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以前,有一个大王。他是统管所有大风的王,生活在高山上一个巨大的洞里。有时候风王在自己的洞穴里小睡片刻,那时一切都很平静。但是他醒来时,会离开自己的洞穴,把整个世界搅得乱七八糟。
风王还年轻时,对施展自己的威力乐此不疲。他折断树木的树杈,把海水搅得巨浪滔天,把木船吹过大海,追得云朵满天飞。但经过一段时间,树越长越高,船舶越来越大,还有那么多的云,都让他非常疲劳。他还有很多小的家务活儿要干,比如在星期一吹干衣服,在国庆节挥舞旗帜,让小男孩的风筝在空中飞起。他想起自己的孩子,于是自言自语道:“我要让孩子们去干活儿,我在山上的洞里休息。”
“阿嚏!”他打了个喷嚏,把天空中两朵大大的云吹走了。“阿嚏嚏!”他又开始打喷嚏,吹翻了大海里一整支远洋船队。“阿嚏嚏嚏!”他第三次打喷嚏,把附近城市里所有的屋顶都掀开了。他对孩子们说:“你们到地球的四个角落,去继承我的事业吧!”说着,老风王折下一根树枝当作手杖。他拿起手杖,指向南方,“南风,你去那里。”
南风是一个漂亮的小姑娘,有着蓝色的眼睛,发髻插着玫瑰。她格外甜美地回答:“好的,爸爸!”她跳着舞就出去了。
随后,老风王用手杖指着西边,“西风,那是你的地方。”西风也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有着善良的眼睛和温柔的微笑,嗓音柔和、低沉。她悄声回答:“再见了,爸爸。”她吻了吻他的额头,飘飘荡荡去到她在西方的新家。接着那两个男孩来到老风王面前。
手杖指向东方。“去那里干活儿,东风!”老风王下达了命令。东风是个强壮的家伙,性格粗暴而乖戾,根本不服从老风王的指令。风王火冒三丈,拿起手杖打他的小腿。东风连哭带喊地跑出去,把森林中的树木都吓哭了。他痛哭流涕,泪水流成了河,遍布全世界。
北风太阳老风王再次拿起他的手杖,对长子说:“北风,你的家就在这里,在北方。”北风比弟弟更强大,他的肌肉健壮,胡须和头发上挂着冰柱。他呼吸时,嘴里冒出数以百万计飞舞的雪花。
唔——大地剧烈都动起来。这时,老风王的手颤抖着,手杖掉到地板上,断了气。他曾是威力无穷的风王,现在却一命呜呼了。于是,四个孩子接智
樱唇金发的南风在南部国家到处徜徉。她每到一处,都要在大地上撒播花朵。
西风带着柔和的微笑和文雅的声音,给孩子轻声唱着摇篮曲,把凉爽的手放在高烧病人的前额上。她让小男孩的风筝飞过教堂的尖顶,把白帆轻轻吹过海洋。
东风跟她们完全不一样,最爱给每个人制造麻烦。他会叫上灰色的云层一起哭哭啼啼,把河水吹过河岸,淹没菜地和果园,甚至冲垮桥梁,淹死可怜的羊。
而最残忍的北风越长越大,直到成为地球上最大的巨人。他比山还高,举起手臂时几乎可以触摸天空。
在一个晴朗的午后,北风巨人出去散步时,看到太阳先生爬上高高的天空。太阳先生是一个奇怪的家伙,浑身穿着黄金甲。北风巨人十分嫉妒太阳先生。他想要那套精美的黄金甲,因为他自己只有长长的胡须和雪制的毛皮大衣。
他冲太阳先生晃拳头。太阳先生只是朝他笑,“哈,哈!”太阳说。
“‘哈,哈!’你就爱这样说。”受到戏弄的北风很生气,“很快你就会用你另一边的嘴笑了。我会把你吹跑,再也不让人们看见你精美的金甲外套。”
