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要有仪式感。”似乎成为了不少人的口头禅。但当人们将仪式感刻意融入生活时,那本是追求新意,不甘于平淡生活的仪式感却似乎变了味。
当仪式感沦为刻意制造不同,以满足平凡个体不甘平庸的虚荣心里时,其往往表现为对物质生活充盈的追求,如唐代士大夫争排释老而求知于士大夫一样,为争得地位而伪心制造仪式感。其本质为精神的空虚迷茫却又虚荣好胜,企图通过丰富物质生活以体现自己的不同和生活的仪式感。其结果便是自身的沦丧和他人的不屑鄙夷,此之谓失其本心也!X8B答案圈
那么如何才能让仪式感充盈自己的生活呢?愚以为,不甘于平凡生活的人们更应丰富精神自我而非一味地以物质填充精神的虚无来面对他人。仪式感的变味,从刻意到西餐厅去吃一块半生不熟的牛排,到排长队去奶茶店买一杯并不好喝的奶茶拍照发朋友圈,通过吸引他人的注意力来肯定自己生活的仪式感,其实质是对自我价值的迷惑和过分看重他人褒贬对于自己生活的重要性。诚然,每一个“小我”都不能脱离由社会中的他人所组成的“大我”独立存在,但刻意将“小我”融入“大我”亦会使自己失去个体的独特性,刻意追求他人眼中的仪式感便是此类。
而顺从内心,追求自己心中的仪式感时,我们更应如保聪一样秉持初心,不以叛师悦苏洵,不以他人的评论判断“仪式感”的价值而以精神的丰盈突破生活的平庸之恶,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仪式感。这里的精神丰富并不应以工具理性为标准,通过追求阅读的数量和效率而反映精神世界是否丰盈充实,而更应以追求个人的内心世界的充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追求和仪式感,晋代诗人陶渊明以归隐生活为不平凡的追求,苏格拉底以追寻真理,创造平等包容的思想交流环境为不平凡追求,他们每一天的生活都充满仪式感,尽管不被世人理解包容,其每一天生活的意义和所创造的价值亦足以使平凡的生活拥有不平凡的每一天。
仪式感不是生活中的追求新奇,亦不是功利地通过学习知识而刻意丰富自我,而是秉持初心,坚持自己内心的追求,如此,方能活出自我,使生活的每一天充满仪式感而不至被平凡的生活抹平棱角,使生活成为机械的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