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善意谎言作文1150字
小时候,妈妈经常用甜美的嗓音娓娓动听地给我讲《狼来了》的故事,教育我做人要诚实,不能撒谎。很多人也说:诚实是最宝贵的,只有诚实的人,才值得敬仰。但我认为世界上还有一种善意的谎言,它也能编织出美丽的故事!如果你不信,那就听我慢慢道来。
我8岁那年的母亲节,为了能给妈妈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所以我想给妈妈做一份番茄炒蛋。我学着妈妈平时的样子,系上围裙,拿来一个干净的碗和一双干净的筷子,又从冰箱里拿出了番茄和鸡蛋。我先把番茄洗净,然后小心翼翼地将番茄切成一块一块的。我又把鸡蛋在碗边轻轻一磕,然后两手掰开鸡蛋,蛋清和蛋黄一起流进了碗里。紧接着放了少许细盐,葱花,味精,直至搅拌均匀。随后打开了抽油烟机和燃气炉,一束小火苗油然升起,活像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在偏偏起舞。我立马放上锅,在锅里倒了些油,顷刻间,油锅升起了缕缕轻烟。
我立刻把蛋汁倒入锅内,只听嚓一声,蛋黄和蛋清紧紧拥抱在一起,还不时地鼓起白色的小泡泡:真有趣,鸡蛋还会吹泡泡!突然噼里啪啦,一个调皮的小油花一下子蹦到了我的脸上,我吓得连连后退,等油花小了之后,我才慢慢靠近锅。然后我把番茄也倒了进去,又是一阵油花四溅,我拿了一张报纸当盾牌。谁知,一会儿报纸就变得七孔八洞,甘拜下风。连鸡蛋也不留情面,我觉得有些不对劲,笨手笨脚地用锅铲把鸡蛋翻过来一看,金灿灿的鸡蛋一面变黑了。
我一看,再做一次时间肯定不够,只有将就了。妈妈回到家,看到我的杰作惊叹不已。尝了尝,连说好吃,我又惊又喜,那鸡蛋明明一面都已经黑了,妈妈怎么还说好吃呢?爸爸下班回来,妈妈急忙对爸爸说:今天小曼真乖,她为我送了份特别的礼物,做了一份番茄炒蛋,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我根本就没有帮她赞扬声如雨点般纷纷落下。连爸爸也目瞪口呆,尝了一口,也连连说好吃,他和妈妈一口气把番茄炒蛋都吃光了。我大喜过望,脚下仿佛踩着一朵幸福的云。心想:鸡蛋一面都黑了,还那么好吃,我真是鬼斧神工啊!
第二天,我沾沾自喜地给同学讲起那件事时,同学都说,鸡蛋一面都黑了,怎么会好吃呢?可这是爸爸妈妈亲口说的,爸爸妈妈怎么会骗我呢?回到家,我用怀疑的眼光看着爸爸妈妈:爸爸妈妈,昨天的番茄炒蛋真的好吃吗?当然好吃啦!爸爸妈妈很爽快地回答。真的?爸爸妈妈猜到我一定是知道实情了,便实不相瞒:即使再难吃,我们的心里也是甜的,因为那是小曼第一次为妈妈做的菜。
谎言之所以称为谎言,是因为它是虚假的、不真实的、骗人的话语。一个人如果经常说谎,久而久之,他便会失去人们的信任。就如同《撒谎的孩子》文中的那个孩子一样,每天都喊狼来了以寻求开心,而当狼真的来时,他再怎么喊叫也无济于事,也不会有人再来帮助他。因为,人们又会以为他在撒谎。可见,谎言有碍于诚信。
但如果在谎言前加上善意的,那么谎言的本质也就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善意的谎言是人们对事物寄托的美好愿望,是人们善良心灵的对白,是人们彼此之间相互安慰的一丝暖意,是人们心底里流露出来的一种柔情谁也不会去追究它的可信程度,即使听到善意谎言的人明知道是谎言,也一样会去努力相信,不会觉得说谎者的虚伪,有时还要从心里感激呢!
当一位身患绝症的病人,被医生判了死刑时。大家就会形成一个统一的战线,闭口不谈实情,而以善意的谎言来使病人对治疗充满希望,让病人在一个平和的心态中度过那残年余日。难道这会有碍于诚信吗?
当一个不韵世事的孩子,失去了自己的亲人,该怎样向他说明自己的亲人到哪里去了呢?暂时不要告诉他真实的情况,只是说到很远的地方出差去了,待孩子懂事,再以实情相告,他也会理解亲人的做法。难道这样的话也有碍于诚信吗?
所以,我坚持人为,善意的谎言不仅无碍于诚信,而且还会极大地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和感情,对社会稳定有不可磨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