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同学:
你好!之所以这样很隆重地称呼你,是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给你写的特别的话。
今天是你十八岁的生日,因为军校特殊的管理方式,爸爸妈妈决定就不来学校当面为你庆祝了。思来想去,爸爸有责任和义务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和你说点什么。这封信权当爸爸送给你十八岁成人礼的生日礼物了。
首先,我代表全家、代表爱你的亲人、代表一直担任过你十三年成长旅程的所有任课老师祝贺你:“长大成人”!从今天开始,你就是一个成人了,18岁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巨大转折。意味着你从今往后就要对你自己、对我们这个家和你未来的家庭、对社会都要肩负起一个男人的责任与担当。
十八岁是一个美丽的年龄!十八岁就像清晨雨露中含苞待放的出水芙蓉,晶莹剔透,闪烁着迷人的斑斓,靓丽,多姿。十八岁就像多彩的鸟在空中翱翔,追逐着太阳,企盼着真理。十八岁的天空,是多少人魂牵梦绕的回忆,是多少人梦想起航的分割点。
在这个平凡而特殊的日子里,我不禁想起十八年前的那个傍晚,你的妈妈躺在妇产科的手术台上,我和你大舅妈忐忑不安在手术室门口走来走去,一个多小时的焦急与漫长的等待。突然你大舅妈惊呼一声“生了!”可我不知是精神过度紧张还是由于你的哭声太小,我却丝毫没有听见,直到护士推开门笑眯眯地冲我说“恭喜你,七斤二两的大胖小子”。我冲进产房,看见你被安静地放在小桌上用小毛毯包裹着,团团的小脑袋上长满了乌黑亮泽的头发、粉嘟嘟的脸蛋、一双淡淡如柳条般的细眉、一双眯的紧紧的小眼睛,像一条细细的线。那一瞬间触动心底那些最柔软、最细腻的情感,包含着甜蜜与温馨、幸福与自豪、牵挂与责任。望着面前这个娇小的男人,我的眼睛顿时湿了,我真正感觉到一个生命的延续,血统的继承,那份庄严与神圣。感谢有你!融入我生命中的至亲骨肉。你的降临带给我们这个家的永远是喜悦和快乐。
儿子,你的每段成长、你的点点滴滴、以致你时时刻刻的成长片段,爸爸妈妈都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尤其是你的妈妈在你小学阶段为养育你付出了很多心血,把培养你快乐、健康成长作为家庭最重要的大事来经营。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你不断努力、不断成熟带给我们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惊喜和感动。
初中至高中阶段六年,爷爷、奶奶不辞劳苦整整陪伴你六年,在这近2000个日子里,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斗志昂扬的精神以及满怀憧憬的热情做着他们每天重复却从不说苦的陪读生活。而他们最最期待的最最心足的仅仅就是孙子能考上心目中那所喜欢的军校。就在你拿到心仪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刻,爷爷却永远地走了,但我知道他没有带走遗憾,因为当你伯父第一时间在病床告诉他,你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录取的那一刻,他哭了,我能读懂那是他流淌的幸福泪花,那是因为你给了他最后的一种宽慰、一种激动、一种自豪。
儿子,你从小就是一个乖巧懂事,勤奋好学的孩子,18年来,你虽未到成人的年龄,但许多语言和行动在某些方面都胜过了成人的言行,为此,老师肯定你,同学赞扬你,邻居和父母的同事羡慕你。近年来,好多家长几乎都在问我们同一个问题,你们是如何教育和培养孩子的,他们的羡慕,并不是因为你已有了多大成功,而是你的乖巧懂事,努力上进,让爸爸妈妈省心不操心,放心不担心,喜心不伤心。
18岁,人们通常把这个年纪作为一个孩子成人的标志。其实,真正的成人,是一种不断成长的过程。 一个孩子长到18岁,他有能力独自生活,这只是生理上、年龄上的成人或者说是一种象征性的成人;而他真正的成人,则取决于他的精神。而精神上的成人更多的是一种心智上的成熟,是一种思想的成熟,是一辈子生活精神的磨历与感悟。所以,你的18岁,是否是你真正长大成人的开始,这需要自己内心的界定。
现在爸妈与你远隔千里,不能时刻提醒你、教导你、帮助你,在你成长的未来道路上,总会有界、有限、有昏、有暗、有沟、有坎而此时只能靠你自己去独立面对和担当。凡事三思而后行,衡量而抉择。生活中不乏有种种利益与名利的诱惑,要学会抵御蛊惑的能力,学会辨别真伪对错的睿智。
人总要回归社会、回归生活,学会尊重与珍重,学会感恩与报恩,对于生活,快乐的时候,享受它;痛苦的时候,承受它。享受生活谁都能做到,承受生活却使很多人难以经受考验。事实上,一切都会过去,特别是痛苦。你知道翻日历,所有的日子都会翻过去,让自己每天都有好心情,对每一个“明天”有美好的期待。一个内心有阳光的人,才有可能照亮他人。我们要靠自己的气场,去传递给这世界更多的正能量。
亲爱的儿子,你一直是个善良而单纯的孩子,保持内心的善良和纯净,坚定地走下去,你一定会有一个丰富而幸福的人生。
成人了,真好!希望你相信,你可以高傲地飞翔了,但无论你飞多高多远,爸妈永远都在你的身后,是你人生的最后一道屏障。因为你一直都在爸妈的心里,从未离开。
无论你是少年、青年还是成人,我们对你的爱从未走远。你永远都是我们的孩子,这和年龄无关。而且,我们每个人都在成长,我们之间的爱也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成长。还有更长的路,我们会一起走过。
最后祝福你生日快乐!祝愿你的人生因精彩而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