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嵬驿游春的作文
“立春”之后,万物已悄然给大自然带来了生机。举目望去,城乡到处一片繁忙景象,人们都在紧张谋划着春节的事情。再有十日光景,就要进入除夕了,人们已经站在了春天的门槛上。
许是生来性急,我与两位战友早已按捺不住对春天的渴望,匆匆踏上了寻找春天的旅途。从西安出发,走西宝高速,在兴平出口下行,然后驱车15公里,便到达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兴平市嵬驿民俗村。
马嵬驿因了东晋太元十八年间,朝廷委派了一名叫“马嵬”的地方武官,率众固守疆土而得名。唐代“马嵬兵变”唐玄宗宠妃杨玉环做替罪羊被缢死草葬于此,也给这里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然而,这些尘封的历史,对许多人而言已经了无兴趣,人们大多都是冲着关中民俗而来的。
停好了爱车,驻足远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浓郁的过年景象,树上红红的灯笼,小吃街上如织的人流,游人的服饰与脸上洋溢的笑容,无不不透出年节的味道。走进驿门,灌入耳孔的是秦腔,拾进眼里的是乡俗。“想吃啥,来坐下说”?伙计们热情有加,但许多人与我一样,确实不知此时该吃啥好了,各式小吃在这里竟然没有重样的,陕南、陕北、关中、渭南的特色风味小吃尽收眼底,让人目不暇接。
粉汤养血、牛二非常、辣子疙瘩、车轮锅盔光看看这些名称,就透出老陕的勤劳、淳朴、厚道来。您若是个吃货,保证你吃上三五天也品尝不尽这里的美味,您要是肚量有限,只有多来几次,才能尽情咀嚼这里的美味佳肴了。
酒足饭饱,摊位上各式糕点现做现卖的场景,又迟滞了游人行进的脚步。江米条、廖花糖、栗子糕等糕点香味四溢,酱驴肉、观众黑猪肉臊子等又一次勾起了人们的馋虫,称一些带回去,让亲友们也分享一下这地道的关中美味。
蓦然回首,一头骡子被蒙上眼睛,拉着石磨不停地画着圈儿,引得许多人围观。原来主人很聪明,是在用这一原始形式磨着辣子面,硕大的石磨流淌着辣子面,也流淌着关中人的快乐,要不怎么有陕西十八怪中 “有辣子不吃菜”一说。
刚在酒肆品尝了农家自酿的美酒,满口的纯香尚未散去,又到了醋坊门口,原始的制作工艺,一位村姑正从埋在地上的一口缸里往外舀着粮食酿造的香醋,我禁不住尝上几口,还真是乡下当年那个醋味,挡不住的乡思乡愁,历时又在我脑海中过起了电影,有道是五味盐做主醋当先,关中人的生活如果少了醋,必定是寡淡无味的。
止步于农耕时代的许多用品展区,80后以及之后出生的人们已大多叫不上它们的名称,因而民族文化展示区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旧时的婚床、风车、斗、独轮车旁围满了游人,一直沿袭下来的纺纱、织布机旁,长辈们给孩子们演示着纺织过程,陶艺展示区,几个孩子兴致勃勃地把玩着泥巴,跃跃欲试着也想制作几只泥坯露露手艺。
登上一个高台,这里是年货展销区,过年的食品,基本可以在这里备齐,许多人此时已经开始陆续采购年货了。在马嵬驿民俗村,眼睛不够使,逛久了,腿脚再好的人,也觉得有些吃不消了。在茶艺广场坐定,看老茶台伙计们的烧水沏茶表演着实也是一种享受,品茗着清澈爽口的茶水,听着广播里不断播送的秦腔唱段,看游人们一个个志得意满的神情,怎一个高兴了得?姑娘们单衣短裙,美眉酥腿,风姿卓越,小伙们英俊帅气,眉宇间露出股股英气,气宇轩昂。
崖畔的迎春花现出了花蕾,耄耋老人们在孙子们的搀扶下也加入到游人的行列,蹦的来往穿梭载来阵阵笑语欢歌。时光在不知不觉间已跳到了下午时分,吃罢了饭,也该到了踏上归途的时候了,但是遗憾的是许多地方还未仔细观摩。不过,留点遗憾未尝不是件好事,有了遗憾,就有了下次再来的欲望与兴致。
马嵬驿,既有道教始祖老子传经布道的黄山宫,又有1200年前唐明皇手植“太上槐”,还有杨玉环的墓葬,然而,这些与马嵬驿民俗村相比,都已黯然失色。人们需要沟通,需要继承光荣传统,步入中年或老年的人们还有些许的怀旧情结,去一趟马嵬驿,便能释怀。
马嵬驿的战友热情、厚道,讲解的颇具水准,丝毫不亚于导游。丰盛的特色小吃使我们回味无穷。我们还会再来,带着家人、带着朋友,带着对人间春天的向往,在这里感受浓浓的春意。
一年之计在于春,尽管大自然真正意义上的春天还未来到,但是人间的春色已经铺就。不知是哪儿的喇叭里播放着《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歌曲,又将我带到了如火如荼的青年时代,“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伟大祖国该有多么美”,是啊,假以时日,我们的“中国梦”一定会变成美好的现实,那时的马嵬驿镇,注定又是一个西部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