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这是一句至理名言:“一个努力记住痛苦的人,他必须总在痛苦中生活。”我倒想到这句话很有哲理,是啊,我们每个人都不想在痛苦中生活。把那过往的痛苦记在头脑里作为生活的标签,那真是太不值得。因为被痛苦纠缠永远是痛苦,看样子我们只有从痛苦中解放,才能释怀,才能放松,才能奔放。所以我们每个人确实需要很理智地忘掉痛苦。
一个人的人生生活经历风风雨雨、艰难险阻是很正常的现象,俗话说:山道弯弯,人生的道路怎么可能一路平坦呢。即使是一位伟人,或者说一位有伟大成就的人,再就是生活条件再优越的人,他都会有痛苦。这些痛苦来自于好多方面。有不可抗拒的自然界痛苦和灾难,也有主观不经意酿就的人生酸楚的苦酒,还有是一些很特殊的个性痛苦和悲哀,总之如果没有痛苦的人,也许太少,没有痛苦的人也活不出人生的滋味。
有好些痛苦会在你人生不同时代折磨你,有的人是先天性的“营养”不良,就像那先天性的心脏病,它会折磨你的一生。如果你一生都在痛苦中生活,在痛苦中那就会忧郁地负罪而早衰,甚至夭亡。当然也有好多是突然的痛苦,这种突然降临的痛苦和灾难多是叫人防不胜防,即使具有很强的抗病抗灾能力对它也无济于事,叫你只好认真地去面对。还有的痛苦则是规律性自然顺延的痛苦,就像自然衰老、自然病痛、自然灾祸等等,都是让人必须去应付的。
有位哲人说过人生就是一场痛苦,人生的痛苦多于幸福。这也许是客观的自然规律,但这种说法应该说是偏激的。不管怎么说是暂时的痛苦还是长期的痛苦,都是不足惜记怀它的,记怀它没有意义。都要忘记它,甚至彻底地忘记它,记怀痛苦就是思维极大的痛苦,也就是生活痛苦意念痛苦神经痛苦,在痛苦怪圈里不能自拔,那就严重影响你的生活质量。影响你的生活情趣,影响你的生活信心。
快乐是治疗痛苦的良药,人还是建立快乐的情绪和表象,只有快乐才能掩盖痛苦。也只有快乐才能充实人生,也只有透过快乐才能见到光明,让生活扬帆,让生活美好。用快乐埋葬痛苦,在消除痛苦中安乐,在驱除痛苦中快乐,你才能成为一个自由的人,你才能远离痛苦远离悲哀。
其实,所谓痛苦也是相对而言,因人而言。每个人痛苦的标准与水准都不一样。一个穷苦人如果一天三顿能有得吃就感到幸福了,而一个富翁在餐桌上酒不高级都感到是丢失面子。可以说常年是乞丐的人他也不感到痛苦。人心不足蛇吞象,生活向高仰望和攀登是无止境。难怪雷锋日记中有这样的名言:“工作上向水平最高的人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人看齐。”只有这样你才能不感到痛苦。
由此可见,痛苦只是一种感觉,也是一种知觉。我的老妻是一个很容易表现痛苦的人,她身上有病痛都要呻吟地喊喊,而且叫喊地叫你心里特别不好受,我说你哪里不舒服就进医院去找医生,我可没有能力帮助你解除病痛。可她就抱怨我不心疼她。我告诉她我可没有你这种坏毛病,我说身上再大的痛苦我都能坚持住,不会叫一声痛。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小时候经常打针,个个小孩都哭,我说我不哭,那针头戳到肌肉上就像是在抓痒是一次享受。有一次打吊滴,里面有十几种药水,医生说这几种药水都是特别疼的,建议我注射普鲁卡因麻醉,我说不需要。医生都感到神奇。我说再疼只要精神上战胜它也就不疼了。也就是说由于我不把痛苦放在心上,这样也自然就减少了病痛与痛苦,让痛苦成为我娱乐的添加剂。就像一些食欲者喜爱吃苦味野菜一样。
“管中窥豹略见一斑”,如果用忘记痛苦去对待苦风凄雨的人生与社会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忘记痛苦,这样就是一种精神治疗,更是一种精神享受,这样痛苦就变成了美酒,让你去告别痛苦,让你去振奋精神,让你去奋勇向前。
不管怎么说,痛苦多是暂时的痛苦,痛苦过后就是阳光。只有你勇敢地面对痛苦,就会很快从痛苦的泥沼里拔出,披荆斩棘走出黑暗的森林,成为一个自由的人。当然也不排除有终身痛苦的人,有的人生下来就是残疾,或者是遇到突然的灾难以后,也会变得终身残废。那是老天爷对你的不公,只有开怀释怀去面对,自强地生活,做生活的强者,就像保尔、张海迪那样,生活也同样美好而又美味。
忘记痛苦的人,思维总是想到世界上还有比自己更痛苦的人,他不会羡慕那些比他美好的人。就像战场上轻伤员还要服务重伤员一样,这样大家才能一道前进。是的,朋友,请忘记痛苦,请忘掉痛苦,前面就会是一片阳光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