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储岐
导语:正如燕子低飞时在积蓄力量一样,人在人生低处时也在蕴藏能量,一旦时机成熟,达到所需能量,就会石破天惊,冲击下一个巅峰时刻
武侠小说中有一门功夫叫“降龙十八掌”,其中有一招式叫“潜龙勿用”,语出《易经》,意为“潜藏的龙,切勿有作为”。
这一般会用来形容人生的低谷期,讲究顺势修炼,以待来时。年轻人尤其是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大都是潜龙:一是前途不可限量,二是当下仍显不足。但很多人并不明“勿用”二字,尤其浮躁风气侵染,刚进入社会就想“身登青云梯”,年轻人有血性是好事,但眼高于顶很容易最终眼高手低,成事不足。
何者为“潜”?《易经》重“势”,因时机未到,故隐忍待机,养晦俟时。诸葛亮隐居在卧龙岗时自耕自食,常常吟诵《梁父吟》,这时候并无人知道他是谁,但他却能气定神闲、心平气和。那诸葛亮在卧龙岗可不是真卧着,所谓“勿用”不是说“不用”,而是站在不用的立场上来用。彼时,龙潜深渊,其内在不够厚实、阳气不够充盈,应继续积蓄能量,修炼本领,以期在未来恰当的时机因势而谋、应时顺势而为。
常说没有理想的人如同败柳,年轻人志做“鸿鹄”,不当“燕雀”,当然是好事。但当鸿鹄,就要高飞远征,决不能只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冲动,却无不矜不伐的谦逊、久久为功的恒心。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文化水平、理论素养大都较高,但由于经验欠缺、实践不足,容易“唯书不唯实”,心气儿太高;又或者理想和抱负有些乱窜,不能聚焦。
比如工作之初,常常因为被安排做一些小事、杂事而闷闷不乐,甚至对前辈交办的“皮毛”工作不屑一顾。可现实通常是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好,“龙套”尚未跑好,就想直接“舞狮”。在广阔时空的场域中,从来不缺乏有聪明才智的人,天天发誓、做白日梦犹如有毒的“鸡汤”,会走冤枉路的。
人生的每一阶段都是有意义的,这可比作一串珍珠项链。每一段旅程就像一颗颗大小形状各异的珍珠,单独拆开来看并无神奇、彼此间也无甚联系,但等到最后一颗珍珠成线落成、串成一圈时,就会发现光芒四射、熠熠生辉。那时,再回过头来品味,也许无论缺了哪一颗珍珠,项链都串不成。
所以,人生的低潮与高潮互为犄角,二者都是迈向理想彼岸必不可少的有机组成。你观察过燕子飞行的轨迹吗?燕子每次高飞前,总要先向下滑落,在低处飞行一段距离之后,然后倏地向上,在天空中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正如燕子低飞时在积蓄力量一样,人在人生低处时也在蕴藏能量,一旦时机成熟,达到所需能量,就会石破天惊,冲击下一个巅峰时刻。
人生路漫漫,若你守好人生的“潜龙”时刻,并能不断充盈完善自身,俟及时机显现,必然飞龙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