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
大家xx好!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四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往日的记忆恍如昨天、历历在目、依稀可见。一九七零年,文化大革命武斗刚刚结束,中学开始实行考试招生。那个年代,我们大家都挣扎在贫困线上,整天处于饥饿状态。我们饿着肚子学习,点着煤油灯学习。我们毕业于一九七二年底。我们的初中只有二年半的时光。在这二年半的时间里,我们彼此从陌生到相识,从孩童时代走向懵懂的青少年时代,我们从幼稚、懦弱不懂事的孩子逐渐成长为能够比较体谅、宽容、互助的年轻人。回想我们在一起的时光,那是一生中最纯洁、最天真、最美好、最难忘的时光。
四十多年前,一个金秋,十几岁的我们怀着初相识的喜悦,相聚在佳县通镇中学的校园里,开始了二年半的初中同窗生活。我们共两个班,编为五排和六排。二年半的学习生活,我们在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下,收获了学业、真挚和友谊。在此,我们首先向精心培育我们的老师们恭敬地道一声:老师、您好,祝您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一别四十年,我们从少年到白头,跨越了人生的半个世纪。在这漫长的人生岁月里,我们每个人有着不同的人生履历、生活遭遇和工作经历。今天,我们能够相聚在一起,是天大的幸运。我们应该放下手中的工作、儿女的依赖、家庭的琐碎,让我们重新回到那个美好的青少年时代,重温往日的清纯和美好。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四十年前的朝朝暮暮在我们的脑海里翻云覆雨,依稀那么清晰。桩桩往事,展现在眼前。
那个年代,是“革命”的年代、反修防修的年代。我们挑大粪、拾柴火、烧土炕、推水车、腌酸菜、挖防空洞、唱样板戏,活突突“又红又专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形象。
那个年代,学唱革命样板戏是我们大家的爱好。《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等革命样板戏,是我们看电影的片子。《红灯记》中李玉和、李铁梅和李奶奶的片段想必我们大家还记忆犹新。当时,学校里表演《红灯记》的三个同学,我们大家都知道。从新疆回来上学、表演李铁梅的毛玉萍是我们大家的偶像,我们女生都是她的粉丝。好讲故事的吕榆芳是我们的下一级同学,我们对他们都不会陌生。
那个年代,我们很封建,男女生之间就像隔着一道长城,那种传统思想深深地影响着同学之间的正常交流,同时,也免了像现在中学生谈恋爱的麻烦事。那时的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可谓有理想、有抱负、有文化的一代。那时的我们热情、诚实、无邪。我们女生之间无话不说、无事不谈。我被同学认为是老好人,13岁“破格"入团。既当学习干事,又是团支部组织委员,每次交作业本、登记考试成绩都有高拴琴陪伴,老师开玩笑说,魏慧霞跟高拴琴是不是合长腿?毕业时深受同学厚爱,推荐班长为第一,我为第二,今天在这里,我要对大家道迟来的谢谢,谢谢大家!
那个年代,我们做了很多可笑的事情。记得最清楚的是刚进中学,吴鸣音班主任老师说我们的表现都会装在袋子里,我们都特别害怕、特别尊敬他。最好玩的是我们女生半夜起来打扑克。还有尿罐子经常被偷,我们再去提别人的尿罐。“九·一三”林彪事件以后,张瑞琪班主任几乎每天早读时分给我们读文件,讲江青的罪恶行径。我们那个年级是选拔加考试进入高中的,选拔30%的人参加考试。言下之意,有70%的人,无论你的好与坏,没有机会参加高中考试,必须回农村务农种田,实属遗憾!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那时我们年轻,初生牛犊不怕虎,单纯、幼稚、听老师的。我们在学习、班级和团支部工作中一定会有很多不妥的地方。但是,时过境迁,留在我们心中的只有美好。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多少个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我们虽然没有太多相见的机会,有很多,毕业后再没有见到过,但这并不等于我们相互遗忘。青春的记忆是清晰的、长久的、永恒的、抹不掉的。
人们都在感叹,人生易老,岁月难留。纵使我们用千言万语,也表达不清、表达不尽我们绵绵悠长的同学情谊。四十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是短暂,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却是漫长的。多少个日日夜夜,你、我、他(她)也许走过了千山万水、五湖四海、越过了无数的沟沟坎坎,饱尝了人生的痛苦或奋斗的艰辛,但此时,我们大家能相聚一堂,把一切的一切都抛在脑后,实为人生的一大快事。
又是一个金秋,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相聚在佳县城。这次虽是短暂的聚会,但它可了却我们半辈子以来的思念。聚会结束后,我们将回到各自的地方工作、生活。我们后会有期,希望十年、二十年后,我们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