“哈,哈!试试看。”太阳先生又笑了。这让北风狂怒不已。他 深吸一口气,胸口膨胀得像一个大气球,然后吐出气,发出的声响让北国所有的山都摇动了。
云匆匆地从山中出来,覆盖了天空,人们根本看不到太阳和他精美的外套了。
“哈,哈!”北风笑起来,“现在你就会用你另一边的嘴角笑了,太阳先生。”他自在地坐在自己的洞穴里。
但那是什么呀?云层裂开一个小洞。通过缝隙,他看到渐渐出现的金光。过了一会儿,太阳先生升上天空,一点儿都没变。
“哈,哈!”太阳先生说,“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这句话让北风巨人变得更疯狂了,他深吸一口气,几乎把肺吸炸了。然后他吹呀,喘呀,吹呀,喘呀,直到漫天都布满了乌云,太阳先生和他精美的金甲外套完全被遮掩了。然后北风巨人坐在山洞里歇息。可没过多久,太阳先生再次放出光芒……一百年以来,北风巨人试图吹走太阳的努力总以失败而告终。
他长到一千岁时,正值青年。有一天,天黑之后,他在大地上走来走去,来到一片大森林。他看见树林里有光亮,像是有一小块太阳。他跪下来,仔细地从树干间往里看。人们坐在明亮的小块太阳周围暖手、煮晚餐。当然,这只是一堆令人愉快的火焰,北风巨人却断定它是一块落在地上的太阳。他一直渴望把太阳吹出天空,没注意这只是小小的火焰。
他跪在那里越看越生气,自言自语道:“哈,哈!这是太阳的一个孩子。我要吹跑他。”他深吸一口气,鼓起脸颊,“呜——”,他朝着小太阳吹出了气。小火焰只是笑了笑,越蹦越高。
于是,他这次真正地深吸一口气,胸口鼓得像马戏团的大力士。“呜——呜——”他咆哮着,可是小火焰只是在空中翩翩起舞,显出无比的光明和快乐。他越吹火越旺,人们更快地吃到了晚餐。
随后的许多年,老巨人在大地上跺着脚,试图熄灭这些零碎的太阳。但他根本无法成功。与他们的父亲太阳一样,小火焰只是嘲笑他。最后,北风说:“我知道该怎么办了,我要找一些大灰狼来扑灭那些火焰。”于是他走进世界上最大的森林,用有力的大手抓住了一百只狼,驱赶到自己的洞穴里。
在一个漆黑的夜晚,人们围坐在火堆旁,感到温馨而舒适。巨人放出群狼,吼叫着:“小狼们,扑灭那些火!”凶狠的灰狼跑出洞穴,连撕带咬地扑向小火焰,却奈何不了火焰,只好耷拉着舌头,夹着尾巴,回到洞里。
“没用的东西!”北风咆哮着,“我要找一些老虎来!”他来到大沙漠,捉到一千只猛虎,驱赶到自己的洞穴里。
第二天晚上,人们都围着小火堆聊天、唱歌。巨人放出了老虎。“老虎们,扑灭那些火焰!”他咆哮着。老虎们跑出了洞穴,发出可怕的吼声,露出尖利的牙齿,尾巴扫来扫去,到处乱跑。它们朝着火堆咆哮、号叫、怒吼,试图用爪子击灭火焰,但只是烧了自己。老虎们把头垂下来,夹着尾巴,也溜回洞里。
北风再次出击,到所能找到的最高的山脉上去捕猎,抓住了一万头狮子。他把它们的尾巴捆在一起,每十头狮子一群,驱赶到自己的洞穴,然后把所有的狮子都派出去:“狮子,扑灭那些火焰!”那些狮子发出了如此可怕的怒吼,震动了整个大地。它们穿越森林,跳过茂密的灌木,抽打着尾巴,摇动蓬松的鬃毛扑向火。但是,那些大狮子还是不能扑灭小火焰。
此刻,老北风狂怒了。他把那些疯狂的狼、老虎、狮子全派出去,而他冲在了最前面。
可是,他们永远、永远都不能让小火焰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