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草一世界,花草就是我们生活中的绿肥红瘦。--题记
闲暇,放慢脚步走进银河公园,湿润芬芳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切都是如此的清新和自然,风儿轻拂我的长发和衣裙,心里源源不断地生出些柔软和温馨,我开始欣赏身边的那些草,那些花……
瓦灰色地砖铺就的小路上,缝隙中挤出了一株株碧绿的小草;不知道是不经意的风,还是多事的鸟,把它的种子带到了这里,使它生根,发芽,成长。尽管成长的空间那么狭小,可它依旧生机勃勃,举着双臂欢迎着路人,使人不由得对它多出了几分怜惜,几分敬意,不舍得把脚踏上去。怕踩坏了那丝丝青翠。
不远处,就是一直被人们奉为热门的植物景观、城市里不可多得的宠儿--草坪,辛勤的园林工人正手持大剪,像对待女儿出嫁那样,精心地为它们梳理,那些葱绿整齐,纤细茂密,柔韧鲜嫩的草儿在给人们带来素静雅致、和谐忘忧和回归自然的乐趣的同时,也为小城调节着气候、净化着空气、减轻着噪声、吸附着灰尘。前边,已经修理好的一片,正被高高扬起的水花喷灌着,洁白的水珠挂在草儿的身上,在阳光下一片晶莹……
是啊,看到草儿,很容易使人想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韦应物《滁州西涧》)"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刘禹锡《陋室铭》)等著名诗句,也由此对它情有独钟。
其实草的家族远远不止我看到的这些,许多重要的粮食都是草,如小麦,稻米,玉米,大麦,高粱等。所以草的贡献也不仅仅是综上所述,它与我们的人类的生产生活可以说源远流长。
最可敬的,是草儿那顽强的生命力和默默无闻、甘愿奉献的精神,它没有鲜花的美丽,也没有树木的高大与挺拔,但它甘愿用身体来装扮世界,即使被人们遗忘在角落,或跻身于坑坑洼洼,黑暗的地方,也能凭着薄瘠的黄土,与命运搏斗,同顽石争雄,坚强地生长。而坚强的结果自然是葳蕤于山川、平原;蓬勃在池沼、河岸。所以从这一点来讲小草就可与牡丹比高贵,与荷花比高尚。
说到花,我曾被路边的草花所倾倒,它的形状像兰草,嫩绿色。花葶细长坚挺,呈顶生聚伞花序。初夏开花,花儿像百合花一样的筒状,花色橙黄。它可露地越冬。每到银霜铺地,冷风劲吹,路边百花都已凋零,唯有它依旧葱绿,依旧花黄。同时我还发现它是多年生之草本,适应性强,每年不用种植,便自然生长开花。
今夏,那花又开了,金黄色的花配上纤细,幽绿,兰草般的叶,显得那么飘逸,那么动人。一天,我见园林工人在除草,便走上前去向他请教花名,那工人说:是萱草,哦?萱草,我好像熟悉这个名字,但却不知道眼前的花就是萱草。回到家我急忙上百度,一看果真,就是萱草!百度还介绍说:萱草花色鲜艳,栽培容易,且春季萌发早,绿叶成丛,极为美观。花蕾可作蔬菜,称"金针菜"、"黄花菜",常用干制品。它的叶、根还可入药,性味甘凉,具有利湿热、宽胸、消食的功效。萱草的自然种类约20种,我国有8种,并有几千年载培历史。
查阅中尤其使我欣喜的是:萱草竟然是中国的母亲花。而且作为母爱的象征比康乃馨还要早。唐朝孟郊曾在《游子诗》中写道:"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王冕《偶书》中也有诗曰"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持杯为母寿,所喜无喧哗".历代文人如曹植、苏东坡、夏侯湛等也常以之为咏吟的题材,为之作颂、作诗、作赋,可见萱草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
小城的花很多,一朵朵盛开的各种颜色的荷兰菊,牵牛;红的、粉的鸡冠花,金色的万寿菊,紫色的苜蓿草花,多姿的三色堇,清雅的石竹,漂亮的虞美人,鲜艳夺目的串红。还有些不知道名字的花,它们从春到秋,竞相地开放着,它们与风雨相依。与行人为伴,恬静而平和地送迎着晨昏。这些花并不名贵,它们只是适应小城,属于小城,装点着小城。
"徒步寻芳草,忘忧自结丛。黄英开养性,绿叶正依笼。"(萱草:唐?李峤)走过那草那花,姹紫嫣红从我眼中退去,四周是矮的花树丛,葱茏的叶子彰显着着平凡的绿,不知是已经过了花期,还是未到花期,绿丛中还有那么两三支粉的、红的花,在夏日的微风中摇曳着……
我知道,它们都是属于自己的绽放,开得那么安然,雅致,不强求,不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