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美好人生优美作文
记得许多人都说起过诗意人生,却很少有人说过散文人生,而我近日闲下来细想,我们的人生多么像散文啊!散文有着宽泛的意境,有着“形散而神不散的潜结构”,散文就是从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来的,描写、叙述、记录着我们的人生,它犹如浓缩的历史画卷,让人感受着生活,感受着生命,感受着人生的春夏秋冬。散文里那斑斓的故事,那过往的岁月,那鲜活的人物,不就是我们的生活吗?其实,散文就是我们物质生活的再现,散文就是我们的精神巢穴,散文即人生。
我曾写过一篇散文叫《人生四季》,描绘过春夏秋冬四季人生。这四季样的人生,正是散文描绘中的五彩斑斓、绚丽多姿的人生。青年时期就像春天的盎然,充满着勃勃生机;壮年时期就像夏天的热烈,充满着活力;中年时期就像秋天的繁茂,收获着累累硕果;老年时期就像冬天的凋零,感受着人生的苍老,也享受着晚年的幸福。这不正是散文化的美好人生吗?即使我们生活的每个时期,我们的每一天,每一刻,都充满着不同的色彩,都发生着多彩的故事,这都是散文人生。
我在《人生感悟》这篇散文里,写了人生充满着不同色彩,把人生比喻成一场旅行。在这个漫长的、没有返程票的单程旅行中,伴随着有高山、有大海、有坦途、有沙漠、有绿洲... ...都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而美丽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就要不畏艰难,不惧险远,走好人生的每一段旅程。我把人生比喻成一盘棋局。棋子总是越下越少,人生总是越来越短,极像人生。自己的棋子就是优势,就是人生的有利因素,对方的棋子就是自己的劣势,就是人生的不利因素。下棋前,要深思熟虑,谋划好棋路,布好棋势,开好头,起好步,运用好每一个棋子,想法吃掉对方的棋子,关键处,再用“奇招”、“妙计”,克敌制胜,走好人生这盘棋。我还把人生比喻成一出戏。人生就是舞台,我们每个人都是舞台上的演员,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片场,也会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时扮演主角,有时扮演配角,都要用心唱好人生这出“大戏”。
我还把人生比喻成一首歌曲,有时高亢,有时低沉,有时平坦;把人生比喻成一部大书,要细读、细品,读出人生的况味;还把人生比喻成一次“赶考”,要做好“填空”、“名词解释” 、“单选”、“多选”、“简答”、“问答”各类题,写好人生满意的答卷。其实,所说的这些,就是精彩的人生散文,也是精彩的散文人生。
好散文是要大手笔来写的,如司马迁在遭受宫刑的情况下,写出了究天下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记》,走出了精彩完美的人生;如庄子的鹏程九万里,曹雪芹的一“红楼一梦”,蒲松龄的“一生聊斋”;再如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还有习总书记的《忆大山》中的贾大山,被铁凝赞为“天籁之声隐于大山”,都是怎样傲然壮阔的人生。在这些精彩的人生中,可旷达不羁,可烟雨浩淼,可含情脉脉,可炊烟袅袅,这不正是人生散文的至高境界吗?这恰恰就是完美的散文人生。
散文的人生犹如现实人生的自然规律,有苦辣酸甜,有离合悲欢,有人生本真,有时代变迁,沐阳光风雨,察人间冷暖,有真情表达,有现实体验。散文人生能展岁月风采,能让花儿绽放。散文人生能表达出淋漓尽致的人生,给人生带来“传神之笔”,散文的人生富于想象,更使人生增添了思想的光辉,这样的人生更有意义,这样的人生更精彩。
散文人生是丰富的人生,是灵动的人生,是精彩的人生,完美的人生。散文人生不只有山的伟岸,河水流动,也有海的汹涌,湖的平静。散文人生还有春天的灿烂,夏天的热烈,秋天的收获,冬天的贮藏。还有表达男人的潇洒,女人的漂亮,时时体验人间冷暖,处处展示生命阳光,散文人生就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人生就是散文人生的最好模板。也就是说,人生就是散文,散文就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