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鸟在小河边举行所有鸟类都派代表参加的选美大赛,它们要在鸟类中选出一个最美丽的鸟儿授予“美鸟王”的光荣称号。
臭美孔雀(一只自以为很美丽的并常常自夸自己是天下最漂亮的鸟的绿孔雀的绰号)开着自己的大彩屏耀武扬威地迈着方步从鸟群中摇头晃脑地跩了出来,它狂妄地喊道:“我认为我这只孔雀是天下最美的鸟,在鸟类中的我的美丽是无鸟可比的,有哪只鸟儿如果不服我孔雀的美丽,就出列和我比一比!”
就在这时,“救命呀!”,“救命呀!”河水中传来了许多落水蚂蚁的呼救声。众鸟转头往河中一看,只见许多蚂蚁们正在河水中呛着水花冲着臭美孔雀大喊救命。其中有一个落水蚂蚁对着臭美孔雀喊道:“孔雀啊!我们这些落水蚂蚁可都是你的狂热追星族呀!听说你要参加选美大赛,我们就都赶来看你,无奈被这条小河拦住了去路,为了能和你这个大明星有个近距离的接触,我们就打算游泳过河,可没有想到一跳进河里,我们就被水冲走了。我的孔雀大明星啊!我们蚂蚁都不会游泳,你快从你身上拔下一些羽毛扔给我们吧!我们要以你能在水上漂浮的羽毛当作渡船划水上岸!”
臭美孔雀皱着眉头自私地说:“不行!现在我正在参加选美大赛,你们有这么多的蚂蚁落水,如果救一个蚂蚁需要拔我一根美羽,那救这么多的蚂蚁需要拔掉我多少根美丽的羽毛呢?这样我不就变成一个羽毛凌乱缺毛少羽的丑八怪秃孔雀了吗?这样谁还会选我当美鸟冠军?”
“落水的众蚂蚁不要着急害怕,我现在就把我的羽毛拔下来扔给你们当渡船划!”心灵美乌鸦(一只博爱善良爱助人为乐的灰乌鸦的雅号)大叫着跑出鸟群,它飞快地从自己身上拔下了一撮撮的羽毛扔给了落水的众蚁,然后心灵美乌鸦又飞到水面上叼起一片片趴有落水蚁的羽毛,把它们一个个的都轻轻地放在了平安的河岸上。救出了所有的落水蚂蚁后,心灵美乌鸦再看自己,只见自己身上的许多地方,都成了不毛之地,自己则完全变成了一只羽毛参差秃乱的丑乌鸦。
就在这时,鹰王宣布:“现在我非常荣幸地宣布,选美比赛正式开始,由开屏的孔雀和救蚁的乌鸦这两个候选者竞争本届的选美冠军,大家凡是认为孔雀漂亮的就站到孔雀的身边,凡是认为乌鸦美丽的就站到乌鸦的旁边,开始投票了,请两位选手现在都闭上眼睛,大家就立即向自己心仪的选手靠拢吧。”
鹰王的话音刚落,所有的鸟儿都扑向了羽毛凌乱的心灵美乌鸦,它们把乌鸦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个水泄不通。所有的鸟儿都跑向了乌鸦,臭美孔雀还在闭着眼臭美滋滋地心想:“别说是让一个掉了很多毛的秃乌鸦和我比美,就是让一个不掉一片毛的乌鸦和我赛美也得败给我。它掉毛的乌鸦怎么能和我开屏的孔雀比美呢?只要我现在开着彩屏闭着眼睛故作淑女状,就能把所有的鸟儿都吸引到我孔雀的身边来。
臭美孔雀正在暗自得意,忽然听到鹰王宣布:“所有的鸟儿都奔向了乌鸦,孔雀的身边没有过去一个鸟儿,现在我光荣而又庄严地宣布,乌鸦获得了本届的选美冠军!灰乌鸦品质优良,光荣当选美鸟王!祝贺灰乌鸦!”
臭美孔雀大惊,忙睁开眼睛一看,所有的鸟儿果然都众星捧月般的簇拥着秃毛乌鸦,自己的身旁真的没有过来一只小鸟,它就开着屏转着圈儿不服气地大叫:“不公平!绝对的不公平!大家看我这一身能够开屏的绚丽多姿的彩羽,不比长了一身灰乱毛的乌鸦漂亮美丽?我的孔雀开屏羽比乌鸦的灰丑毛靓丽得多,乌鸦就算不拔一片羽毛也肯定比不过我美孔雀,何况它现在为救蚂蚁拔了毛,当然更加不如我,乌鸦把毛半拔落,残羽凌乱丑斑驳,大家为何选丑放弃美孔雀,选丑乌鸦不选我?”
鹰王说:“你孔雀确实比它乌鸦外表靓,但乌鸦却比你孔雀心灵美。你孔雀美丽的羽毛只用于开屏臭美自我炫耀,却不肯为救助别人拔下一毛;而乌鸦为了搭救蚂蚁却不惜拔光自己的羽毛。外表美丽不算真靓,心灵美才是真漂亮!乌鸦靠它的美品良质赢得了大家的支持,而你孔雀却因自己的自私臭美失去了大家的赞美,”鹰王顿了顿,又提高嗓门大喊起来:“那种见死不救,在别人遇到危难时一毛不拔的小人,纵使它外表再美也不值得拥护赞美;能够热情助人,就是它为救人拔光自羽身无一毛,它也是最美最好最值得尊重的最靓丽的鸟!鸟的美取决于它的心灵美好,而不是取决于它的漂亮外表!”
鸟美靠好心灵,人美靠好品性。不肯救蚂蚁的一个美毛孔雀,连一个舍毛救蚁的秃毛乌鸦也比美不过。秃毛乌鸦靠品秀,能把孔雀比丑陋;外貌美丽不算靓,内品优良才漂亮;劝君莫当绿孔雀,臭美不乐把人助;劝君要当好乌鸦,拔光羽毛帮大家。乌鸦怎比孔雀美,皆因它的心灵美!孔雀没有乌鸦强,都因臭美不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