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与青年厨师
国王青年厨师
从前有个国王,他的御膳房里有个青年厨师,还不足二十岁呢。
有一天,国王带着随从来到野外荒凉的山坡上打猎。他弯弓搭箭,射中了一只肥大的灰白兔。国王高兴不已,带着肥大的灰白兔和随从骑马回宫。回到宫中,国王命令仆从叫来青年厨师,让厨师尽快把兔肉做好,送给他品尝。国王还一再叮嘱青年厨师要把兔肉烧得味道鲜美,喷香可口。
青年厨师按照国王的吩咐,先将兔的皮毛剥掉,清除五脏六腑,然后再用水清洗干净,放在一只砂罐里加上适量清水和油盐及各种香料用火烧卤,直到炖得肉烂骨脱,才把它捞出来放在餐盘里,撒上姜末、葱花和麻油,这才端给国王品尝。
正当青年厨师端着盘子给国王送兔肉,他的女友突然闯进宫来。这可把青年厨师吓得浑身打战。他说:“这是王官,你怎么私闯进来呢?要是被国王发现了,要把你关进牢房的!”
女友听了这话不以为然地说:“我又没犯法,国王凭什么把我关进牢房?”见他盘中放着香喷喷的兔肉,馋涎欲滴,“要我走可以,你得割下兔子后腿给我吃,不然,我就不走。”
“哼,别说一条兔子后腿,就是一只兔子的脚指头,我也不敢割给你吃。国王要我给他做的是全兔,要是少了一条后腿,我会被杀头的!”
“少一条兔子后腿就要掉头,没那么严重吧?哼,你是想找个理由来吓唬我,其实是不想给我吃!你把一条兔子后腿看得比我还重要。那好吧,我吃不到兔子后腿肉,咱俩的婚事就告吹。你休想娶我,咱们走着瞧!”女友恶狠狠地说。
青年厨师不由得吓出一身冷汗,心想:怪不得国王说有些人很不讲道理,反目成仇,果真如此啊。青年厨师想到他和女友情深似海,马上就要结婚了,如果为了一条兔子后腿就告吹,实在不值啊!想到这里,青年厨师赶忙拦住女友,说:“宝贝,别生气,我割下一只兔子后腿给你吃就是了。”
女友这才转怒为喜,拿着喷香美味的兔子后腿走出了官院。 青年厨师将烧卤好的全兔肉献给国王。国王立刻发现全兔肉少了一条后腿,便问青年厨师:“这兔子怎么只有三条腿呢?还有一条腿哪里去了?你偷吃了,是吗?”
青年厨师赶紧俯伏在地说:“启禀陛下,当初您没看清,您射死的这只灰白兔子,本来就只长了三条腿。”
“胡说,世上哪有三条腿的兔子呢?你欺骗本王,该当何罪?”国王怒发冲冠,令左右仆役将青年厨师按在地上重打四十下。 一会儿,青年厨师摸着皮开肉绽的屁股,呻吟地说道:“陛下饶命啊,这兔子真的只有三条腿。陛下若不相信,明天您再去那山坡上打猎,保准还能射中一只三条腿的兔子啊。”
“呵呵,山间真有长着三条腿的兔子呀?那好吧,本王明天就带着仆役上山打猎,如果打不到三条腿的兔子,那就拿你问斩!”
青年厨师一听国王要斩他,吓得魂飞魄散,心想,世上哪有三条腿的兔子?这是我无奈骗了国王。天啊!看来我这回是死定了啊! 晚上,青年厨师饭也没吃,他躺在床上瑟瑟发抖,青年厨师想着哭着,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他梦见山坡上到处都是乱跑乱蹦的野兔,全是青一色的三条腿,还梦见国王带了一群随从来到山坡上打猎,射中了一只肥大的兔子。国王一见是只三条腿的兔子,不由得哈哈大笑,说:“哇!这世界上真有三条腿的兔子,还是青年厨师说得对。我输了,我要好好奖赏他啊!”
青年厨师惊醒过来,原来是一个梦。他多么希望梦想成真。他立刻掀开被子,跪在床上,双手合十,祈祷上天:上帝啊上帝,请您成全我这个年轻人吧,保佑保佑我吧,赐我一只三条腿的肥兔子,让国王明天能射中,免我一死,保我性命!
第二天,国王骑马背弓持箭,在一群随从的陪护下,又来到了原来那座山上打猎。青年厨师在前面带路,他提心吊胆地在幻想着,又在心里祈祷着:上帝啊上帝,赐我一只三条腿的兔子吧,救救我这年轻人的性命吧!
就在青年厨师异想天开的一刹那,突然从草丛里蹿出一只肥大的灰白兔子,国王立马瞄向兔子放箭,一下子射中了那只大肥兔子。随从拎起兔子好奇地向国王叫道:“陛下,您看,这只兔子怎么只有三条腿呢?”国王接过那只兔子一看,不由得大吃一惊:”哇!这荒山上果真有三条腿的兔子呢!“他把青年厨师叫到跟前说:”孩子,你赢了。我不仅饶你不死,回官后还要奖赏你!“ 其实国王知道,这是一只老兔子,年轻时可能被猎人用枪打断了一条后腿而侥幸活了下来。今天,他能射中这兔子,纯属巧合,也真是天意,是上天在拯救这个青年厨师,保住了青年厨师一条性命。
回到王富,国王传来青年厨师。青年厨师见了国王双膝跪下,问国王还有何吩咐?国王微微笑道:”孩子,今天我在山上果真射中一只三条腿的老兔子。你赢了我,我要奖赏你一笔财产,够你享用一生。你马上离开这里,去找你那个吃了兔子后腿的女友吧,但愿你们早日成亲,夫妻恩爱,幸福终身。“ 青年厨师一听国王这话,既感动又震惊,天呀!国王怎么知道我的恋人吃了一条兔子的后腿肉呢?啊,原来国王早就知道了,只是假装不知罢了,还故意在我面前大发雷霆,拿我问罪。国王明里怒火不悦,内心却宽容于我,给我一个做人与处世的机会。想到这里,青年厨师愧疚万分,动容地哭了。
青年厨师不愿离开国王,他要为国王做一辈子饭菜,侍奉国王一辈子。国王说:”傻孩子,这怎么能行呢,你家里还有父母,二老还盼着抱孙子呢。你现在就去收拾收拾走吧,我派仆役用马车护送你回家。“ 青年厨师受宠若惊,感动得放声大哭。他给国王磕了三个谢恩头,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