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高中作文
诚信守信为重点,这是党的十六大在阐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问题时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这个新论断,既是对公民道德建设的新认识,又是对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显然,诚信这一公民道德的基本规范,具有难以言喻的重要性。
什么是诚信?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诚信的基本含义是守诺、践约、无欺。人生活在社会中,就应该遵从一定的规则,有章必循,有诺必践,否则,个人就失去立身之本,社会就失去运行之规。回顾历史,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言而有信,不知其可也,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说明了诚信的重要性。几千年来,一诺千金更是广为流传。
然而,在当今社会中,诚信的地位又是如何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社会诚信度在逐渐下降。例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食用盐问题,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众所周知,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而我们国家大多数地方都存在环境缺碘的情况,也就是自然水土环境中缺碘,这会致人摄入碘不足,危害健康。为此,我国从1995年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加碘食盐,目的是为了预防缺碘。然而,一些碘缺乏比较严重的地区,近几年来却多次发现有非碘盐冒充食用盐流入市场。市场经济中出现的诸如此类的现象,归根到底,都是这个社会的诚信缺失所导致的。
诚信缺失现象已经影响到了青少年一代,中学生的诚信况状不容乐观。现代社会风气不正,虚假事物过多,严重腐蚀了中学生的健康思想,使中学生对社会事物的诚信度逐渐下降。例如,考试的现象就屡有发生,并且日趋严重。几乎每次考试中都能发现作弊的学生,就连高考作弊现象也屡见不鲜,作弊手段层出不穷。另外,学生说谎也成为一个令教育工作者头痛的问题。学生因为害怕承担责任、为了为自己开脱而说谎,成为校园中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其实,当学生把说谎当成习惯时,意味着从此不得不以诚信埋单。一个没有诚信的学生,又怎么能成为市场经济中合法的劳动者和经营者?
看来,诚信缺失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十分不良的影响。现代社会是一个诚信需求日益增长的社会。当前,全国正在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一个祥和安定的和谐社会,随着改革的深入,开放的扩大,经济的发展,民主的健全,科教的进步,文化的繁荣,这都迫切要求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的环境,完善诚信的制度。
诚信的养成不是自然而然的过程,只有通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教育和自我教育才能化作自觉的行动。良好的教育犹如春风化雨,一个社会,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高度重视对公民的教育引导,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在全社会树立诚信光荣的社会风气和强有力的舆论氛围。让每一个公民都投入诚信建设之中,让诚信教育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诚信要靠教育,同样也要靠法制。无规矩不成方圆,可见,法制的力量也不容忽视。简而言之,教育与法制齐抓,才能让诚信在社会不仅仅是一种道德要求,更成为一种法律义务,才能让诚信之魂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才能最终让整个社会树立起良好的诚信风尚。
诚信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曲折、渐进的过程。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不仅要创造出
更加发达的物质文明,还要有更加先进的精神文明。历史的长河仍在流淌,我们在问题之中迈步前进。只要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坚持不懈地努力,定能让诚信之花开出累累的硕果,定能让我们这个拥有诚信的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流光溢彩!
