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空气里再也闻不到浓郁的花香,只留下泛黄的枝叶。抬头仰望天空,眼角的泪水却模糊了归雁的背影。
我不愿意被成绩单左右,但它却像犀利的剑一般从我身体里穿过,想起来就令我心情烦躁。整整一天了,脑海里仍浮现着鲜红的大叉。于是,我决定独自去爬山,也许那个空旷寂寥的地方能缓解我压抑的心情。
辗转坐完地铁换乘公交车,终于到了佘山脚下。我漫无目的地沿着蜿蜒的山路行走。一股股寒风蹿进我的衣领里,我不禁缩了缩脖子。看到一块挡路的石头,我烦闷地想踢飞它,却不成想被它绊了一个趔趄,幸好及时抓住了身旁一根粗壮的枝条。我小声地嘀咕了两句,直起身,便注意到了手中紧攥着的那根粗壮有力的茎干。尽管它只有我的手指头般粗细,因为已是深秋,它已经变得枯黄、蜷曲,却依旧苍劲有力,我扯了扯,很有韧劲,完全不像木头的枝干那么容易折断。
这根毫不起眼却坚韧粗壮的茎干,不由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拨开旁边浓密的树叶,却发现里面并没有我想象的一棵庞大的植物,而是几棵已经长到半人高的蒲公英,深深地扎根在泥土里。我有些吃惊,一棵看起来弱不禁风的蒲公英怎么会有如此强壮的茎干!仔细一看,却发现它们的根真如课文《石缝间的生命》里说的那样,从一块石缝间扎入,又从另一块山石边蹿出来。因为很少有雨露的滋润,肥沃的土壤,根茎有些干涸开裂,却依然顽强地寻找泥土扎根。
我呆呆地地望着蒲公英,想着:这些蒲公英只是由一颗颗随风飘散的、渺小纤弱的种子,无意间飘落到了这里,便在这贫瘠的山地里深深地扎根。尽管这里没有充分的养料和温暖的阳光,它们却依然寻找着仅存的泥土和养料,顽强地生存着。比起那些在温室中经人精心照顾的花草,孱弱的蒲公英却显得异常高大。
我忍不住掏出手机拍下小草的照片,我要珍藏这株偶然遇见的顽强的蒲公英的形象,她的倔强生命激励着我;每个生命都可以活得精彩,生命本就是拼搏。
回程路上,我的脚步不再彷徨,不再犹疑。我知道,我要坚实地走好我的每一步路,让我的人生铺满灿烂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