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眸
从呱呱坠地至咿呀学语,再到如今的懵懂敏感,漫漫求学路已行至大半,念念不忘的仍旧是她。倘若将我喻作风筝,她就似那平凡的放线人,她放手让我飞翔,却不舍得让我受伤。所以无论在哪里,回眸、眺望,她一定在那里。
“瑶瑶,有空多回来看看!”她唤着我的小名,自然、亲切,被这样唤着,我也格外舒心。
我定定地走着,下意识地停步、转头、侧身、回眸,我怔住,她仍立在那儿,一动不动地立在那儿,循着目光望去,她老了,老得我不敢相信,两鬓的白发似岁月的风霜,眼角的皱纹是心湖泛起的涟漪,唯有嘴边一枚圆润的痣嵌得那么妥当。
“徐老师再见!”我脆生生地与她告别。每每离开时,我都会重又回眸,像静候棉花糖的孩子一样静候着她一抹慈祥的笑容、一个温柔的目光,这种感觉胜过棉花糖那种腻腻的甜,如珍珠一般饱满,如绸缎一样顺滑。
记得离开学校的最后一天,我清楚地意识到我不能天天和她告别了,我哭着闹着不想离开。被妈妈抱走的那一瞬,回眸,她的眼泪已噙满了泪,可她却笑着目送我离开,那情那景,时不时便会在脑海中浮现,仍旧是那么清晰、那么完好。
从此之后不再有人足以让我回眸挂念,回眸的习惯也随时光的流逝被填平、被淡忘。
十多年了,什么都变了,人心却未变。
相隔十多年的这次回眸,一下子将我拉回那段天真的日子,而我又明白我已经过了那个天真的年纪。四目相对的那一刻,风沙静止,飞快打着旋儿的黄叶也放慢了速度,寒冷褪去,我的暖源来自怦怦跳动的心,暖入心扉。
“路上小心!”她嘱咐着,没有一丝做作的痕迹。
而我也更加从容,“徐老师你快进去吧,有空我再来看你。”她微笑着点点头。
乘车远去,我想,这种习惯也许会一直保持下去。因为,用她的话说,我在她眼里永远是个孩子,和当初一样。纵使我身在天涯,回眸,她一定在,哪怕在梦里。
人生无数次回眸,因不舍、因疑惑、因震撼、因渴盼,而我却认为无数的回眸,都因了有一份情在维系着,牵着彼此的心,亲情、友情,乃至爱情……
不由想起那句经典: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其实,只要人在、情在,该在的都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