诚信是金
诚信,这关系着一个人的生活、学习、工作……,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诚信,将在社会上没有立足之地。
从字面上说,“诚信”就是诚实守信。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因而,说到“诚信”与否,很多人都认为是道德方面的问题,只是一个人在社会的安身立命之本。可是,在市场经济社会,道德和利益往往是相邻而居的。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地方,重视道德,讲究诚信,往往可以在经济上得到丰厚的收益;反之,不但会在道德上遭至谴责,受到法律的严惩,更难以在经济上获得长久的利益。就诚信的重要性而言,说“诚信是金”应是不为过的。
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他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得到了“美貌”、“诚信”、“金钱”、“健康”、“聪明”等一些对人非常有用的东西。他乘船过江,由于所带的东西太多,超过了船的承载能力,船马上就要沉入江中,于是,情急之下,他去掉了诚信。当他上了岸,没有一个人相信他,因为,他没有了诚信。他感到非常痛苦。
现实中,我也有过失信的经历。有一次,我和张梦凡借了一本《福尔摩斯探案集》,说好两天后还他。可是,半个星期过去了,还是没有还他书。只到有一天,他向我讨要,我才还给他。事后我很后悔,下决心再也不失信了,决心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
今天晚上,我准备去补课。走了一大半路,我才发现自己忘了拿阅读书,只好又返回学校去取。路上,遇到了胡春雨,真巧,她也忘了拿阅读书。于是,我答应帮她也拿上。当我到了教室拿上自己的阅读书后,便自觉地走到胡春雨的座位上取上了她的。我自己心里想,这回我不能失去信用了!当我把书交给胡春雨后,看到她那高兴的样子,我也尝到了守信的快乐。
人们常说:“诚信是金”。可是,我认为诚信比金钱还要重要。一个人失信,就失去了朋友。失去的不仅仅是金钱,而是一切!他就会成为一个穷光蛋!
诚信,失去就在一刹那,而得到却要几年,其至几十年。一个公司没有诚信,就会倒闭;一个人失去诚信,他将一生没有什么成就。
啊!诚信是金。千万不要失去诚信,失去了,就再想得到,只需用两个字来说“太难!”
诚信是一朵兰花,它开在人们荒芜的心田;诚信,是一杯浓茶,它让生活更加浓郁芳醇;诚信是一道劲歌,它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人处事的最基本准则。
诚信是金,它可以触动人们内心深处最敏感的神经,给众生点亮了一盏永不眠灭的心灯
点一盏心灯期待诚信
冰雪覆盖的时候,我们需要一团火来取暖;烈日炎炎的时候,我们需要一片树荫来避暑;暗夜无边的时候,我们需要一点星光来照明;前途茫茫时,我们需要一盏航灯来导行,漫漫人海中,我们更需要一盏心灯来指引向前,那便是我们所期待的……
期待诚信是李白“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千古吟咏;期待诚信是伟大的马克思和恩格斯质朴而纯洁的友谊与情怀;期待诚信是在一连串失败后,朋友们主动伸出的那一双双温热的手;期待诚信是买东西忘记带钱时,老板仍将货物塞在你手中送你出门时的轻轻的一笑;期待诚信是从百年老店里赊欠的帐单,更是今天人们手中厚厚的信用卡。
因为我们期待诚信,所以诚信在那些纯朴美丽的人们心中生根发芽,市井的喧嚣和霓虹灯的艳影淹没不了她的光华。
因为诚信,蔺相如才会手执和氏璧在秦王殿上慷慨陈词,他深知秦王的阴险与贪婪,但为了那完璧归赵的诺言,在英勇地捍卫国家的利益和个人心灵深处那份不朽的契约。
因为诚信,“文不能安邦,武不能服众”的宋江才能坐上聚义厅的头把交椅,将替天行道的大旗扯得迎风飘扬。
同样是因为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诚信之约,嘉兴南湖的微波终于汇成滔天巨浪,井冈山头的星火终于汇成熊熊烈火,席卷了古老的神州大地。
让我们燃起心中的明灯期待诚信,让诚信成为清晨窗前那一缕温暖的阳光,让诚信成为在你耳畔吟唱清啼的小鸟,让诚信成为你寒冷时身边红红的炉火,让诚信成为烈日下你头顶的一片绿荫。
让我们树起理想的风帆期待诚信,让诚信像一根小小的火柴,燃亮一片心空;像一片小小的绿叶,倾倒一个季节;像一朵小小的浪花,飞溅起整个海洋,像一根长长的木棒,撬起整个地球……
让我们充满生命的希望期待诚信,让诚信成为我们人生的准则,让自己对诚信的履践萌生出对心灵的感动,让生命因诚信而获得一次畅快的呼吸,为自己的人格涂上一层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