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死不相往来的故事】
“邻国相望,鸡狗之声相闻;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乐其业,至老死不相往来。”这是老子曾经说过的话,意思是说:距离很近的国家都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互相都可以看得到对方,家里的鸡鸣狗叫彼此也能够听得到,但是两个国家的老百姓却都过着各自不同的生活,穿着本国特有的霓裳羽衣,吃着本国栽种的粮食,依照自已国家的习惯生活,两国之间的百姓安分守己地生活着,甚至可以一直到死都不用相互往来。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开篇引用了老子的这段话,同时也发表了他的真知灼见,他认为:“老子这段话只是对于那个年代而言,对于现在的社会是完全行不通的。”后来这个成语常常被用来形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段话后来也演变出了另外一个成语:“鸡狗相闻”或称“鸡犬相闻”,用来形容村子相互间紧密地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