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美好的绿色家园——低碳生活而奋斗作文
当一声巨响,天崩地裂,地暗天昏,一个又一个地震、海啸、泥石流、岩崩、雪崩、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在人类生存的地球上发生,其势锐不可当,其状惨不忍睹,他们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多么巨大而惨重的损失啊!这时,人们会想到,那是不可抗拒的自然威力 在向人类施爆 , 是大自然在向人类进行惩罚和报复,而这往往能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警觉 。
然而,还有另外一种灾害,正不声不响,不紧不慢,不知不觉地向地球人类袭来,我们却往往熟视无睹、漫不经心,听之任之,我们已身处危机却还不能自知自觉自拔,那是何等的危险与悲哀啊!是该大吼一声, 猛敲警钟的时候了!
不信你看: 一片葱翠的绿叶,一棵嫩绿的小草,一畦长势正旺的绿色庄稼,一泓清碧的江水,一座苍翠的林莽……那也是大自然的杰作呀,是我们可爱的相依为命的绿色家园呀!可是,像春蚕贪婪地吞食桑叶一样,今天绿色正在我们眼前一点点,一片片地消失 。空气干燥,能源偏枯,环境污染 ,生活正在失去它固有的滋润与和谐;大自然植被减少,山洪爆发,水土流失,土壤沙化, 人类居住的地盘在一天天缩小;空气臭氧层的破坏,气候的反常,干旱、洪涝、风暴等灾害的频繁,瘟疫、流行病的肆虐与蔓延,人类的生存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呀……
这些自然灾害为什么频繁发生呢?其实这都是我们人类自己一手造成的,是人类让原本美好的绿色家园变得如此荒芜、衰败,四处充满危机。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为获得眼前的最大利益,不顾一切的开始向地球大量索取资源:开采矿石、砍伐森林、开荒种地、移土添湖……在满足人类物质生活需要的同时,又不断地 把废气、废水和废物等排放出来,导致了生态破坏、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等等严重问题。
地球从一个没有生命,原始荒凉的星球,逐步演变成为今天这个充满生机,朝气蓬勃、繁延众多物种的生命之舟,历经了漫长的历史进化过程。千百万年以来,各种生物相互依存,相互制约,让我们的大自然变得和谐,安定。但是,随着人类利用自然能力的增强,滥砍滥伐,大量猎捕,使生物种类大量减少,甚至以每年数十种至数百种的灭绝,让生态环境遭到了极其严重的破坏,从而直接危及人类自身的生存。
现代高科技的发展,工业的突飞猛进,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无与伦比的物质文明。但许多工厂大量生产出来的汽车等交通工具,虽为人们的出行,货物的流通提供了方便,加快了人们生活的节奏,但它源源不断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却污染空气,危害着人类的健康,现在的城市正在被烟尘、浊气、病毒包围着,人类却还不自觉的醒悟,让病毒一点一滴地侵蚀着自身的健康肌体。
淡水资源本来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是,因为人类随意破坏水资源,向江河、湖泊、海洋排放各种未经处理的工业及生活污水污物,特别是有毒的化学品,使原来清洁的水资源大面积遭受污染。据统计,我国可用水量达7000亿立方米,受污染水量达3000亿立方米,剩下的可用的淡水资源就只有4000亿立方米了。不但如此,这样做还造成了一系列的生态灾难,如人畜饮用受污染的水后疾病大增,鱼类灭绝,山清水秀的风景在一些地区已不复再出现了。
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保护环境、美化家园是我们青少年义不容辞的责任。时不我待,同学们,赶快行动起来吧,加入环保的行动中去,一起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低碳生活吧!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其实我们应该做到也可以做到的事情就很多:购物时我们尽量不要使用塑料袋,应多采用布袋或篮子。因为使用塑料袋,会使垃圾数量据增,如果进行燓烧,又将会产生众多有害气体,污染大气层。
出门使用交通工具时, 尽量选择低排量汽车。因为高排量汽车尾部放出的烟雾中含有更多的二氧化碳,不仅污染空气,还危害人类身体的健康。少乘坐汽车,还会减少城市的交通拥堵现象,降低越来越严重的城市交通压力。
吃饭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因为一次性碗筷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木材。每年我国用木材制造一次性筷子就得从森林中采伐大量的木材,既不经济,又浪费了宝贵的森林资源。不光是我们自己不要使用一次性碗筷,还要劝说亲戚朋友不要使用。对他们晓知以义,使他们明之以理。
亲爱的同学们、朋友们,在建设美好绿色家园——低碳生活的伟大行动中,你需要随时随地的自觉的坚持不懈的检验自己的行为:当你家中和学校的电灯并未使用却长明不熄时;当自来水笼头的水白白地哗哗流淌时;当发现路边的人弃掷的废纸、废电池、塑料盒袋时;当野营发现未熄的烟头、余火时;当你看见有人任意践踏花草、林木时…你是否无动于哀,熟视无睹?是不惜举手之劳或者少管闲事,扭头走开?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分子。我们每个人的思想、道德、品行、责任感将最终决定我们这个社会的和谐和健康发展的程度,甚至决定着人类昌盛文明的程度。
我们的地球只有一个,他是我们人类和其他生物赖以生存的共同的家园。如果地球被毁灭,那人类也将灭亡,我们一定要牢记“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善待地球就是善待自己”。只要人人都行动起来,坚持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心中的低碳生活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生存的家园就一定会更加美好!那时,一个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花香、鸟语、人寿、年丰的温馨和谐的景象就会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人类的未来是美好的。同学们、朋友们,用我们勤劳而理智的双手去努力开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