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曾有过一棵大槐树,它可是有近百年的历史了!每每说起它,奶奶的声音总会变得柔和而亲切,那时,我也会一改往日的调皮,静静地听她讲述关于槐树的往事。它是那样的神奇,默默地装点我们的生活——
春天,她为我们释放出新鲜的空气,用绿色传递春天的信息;夏天,她缀满了乳白色的槐花,浓浓的香甜弥漫在村庄的上方,她曾经不止一次地填饱人们饥饿的肚皮,甚至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兴衰;秋天,她换上了金黄的衣衫,和我们分享着收获的喜悦;冬天,虽然树叶凋落,她却能为我们遮风挡雪。她是我的“好朋友”,是我们全院人的“好朋友”。可是有一天,她被人无情地砍伐,离开了“人世”,离开了这方她热爱的土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炉厂。
这个炉厂,每天排放废气、污水——小溪不再清澈,小草不再嫩绿,天空中总是尘土飞扬,湛蓝再也无法寻觅,院子里每天都落满了一层黑乎乎的土石;土地被污染了,粮食被污染了,人们的生活面临严重的威胁……
幸好党和国家奉行了“右玉精神”,于是工厂被彻底整顿,废水废气的排量减少了94%。空气净化了,小鸟回来了,可是我们的“好朋友”——大槐树又何时能回来?我不禁心绪难平。但值得肯定,值得自豪的就是我省的右玉县,它位于我省西北地区。听大人们说,曾经的右玉是一片让人绝望的沙漠,沙丘借助风的力量四处移动,把农户的屋门都给堵住了,这种恶劣的环境不得不让人们舍弃家园,重新寻找赖以生存的地方。“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白天点油灯,黑夜沙堵门。风起黄沙扬,雨落洪成灾。男人走口外,女人挖野菜”,这首民谣既是当年右玉风沙肆虐的真实写照,又记录着当时右玉人在风沙面前无奈躲避的凄凉,更描述着改变这种现象的无比艰难。
尽管人们常说:人,不可以改变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但是,面对“强大”的风沙,右玉人不甘心做它的“手下败将”,而是决心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环境,创造美好家园。然而,要想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栽活一棵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打胜这场植树造林的“持久战”,每个右玉人从小就开始种树,一直种到中学,毕业参加工作后,种树更是他们必不可少的劳动项60年过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右玉人终于赶跑了风沙,改善了环境。现在的右玉那真是春天满眼嫩黄,夏日郁郁葱葱,秋日五目,种树已经成为所有右玉人一生的“必修课”。为了确保每棵树的成活率,每一棵树都是有“主人”的,植树人必须为死去的树苗负责,自己花钱补种,那真是“栽三年、扶三年、勤浇勤护又三年”!彩斑斓,冬日银装素裹,每一处景色都是那么迷人!右玉人民用勤勤恳恳和坚忍不拔,创造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奇迹。
现在,我们都在大力提倡“右玉”精神,每个人都在争当“右玉人”,做一个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合格小公民。尽管右玉人的生存环境不好,但是他们不怕困难,与天斗、与地斗,最终让这里的恶劣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那么大的困难,右玉人都能克服,何况我们呢?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也要用事实和道理教育那些鼠目寸光、破坏生态环境的人,要让他们看到全国的绿地面积在不断缩小,地球妈妈的担子越来越重,如此长久下去,不仅环境会越来越糟糕,而且我们人类也将会难以生存。我们要坚持“执政为民,尊重科学,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右玉精神”,向右玉人民学习,大力植树造林,真正热爱我们的家乡,热爱我们的城市。从自身做起,人人栽种一棵小树,那么十年,二十年后,我们将会有十个、二十个甚至更多的右玉村、右玉县,右玉市,我们将会永远幸福地生活在碧水蓝天、绿树成荫的世界里。
“只要人人都争做环保卫士,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的地球妈妈也会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漂亮。让我们携起手,用坚韧不拔和执着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愿越来越多的“大槐树”能够伫立在我们身边,与地球为伴,与心灵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