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由于理亏而无话可说。《论语·先进》“是故恶夫佞者” 宋 朱熹 集注:“ 子路 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词穷,而取辨於口以御人耳。”《红楼梦》第一一八回:“ 宝釵 因又劝道:‘你既理屈词穷,我劝你从此把心收一收,好好的用用功。’” 沙汀 《呼嚎》:“正如一般忽然陷于理屈词穷的专横者一样,他立刻把最后一张牌摆出来了。”
(2).由于理亏而无话可说。《论语·先进》“是故恶夫佞者” 宋 朱熹 集注:“ 子路 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词穷,而取辨於口以御人耳。”《红楼梦》第一一八回:“ 宝釵 因又劝道:‘你既理屈词穷,我劝你从此把心收一收,好好的用用功。’” 沙汀 《呼嚎》:“正如一般忽然陷于理屈词穷的专横者一样,他立刻把最后一张牌摆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