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火似的热。多用来形容太阳的热度。例:“火热的太阳当空照。”(也形容人心或关系、或斗争,如“火热的心”。例:“火热的太阳当空照。”)
酷热:极热。例:“热带气候白天酷热,夜晚也不凉爽。”
闷热:天气很热,气压低,温度高,使人感到呼吸不畅快。例:“南方的暮春已有点闷热,人们穿着早早地换了季,和我们相比,似乎在度两个节令。”
湿热:又潮湿又闷热。例:“我住在山中的地窖于里,冬天还显得暖和,夏天湿热得很。”
炎热:很热。多形容天气。例:“夏日的炎热并不使我们感到焦急,使我们着急的是飞机飞得太慢了。”
炎炎:形容夏天阳光强烈,含极热的意思。例:“赤日炎炎似火烧,稻谷禾苗半枯焦。”
燥热:干燥闷热。多形容天气。有时也形容室内的热。例:“入夏以来,无风无雨,天气燥热。”
炙热:形容很热。多形容太阳。例:“窗外炙热的斜阳,照着莽莽的草原,却看不见人影,使人感觉到进入了原始地带。”
灼热:象火烫着一样热。
火辣辣:形容酷热。例:“太阳升得老高;火辣辣的热带炎阳燃烧着原野。”(也形容因被火烧或鞭打等产生的疼痛的感觉和形容兴奋、焦急、暴燥、害羞等情绪。如“疼得火辣辣的”等。)
热辣辣:形容热得象人烫一样。多形容太阳。例:“太阳晒得人热辣辣的,十分难受。”(也能形容人难堪的感觉。)
热腾腾:形容热气蒸腾的样子。
初夏:夏季开头的时节。
伏天:夏季极热的时候。也是初伏、中伏、末伏的统称。例:“今年的伏天太旱了。”
酷暑、酷夏、炎暑、:极热的夏天。例:“酷暑严寒无所惧。”
孟夏:夏季的第一个月。
三伏:暑伏分初、中、末三个阶段。三伏指一年中最热的时期。例:“冷在三九,热在三伏。”
三夏:指夏季的三个月。三夏,也是夏收、夏种、和夏管的统称。
盛暑:大夏天。
盛夏:夏天最热的时候。例:“时值盛夏,工作时候,要防止中暑。”
暑天:夏季炎热的日子。
夏令:夏季。夏令,也指夏季的气候。炎夏:炎热的夏天。
烈日炎炎:形容夏天阳光强烈。也可称“赤日炎炎”。例:“烈日炎炎似火烧”。
夏日炎炎:夏天阳光强烈,十分炎热。
绿树成荫:树木枝叶茂密,遮住了阳光。正是盛夏季节。
暴热:很热。例:“入夏以来,天气暴热,小苗都快旱死了。”
炽热:极热。例:“炽热的阳光把地下的沙石晒得烫人。”
炽燥:炽热干燥,燥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