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世上的人都要从我最不幸的处境之中取得一个经验教训,这教训就是:在最不幸的处境之中,我们也可以把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从而找到聊以自慰的事情。”这是《鲁滨孙漂流记》中的一句经典话语,总是在我消极的时候鼓励着我。
《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是著名作家笛福的杰作,故事讲述了在一次航海时,鲁滨孙在一次翻船事故中流落到了一座孤岛上,孤身一人的他没有放弃生的希望,顽强地面对各种自然灾害和困难,在经历了二十七年的种种困难后,终于和被他救下的一艘船的船长一起回到了英国。
他真是一个乐观坚强的人啊!在面对困难时,他不放弃,敢于拼搏。他那种乐观积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生活中,我们不管面对什么事,都要乐观、镇静,才能打倒困难。也许你们认为,鲁滨逊是一个不真实的人,那些事情不会降落到我们生活中。那你就错了,生活中处处都有像鲁滨孙那样乐观、镇定、临危不惧的人。
据我所知,有一位小男孩被一位歹徒绑架了,关在了一所小木屋里。过了一会儿,歹徒带着小男孩到了一辆车子里面,叫小男孩给爸爸打电话,那个小男孩十分机智,在电话中说出了他在车里,还把车的号码告诉给了家长。回到木屋后,他听到门外有说话声,就竖起耳朵偷听了一下,当他听见明天就要杀他时,他吓得脸都发白了。怎么办呢?突然,小男孩看见了桌子上有一个啤酒瓶,一个逃跑的方法立刻在他的脑子里呈现出来。他用力地踢了一下桌子,那个啤酒瓶“啪”地调掉在了地上,也许是歹徒睡着了,没有觉察到,然后,小男孩用脚夹住了一块平整的啤酒瓶碎片,用它隔割断了绳子,从窗子里逃了出来,跑回了家里。
这位小男孩多机智啊!面对歹徒绑架时,他没有和歹徒搏斗,因为他根本就斗不过歹徒,只是在白白地浪费气力,弄不好还会激怒歹徒。于是,他想出了种种办法,从死神手中逃了出来。多么厉害啊!
《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在生活中,我也要像鲁滨孙那样,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要坚强、乐观而镇定地积极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