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文明小市民倡议书
同学们:
大家好!烟台市新一轮创城活动开始了!这一活动需要我们每个人投入其中,齐心协力,更要从我做起。你们也许会看到我们的同学,旁若无人地坐在公交车的老弱病残席上;也许会听到两个高谈阔论的伙伴,如何兴高采烈地发出骂人之声;也许会遇到有人撞了你一下,不打招呼便扬长而去。每当你看到这一切的时候,你一定会觉得这与我们物质文明的发展是多么不相称!但是,仍然有些同学对于这些不文明礼貌的行为不以为耻、不以为怪,并且为之辩护说:区区小事,何足挂齿。难道这真的是区区小事吗?我们要向有这种思想的同学大喝一声:“你们错了!如果任其这样发展下去,那么文明何在?礼貌又何在呢?”
我们伟大祖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十分注重文明礼貌。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多少名人志士以礼待人的故事至今还被人们广泛传诵,“融四岁,能让梨”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毛泽东是上个世纪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他从小养成了对长辈有礼貌的美德,后来当了国家主席,仍然能以礼待人。由此可见,文明礼貌是多么重要。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生活中最主要的是文明礼貌,它比最高的
智慧、一切的学识都重要。我们共同生活在社会主义的大家庭中,文明礼貌地处事待人,是我们每个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必修的一课。因此,我们一定要养成讲文明礼貌的好习惯。
为了做一个讲文明礼貌的文明小公民,我们要养成哪些习惯呢?比如说,你在公共汽车上,不小心踩了别人的脚,请先说声“对不起”;别人帮你做了事,要对别人道一声“谢谢”;在校内外,见到老师要热情打招呼问好;吃饭时,要把最舒适的座位让给长者,等等,这些都是做文明小公民的起码要求,有了这些习惯,才算具备了文明小公民的基本素质。但这些习惯不是天生就有的,需要逐渐养成。
争做文明小公民,就让我们先从三件事做起吧!
第一件事:爱护环境,你丢我捡
优美的环境是人创造的,也要靠人来保护。广场的绿色草坪上竖立的“公益广告牌”上写着:“爱护草坪,人人有责”;“同是生命,需要爱惜”;“给我一点爱,还你一抹绿”……这里没有“严禁”的呵斥,也没有“罚款”的警告,只有对文明行为规范的引导和对社会公德的呼唤。因此,必须养成讲文明礼貌的好习惯不仅不乱扔垃圾,同时还要有“你丢我捡”的高贵品质,做一个文明小公民。
第二件事:遵守秩序,你挤我让
文明的人都知道“在公共场所要遵守秩序”这个简单的道理。买东西、上汽车、参观展览、进影剧院,都要排队。而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对这种同学该怎么办呢?我主张不仅要制止,而且要“让”,以“有礼”对“非礼”。“让”并不是软弱,“让”不仅是一种风度,而且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和批评。
第三件事:待人谦让,你好我学
谦让,是一个人的美德。集体生活中人与人交往常常需要谦让。一个人要做到待人谦让,必须正确地认识自己与他人,个人和集体的关系。另外,我们还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别人,看到别人的优点,谁好就向谁学习,这样的人不仅文明程度高、受人尊敬,而且自己会心情坦然,生活将愉快充实。
这些都是做文明小公民的起码要求,有了这些习惯,才算具备了文明小公民的基本素质。
同学们,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我们每播下一个动作,将收获一个习惯;每播下一个习惯,将收获一个品格,让我们把文明礼仪放在心上,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用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
千学万学学做人,说的就是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争做文明小公民,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让文明小公民在校园处处可见!
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文明市民,为创城工作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