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以笔为话题。
我知道我这个人学习有点懒,长于背诵,短于写画。其实爸爸妈妈常说,"不动笔墨不读书"。要想学得好,还是得注意多动笔。
动笔的过程,也是深入思考的过程。
爸爸常说他小学五年级升初中的时候,班里有个同学学习挺好,问他学习成绩好的奥妙。他说就是多动笔写写。
经常写写,还能防止笔下误与错别字。落实到笔头上,就能有效防止眼高手低。
就像数学题真正做下来,才能知道会做不会做?做得是不是规范?有时候一看就会,一做就错,也是因为动笔少。因此,学习的关键就是注意多动笔。
没有独到之处,是万难突出出来啊!
没有超人的吃苦钻研劲,也是万难突出出来啊!
动笔少了,要想成功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一切都需要动笔,写字的速度也需要动笔来强化训练而成。
没有非常之事,难成非常之功。
2感觉为话题。
一段时间以来,我做了一些数学试卷,又做了一些奥数题,突然对解答数学难题有了感觉。
找到了这种感觉以后,内心感到很兴奋。于是,我浑身轻松,心情愉悦地对妈妈说:"我做数学题,现在有感觉了,就好像在漫山的花海中,找到了赏花的一条小径。"
妈妈听了,晴好的心情也显得神采奕奕,她不失时机地又对我循循善诱起来。
"你知道《封神演义》里面有一个人有七窍玲珑心吗?"
"那个人是比干。"
"对,这个比干的七窍玲珑心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
"不是,应该是勤学苦练,见多识广,逐渐积累成的。"
"咱们的学习,也要通过积累,学得玲珑剔透起来。"
3生命为话题。
"我们村里的部某某被车撞死了!"
"啊?!"我一愣,前一阶段在明水我刚见到他,那时还好好的,这不一条鲜活的生命瞬间就被车祸给拿去了。
说起来,随着个人拥有私家车量的猛增,近两年死于车祸的人还是比较多的。
这几年,我们村里的老闷子爷爷也是喝酒骑摩托车被撞死了,还有我们的徐老师也是夜里出行被车撞死的,还有我们的好几个同学也都是因车祸死了,还有我们的一个王表叔,被车撞死,那个头都被压去了……
当然还有许多因车祸死亡的,不胜枚举。
你看,人的生命其实很脆弱,就像一只鸡,刚才还活蹦乱跳的,不久就像被一只无形的手宰杀了一样的遭遇了车祸。所以,要珍爱生命,敬畏生命。
4总结为话题。
早饭时的一番母子对话。
母:今天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
子:模拟考试!
母:考试后,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
子:总结!
5以深度为话题。
一天下午,我说英语小升初20份试卷总结完了。爸爸妈妈对我有点不放心,便给我检查总结情况,发现有份试卷大片错题未改。妈妈又问了我几个空白处的答案,我吱吱唔唔答不上来。再加上我语文辅导试卷书写不够认真,还出现了几个错别字。爸妈觉得我一下午的时光浪费了,于是非常生气与失望,便对我进行了严厉地批评。要求我学习要深入,不要浮皮潦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