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
谎言是不好的,可今天,我们又在前面加上了一个定词——善良的。那么,他的本质也就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善意的谎言是美丽的。当我们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适度地撒一些小谎的时候,谎言即变为理解、尊重和宽容,具有神奇的力量。
比如说当一位身患绝症的病人,被医生判了死刑时,他的父母、爱人、子女以及所有的亲人,都不会直接地告诉他:“你的生命已无法挽救”,你活不了多久了”之类的话。虽然这些都是实话,但是谁会那样残忍地如同法官宣判犯人死刑一样,向已经在病痛中的亲人以实情相告呢。这时,大家就会形成一个统一的战线,闭口不谈实情,而以善意的谎言来使病人对治疗充满希望,让病人在一个平和的心态中度过那残年余日。难道这样不对吗?假如你是病人的家属,你会告诉他真相吗?
善意的谎言具有神奇的力量,鼓舞你一次再一次地做着进步的努力,为了心中的梦想绝不轻言放弃。因为未来的道路完全被欢乐的心情照亮,生活因此变得更加美好。
我们学过的《别饿坏了那匹马》。《唯一的听众》和《用心灵去倾听》这几篇文章,不都用了善意的谎言吗。青年人用善意的谎言打动了作者;老妇人用善意的谎言提高了作者的水平;苏珊用善意的谎言鼓励了作者。如果世上没有善意的谎言,我们生在地球还有什么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