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到我的第一幕是方新宇刑讯那个人,在他的腿上割了一道。觉得特别残忍,这个世界上,确实有阳光找不到的地方,不同的规则适用于不同的地方,从影片的种种可以看出在那个黑暗的世界把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演绎的淋漓尽致。坏人不是一直做坏事,好人脸上没有字。因为之前看过这一题材的书,许多画面都似曾相识,呈现在大荧幕上还是直戳人心窝。在那一个遥远的地方,寻常人的不可想象、某些人无可避免的直面,很多人的日常。
关于湄公河惨案,当时新闻报道漫天,隐约记得有这么回事儿,却没想到短短的新闻背后有这么多人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想想自己想法也是搞笑,毒贩怎么会觉得自己做错事情乖乖束手就擒?影片中关于国家关系、国际政治、国家内政方面,我知之甚少。只是,说到底,冲突不过是一方既得利益受到威胁而对此采取的行动,和平是各方力量的平衡与拖鞋,而“战争”在这地球上从未停止。
“毒品”离我们遥远么?我想起幼时在长途火车车厢连接处拿着针管在小臂相互注射的青年男女;蹲在火炉边吞云吐雾的壮年劳力。听说苗苗邻居搬家时遗落的针筒被小孩子捡回来玩,邻居是个有七岁小孩的妈妈,后来因杀人入狱。上学期法学老师说的:“这两年人们不知道是因为有钱了还是沿海南方打击严了,呼包鄂地区现在也是毒品泛滥。”毒品离我们远么?想起参加禁毒大赛的题库,毒品一次成瘾,千万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自制力。
这种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片子,看的人心里堵得慌。“它的每一个镜头都在提醒你我,荧幕后面连接的是一个真实的世界。”这是宇哥昨天看完后发的票圈,配图是小孩赌博拿枪指着自己的画面。这些孩子不是出厂就是坏的,只是他们从小所在的环境就是这样,他们被毒品控制着,也许他们不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在做什么,好像拉开手榴弹的保险就跟丢手绢一样,但是他们确实被改变了人生轨迹。影片里要说演的自然,我服非亚裔的演员,尤其是这些小孩子,看得人一阵揪心。他们为什么成了这样?那个国家究竟是怎样的?
我们做不到人人平等,甚至连缩小这种差距都做不到。固有的上层不会满意(容忍)任何变化,权力(特权)是那么美好、让人沉醉。于是一个头死了会有另一个,都沉醉在“这里我是王”里。最无力、最无辜的还是普通百姓或者是底层的一些人,那十三名船员、那些被砍了手脚的人们,他们的人生轨迹因为另一些人的“一时兴起”或“蓄谋已久”而被改变,他们却无力反抗,采取有效的行动捍卫自己的权利。权力让人沉迷,能让人受尽委屈也只能如此。
看完之后还有就是感激投胎的自己,落到了“中国”。虽说中国的人权问题一直被国际社会说事儿,但是西方国家就像他们宣称的那么好吗?所有有青少年的西方校园影片里,都或多或少会出现“奇葩”被孤立被“整”的情节,比如《暮光之城》里女主刚转学过去,比如《第六感》小男主遭遇的不公平对待,我并不觉得那样的校园充满着“自由”“和谐”,“法律”和“权威”也不能给我应有的庇护。国情不同,行为不同,包容度的方面和度不同,相同的语言环境容易相互理解。
影片中出现的佛像与拿金枪的糯卡的穷凶极恶出现在一个画面里,普遍信奉佛教的地方,这些人烧着香,抹着枪上的血,“神啊,我自深渊向你哭喊。”可你是否从未庇佑?现世要让人多难以承受,才要一个虚幻的世界自我安慰?想起印度的种姓制度,都信奉佛教,姓氏决定地位,地位低说明你上辈子干了坏事,可是,权力越大能影响到的人越多,坏起来就更坏,神的好坏,是不是也是某些人意志的固化?
现实是复杂的,缉毒警和与毒贩做斗争的人们他们面临的情况更复杂凶险。电影有“主角不死”,现实却不是次次庇佑带有英雄光环的人们。“英雄”的光环不需要我们赋予,因为那是他们的工作,是他们的选择,是他们的使命。无数的边防军人、数不清的方新宇,他们编织的安全网,保护着我们每个人。我是军痴,觉得青年穿上军装简直帅到不行。但是在迷彩下,他们也是人,也是血肉之躯。以前觉得他们带着圣光,现在却带着心疼。诚然,养兵千日的投入是很大,也不是所有的兵都会上“战场”,但是,确实,当需要有人牺牲时,出现的必然他们。军装就意味着牺牲。影片里“神兵天将”的功夫也不是一朝一夕练出来的,荧幕上的“好看”是他们背后的艰辛。方新宇帅到不合格,身怀绝技总要深藏不露,不能突出到让人一眼记住。环境不同规则不同,这些年越来越多的这类型的影片,让我有点不成熟的小想法,他们就这么演出来,犯罪分子不会长一智?披露出来的永远是冰山一角。
国家,是依靠,是指望。想起看过的小说,放出去的人(比如方新宇)都是与自己的上级单线联系,组织信不信任个人,组织什么时候会舍弃个人,个人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做的事情,不能暴露,没有军功章,可能不会有人理解,你的父母只能当你死了。这是小说里的情节,我不能不相信,确实有人做着这样的牺牲。电影里,糯卡说了一句话,“反正不是第一次有中国人死在湄公河上。”,为什么这次会这么大动作?之前发生的事情是怎么处理的?这次是在什么背景下国家决定采取行动?为这十三个人讨回公道?还是还有更大的意图?
崇高背后也许是赤裸的简单,一个社会的运转一个国家的建立太复杂了,总是想起金字塔分布,决定规则的总是塔尖的人,延续、运转、弄于掌上?牺牲的为什么要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