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类作文中考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
在五四青年节这个中国青年的光辉节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满怀着对广大青年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望,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共青团“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参观空间技术成就展览,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共度节日。
这是一个民族难以忘却的深刻记忆——94年前,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五四运动高举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旗帜,为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带来了新气象、新力量、新希望。
这是一个国家充满希望的历史时刻——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中国梦召唤着广大青年,也激励着广大青年……
鲜花盛开的5月,中国航天圆梦的摇篮里,梦想激荡,激情飞扬。近3个小时的参观座谈,总书记脸上始终洋溢着年轻的笑容:“在这个属于青春的日子里,很高兴同各条战线的优秀青年代表一起交流,聆听大家抒发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青春感受。”
说青春,论志向,谈梦想。2013年的初夏,见证新中国科技强国梦的航天城,忠实记录了共和国最高领导人和青年一代意味深长的青春对话,倾听当代中国蓬勃向上的青春交响。
青年精神彰显中国精神
“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这是五四先驱对青春的歌唱。近代以来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正是在他们的激情与呐喊中,在他们的奋斗和牺牲中,迎来中国奔向黎明的曙光。时代场景变换,今天的中国青年,如何唱响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怎么纪念?我们一起来参观航天科技成就展,感受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样的纪念是很有意义的。”总书记这番话,成为主题团日活动的鲜明主线。
展厅入口处,一块展板简要介绍了航天科技的重大成就。其中一个标题十分醒目,“青年发挥着特殊重要作用。”
“我们最大的成就,就是实现了两弹一星梦、飞天揽月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许达哲告诉总书记,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航天人,挥洒青春,勇攀高峰。现在,35岁以下青年占集团员工的54%,型号总设计师、总指挥队伍中,45岁以下占46%;载人飞船、嫦娥卫星、北斗卫星、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研制队伍的平均年龄分别是33岁、33岁、35岁和29岁。
1971年4月,当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遨游太空时,陕北黄土地上,一个18岁的青年,正仰望天空,“我当时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当知青,听到了发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动!”站在“东方红一号”总装的历史图片前,习近平重温当年。
从导航卫星、通信卫星、飞船返回舱到月球车,展厅里,一件件实物和模型,标注着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的坚实步伐。它们的背后,是几代航天人无怨无悔的青春故事,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传奇。
“空间技术领域是高技术集中的领域,空间技术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站在月球探测器旁,习近平像是在为簇拥在身边的青年人讲解总结。从白手起家,让曾经连火柴、铁钉都要舶自外洋的祖国,奇迹般地拥有了“两弹一星”,到“嫦娥”奔月、“蛟龙”入海,新中国走过的这段辉煌历程,何尝不是一个国家强大力量的展现,一个民族伟大精神的诠释?
27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也在展厅里参观。看着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总书记十分高兴,同大家一一握手。听说唐嘉陵是蛟龙号潜航员,总书记问他“潜了多少米?”唐嘉陵回答“去过7062米”。习近平又问:“潜航员在身体上有特殊要求吗?舱里压力很大吧?”“选拔的要求非常高,但舱里的环境跟陆地上是一样的。”“像我这样能下去吗?”听到总书记风趣的话语,大家都笑了起来。展厅里,气氛轻松愉快。
看了航天成就,听了唐嘉陵的介绍,总书记说:“上天入海,这就叫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
“总书记,和我们合个影吧。”不知谁喊了一句。
“好。”总书记话音刚落,青年代表们迅速围了过来,将总书记簇拥在中间。
“一二三,茄子”,在齐声的高喊中,在欢乐的笑声里,相机定格了总书记和青年们在一起的瞬间。这些活泼可爱的年轻人,曾在西部农村燃亮青春,在东海之滨守卫海疆,在科研机构默默奉献,在呼伦贝尔大草原放飞梦想。此刻,他们收获了关于青春的更多思考。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从五四运动对“德先生赛先生”的深情呼唤,到“华北之大放不下一张平静书桌”的抗战宣言;从上世纪80年代“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到这个春天驰援芦山地震灾区的青春足迹,一代代青年以天下为己任,用锲而不舍的奋斗,锻造着自己时代的精神气质。
接过五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火炬,今天的中国青年依然是整个社会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活力的力量,依然如总书记所言,“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
青年力量体现中国力量
“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五四青年曾经那样渴望又那样为之呐喊的强国梦,在一代代年轻人的接力奋斗中逐步实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曲,历史地落在当代青年肩上。总书记关注在座每一个年轻人的故事,他认真倾听……
23岁的裴先锋的中国梦是“焊”出来的。
一身橘红色工装的裴先锋,是中国石油第一建设公司第三工程处313工程队电焊技师。通过勤奋钻研、苦练本领,短短几年功夫,这位90后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青年技师,2011年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夺得焊接项目银牌,实现了这一赛事中国人奖牌零的突破。90后的小裴充满青春的自信和朝气:“练就国家建设需要的过硬本领,才能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是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给了我梦想成真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就能够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
习近平边听边记,他对小裴说:“你通过奋发努力,成就的青春事业与党和国家的事业、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这样事业的光谱就更广阔,能量也会更强。”
米吉格的中国梦,是养羊“养”出来的。
“我向大家讲一讲我和村民们一起实现致富梦想的故事。”身着民族服装的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党支部书记米吉格讲起自己的故事。他曾是村里养羊大户,后来建立养羊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养羊,帮助社员增收,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近1万元。
“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国梦,我们很受鼓舞。我的梦想是,经过2到3年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加入合作社,打造自己的品牌,实现牧民增收、草场可持续发展。”有向总书记描绘梦想的机会,米吉格有点激动。
安静地听他讲完,4年前去过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习近平,禁不住关切地问:“你们那里草原辽阔,草质比较好。现在草场能实现轮休吗?”
米吉格诚实地回答:“做不到。”
习近平沉思地说:“草原的问题还在于载畜量过度。”他叮嘱米吉格既要保护好大草原,又要带领牧民们致富,“这是很光荣的职责。”
米吉格的梦里,有了新的沉甸甸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