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议论文作文
白貂之所以珍贵,在于它坚守貂皮的纯洁;人之所以可敬,在于它坚守自己的灵魂。
——题记
猎人在洞穴洒下一圈煤灰是白貂致命的毒药。白貂爱惜自己的皮毛,甚至不惜牺牲生命来成就死亡前最后一秒的洁白。可惜它不知道,当枪弹穿过它的身体,当猎人将它拖出洞穴,它的毛皮依然会被血红与黑灰渲染——丑陋而肮脏。或许它已经在精神上胜利了,因为“白貂精神”是坚守,坚守自身的清白,坚守自己所信仰所珍爱的礼物。自然赐予白貂的礼物是美丽的皮毛,而皮毛带给白貂的究竟是灾难还是美好。也许,亦是灾难,亦是美好。
人类历史上有多少如此美丽又如此“愚蠢”的白貂?坚守着自然赐予的礼物。
我没有看见他苍老的身影穿梭在田野间,只嗅到那一抹淡淡的菊花香。他,把一腔的悠然与恬淡注进菊花;轻捧一把泥土,将“功名利禄”埋在不知名的山坡上。挥一挥衣袖,轻轻沉吟道:“绝不为五斗米折腰”。他闭上眼,不去看洞外五彩缤纷的世界,他明白想要涉足洞外的世界代价是涂黑自己的灵魂,然后戴上面具疯狂地欢乐继而麻木地悲伤。所以,选择拒绝。只在那小山村享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好,只在那木屋中描绘世外桃源的景象。
他是一只在岁月的摧残中逐渐老去的白貂,虎视眈眈的猎人最终也等不到它出洞的那一刻。只是,我们在他的貂皮上寻得一株菊花,那株让他坚守的菊花。
我没有听见他在残酷的折磨中的嘶吼,只看见他对真理渴求的那一瞬坚定的目光。他,叫哥白尼。
所有人都信仰着上帝,所有人都信奉着“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这一学说。他在荆棘与毒刺中前进,探寻着真正的光明。他说,太阳才是宇宙的中心;可是没有人相信,他的言论成为了宗教统治者打击的对象,他的思想变成把它带进黑暗深渊的“魔鬼”。人们禁锢了它身体的自由,可是他的灵魂一直朝着光明前进。他不屑于人们各种手段的攻击,他只是坚守着真理的信念,绝不因为任何情况而改变思想的方向,而去触碰所有人都无法避免的“煤灰”。他看见别 人的灵魂都被染上了污点,他看得清楚而透彻。他不愿沉沦,因此“顽固”地坚守。
他是一只遍体鳞伤的白貂,一遍又一遍用圣水净化自己的身体与灵魂。远离着肮脏,自由的灵魂往光明和道路一直在前行,前行……
还有他,“宁愿饿死也不接受美国的救济粮”的朱自清。
还有他,为陌生人祝福,把春暖花开的明天送给别人的海子。
还有他们,像白貂一样坚守的人。
我从来不知道,有一种动物可以为了自己的皮毛而牺牲,仅仅是为了留下最后瞬间的纯洁。
白貂,之所以珍贵,在于它坚守皮毛的纯洁。人,之所以要学会坚守,是为了不要背弃自己的灵魂。
坚守,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时,我理解成“奸手”,说是“奸诈的双手”。老师知道后马上骂了我一通,说我庸俗。后来那老师在课堂义正辞严说:坚守就是所有同学出去悠闲了,自己仍一直在努力学习;坚守就是人民开开心心过活时,士兵没彻没夜的站岗;坚守就是在不断的跌倒下,坚强者的一直前进。坚守就是一种状态!
我听完了后,终于有所领悟。坚守是一种状态,所以坚守不一定是对的,就好像骑白马不一定是王子,带翅膀不一定是天使一样。
坚守有时候叫死板,就是坚守的东西与环境不适应了。清朝后期就是一直在死板,一直在坚守,坚守一个人独揽神州大地,坚守农民和地主一定要同时存在。后来吃了败仗,发现太坚守有点过分,于是就洋务运动。可惜的是,洋务运动只是为他们的坚守做一下装饰,就像一台电脑只换外壳不换配置一样,质量永远那个水平。这种坚守的结果是,清朝灭亡。
所以,不要以为坚守就是坚持真理,否则有一天你会很不高兴地发现你错了。
当然,坚守也有好的。譬如坚持大家都认为正确的原则,有人可以做到。关云长就是!他为了坚守道义,过五关砍六将,为了与刘备哥哥会合,抛掉曹操的美女和财富。后来关羽又为了坚守道义,在华容道放走了曹操。这些杀人和对老板不忠的行为在今天是很不对的了,却能够被人歌颂其德,甚至还感动了很多人。因此他被尊称为“关二哥”,以表敬重,有的还当神拜。所以,坚守好的东西确实是大家应该做的,因为这样不会遭人反对,而且德扬千里,名垂千古。另一个原因是永远比坚守坏的东西好。
当人们知道坚守好的东西比坚守坏的东西好时,有人却分不清楚好坏了。比如很多人都认为毛遂自荐这种行为应该坚守,但他们却不知道毛遂一年后也因为他的自荐死了,因为他言过其实。所以坚守要看具体过程。就好像你要发财富裕,这种积极向上精神应该坚守,可你不能打劫银行呀,你要踏踏实实去干。你看李俊制造“熊猫烧香”病毒这种致富行为,虽然他给病毒库更新了,却逃不了法律的制裁。
坚守一直没有变,只是世上的人和事变了。所以坚守没有对错,而要看是什么人在坚守和坚守什么,就好像发明枪的人没有对错,而要看是公安拿着还是土匪拿着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