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倔强爷爷,怎么个倔强呢?听我来慢慢和你们说。
我的爷爷快70岁了,满头白发,眼睛不大却犀利有神,走起路来像阵风。要不是他的满头白发,从背影看可真不像70岁的老人家。爷爷说起话来头头是道,经常点着根烟,眯着个眼睛,盘着个腿,就开始给我们讲大道理了,什么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经常说的我是满头雾水,云里雾里的,一看见爷爷点烟,我就经常躲的远远的,心想这让他逮着又该上爱国主义教育课了。
可有一点我是真佩服爷爷,就是他在写毛笔字上的那股子倔强劲。爷爷的毛笔字写了快20多年了,草书,行书,楷书,篆体无所不能,走进爷爷住的家属院,不用问,光闻墨香也能找到爷爷家。爷爷的家满屋子都挂着他写的毛笔字,别的没啥,笔墨纸砚那可是随处可见,家里的宣纸画笔快堆成小山包了,奶奶因为这还经常和爷爷生气。但有什么办法呢,爷爷在这方便已经是“屡教不改”了,奶奶也没辙。爷爷经常钻到书房里一写就是一天,可以说是废寝忘食,有几回奶奶叫爷爷出来吃饭,只听见爷爷答应就是不见出来,奶奶要是不召唤,爷爷就真想不起来吃饭。爷爷在这方面也特别不讲卫生,有时从书房走出来就像个花脸猫,脸上衣服上都是墨迹,还别说穿着这种“创意涂鸦”式的衣服还蛮时尚的。
不管春夏秋冬,爷爷每天都5点多钟起床开始练字,夏天写完毛笔字经常就是汗流浃背,他练字用完的宣纸估计都能绕赤道好几周了!我原来对爷爷这么痴迷地写毛笔字还真是有点漠不关心,直到看到爷爷拿回来那么多奖状和奖章,我才暗暗感慨,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爷爷的毛笔字获得了国家的很多大奖,光证书就能摆满一桌子,奖牌也有好几块,叮叮当当的,要是挂在脖子上,那就是一部奖牌交响曲啊!就是爷爷这骨子倔强劲,让他在书画方面获得了很高的赞誉,还获得了国家一级书画大师的称号!我真为爷爷感到骄傲,他的毛笔字铿锵有力,刚柔并济。爷爷取得的这些成就让他成了小区附近远近闻名的“大人物”了,有求字的,有来找爷爷学习的,爷爷忙得不亦乐乎。这就是爷爷的长寿秘诀吧,我渐渐地理解爷爷把我叫到跟前,给我讲的那些大道理了。
爷爷常说永耕读,那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家风家训,我慢慢地理解了其中的含义,活到老学到老,只要坚持学习多久都不算晚。书法是精气神,大家都会写字,但字少了精气神就像人少了灵魂,没有骨气。我终于明白爷爷的良苦用心,教导我写字要有灵魂,有骨气,其实就是想让我在书法上面有一个传承,把书法精神传承下去。爷爷,我一定不辜负你的期望,持之以恒地坚持练字,把你的书法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