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听说过“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话吗?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You have heard of "one porridge and one meal, it is not easy to think about;The traditional virtue of our Chinese nation.
昔日,人们的生活水平很差,只可以吃自家种的粮食和蔬菜,弄不好还会饿肚子,所以那时的人一点也不会浪费,就算是一粒米也会吃掉。可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琳琅满目的菜肴跑上了人们的餐桌,粗粮也都很少吃了,正因如此大家开始大肆浪费。
我就曾经看见过这样一件事:
星期六,我们一家三口去参与妈妈同学的家庭聚餐,在大人们喝得起劲的时候,我自己偷偷溜了出来,刚一出来就看见一个穿得阔绰、架势挺冲、胖得几乎没有脖子的男人,从一个雅间走出来,欢送着每一位来宾,一看就是百万富翁,一定点的都是好菜吧!我的好奇心一下被点燃了,伸头一看顿时让我目瞪口呆:一张桌子有两张普通桌子那么大,桌上的菜一个压一个多得数不胜数,而且每一道菜几乎都没吃几口,看起来像还没有吃饭一般。我心想:这些菜打包可够这个富翁吃上一个月的了。谁知道富翁付完钱抬腿就要走,服务员拿出塑料袋要帮他打包,可他爱面子,还是就那样走掉了。
其实生活中的浪费现象随处可见:有些人矿泉水喝了一半就丢掉了;小朋友吃饭的碗里总会剩下很多饭粒;还没用完的作业本大家都不愿意再用了等等。
古人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做为小学生要树立勤劳节俭光荣,懒惰奢侈可耻的观念,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浪费一粒粮食、一滴水、一张纸,为创建节约型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让我们一起做一个“节约小卫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