绿绿的辫子,定睛一看,原来是大便。强烈的好奇心驱动着我拿起放大镜,端起鱼缸,仔细地观察起来。哇!鱼儿不会一心两用。瞧!小金鱼一边用那O形的嘴巴,瞄准目标,一口咬住水草呈针状的叶子,头左右甩几下,那叶子便成了它的“盘中餐”,一边从后腹部排出了大便,那大便越来越长,越来越长,等小金鱼吃完了食物,便带着大便去水中旅游一番,过了好长时间,大便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它的身体。哈哈!想不到小金鱼也像我们人一样会解大便。这个发现让我大开眼界。
观察小金鱼,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大千世界里,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啊!生活中并不缺少知识,而是缺少思考问题的大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