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美丽?美丽是一切好运的象征。吃饱穿暖,平等自由或许与美丽有点关系。但影片绝不是我所希望看到的那种美丽!
或许灰姑娘的故事看过太多,原以为平民和“公主”能够幸福地生存下去,成为一段佳话。然而事与愿违,在那样的时代,犹太人惨遭奴役,德国军队没有丝毫人性可言。犹太人连最基本的尊重都得不到,更别说妄想嫁娶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了。影片是一场引人落泪的喜剧,让人在苦中笑,笑中哭,这绝不是假话。高潮迭起,儿子的生日,外婆的会面,美好的生活开启却是一场被抓入牢笼的噩运。
影片里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那位不畏世俗眼光,勇敢和犹太人奎多在一起的意大利女教师多拉,她善良美丽,温婉大方,而犹太青年奎多真诚热情,但是美丽的女人身旁总有一些苍蝇之类的恶臭,就像多拉的前男友鲁道夫一样,他私生活放荡,不尊重女性,没有用真心对待别人,在他眼里只有可笑的等级观念和世俗金钱理念。除此之外,他肤浅莽撞。但值得庆幸的是,多拉明智地选择了奎多先生。这让我想起了《泰坦尼克号》里的杰克和露丝,露丝也是这样一位敢于和阶级命运做斗争的女性。她不以权贵的身份,世俗地看待杰克。同样杰克也是,和不惧权贵,敢于追求真爱。用真心换真爱,这也是奎多和多拉的故事。多拉在奎多和儿子被抓去的时候,毅然地选择随同,即使见不到面,他们的心也紧密相连,彼此牵挂。这让我想到一句古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情的美好甜蜜着我的心。
或许德军对犹太人的残酷虐行是不美丽的,也是让人心寒的,让人愤愤不平的,但是不得不说犹太父子给我们带来的欢乐和对生活的态度是美丽的,让人难忘的。犹太人奎多的善良真诚,对妻子的至始至终,对朋友的肝胆相照,影片中奎多对德国医生的友人身份保密,为了不让他受牵连,他到死也没有说出医生的名字。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医生最后对奎多说的谜语,一开始我是听得云里雾里,不理解其中的含义。等我看到后面回想前面的内容时,才想起奎多听完后那个沮丧的表情,那一瞬间,我明白了他的绝望无奈,无可言表。可能医生是他和妻子儿子唯一的救命稻草了,然而医生也无能为力。对此,他还是没有说出医生的身份,保全了医生的性命,他没有破罐子破摔,把医生脱下水。他对于儿子一如既往地给予鼓励和希望,每次当他大笑着对儿子说出本灰暗残暴的生活其实是美好充满希望的,我的内心都被沉重地敲打着。不得不提的一幕是当犹太父子来到破败的奴役宿舍时,父亲奎多处变不惊,热情主动地和牢友打招呼,当德军需要一位懂德语的犹太人翻译他的命令时,不懂德语的奎多勇敢地举起手,自信地站到德军身旁,为儿子编织了一个美好的谎言,看到他的慷慨激昂,为可爱的儿子不受伤害做出的义举,我不禁笑出了声,也同时留下了眼泪。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位犹太父亲很好地做了榜样,在被强制送进牢笼的路上,他们收到不公平待遇,车上其他的孩子在哭闹,大人在苦恼,气氛死一般地沉寂,只有犹太父亲奎多用笑容感化孩子的脆弱的心灵。用自己的微笑发散正能量,我被父亲的智慧所折服。这还不止,一件事要做好关键在于坚持,何况是生死攸关的大事,奎多的教育精神是现在家长所远远不能及的。他的牢狱生活折耗了他的体力,但他回来还要花费精力为孩子编造那根本不存在的游戏世界,或许这也是一种讽刺吧,那个世界属于德军,游戏的开始结束都掌控在德军手里,但是我想父亲奎多让自已和孩子成了游戏的主宰者,他用生命陪伴儿子赢得了游戏,让儿子的童心不受伤害。现在有很多年轻父母,有时不堪工作生活的压力,把怨气撒到孩子身上。这样的例子生活中常常见到。作为一名汉语言师范类的学生,我深深感受到教育的无穷潜力。
影片里的等级制度,我是很嘲讽的,凭什么犹太人就该被奴役?平等在西方难道不是应该更先进吗?况且犹太民族到底做了什么大逆不道的事,要被如此残暴地对待。影片里奎多的叔叔扶起了摔跤的德国女兵时,德国女兵冷漠的眼神刺痛了我的心。德国女兵连基本的人性都浩然无存,我不敢想象她的心肠有多硬,就算是在奎多叔叔死前,女兵虽然不能救他,但临死前的一个温暖的眼神或者是谢谢,她都吝啬。难道这就是所谓的高贵身份之人所应该做出来的事吗?连最基本的道德都不懂,是蔑视还是不屑?世界最公认的老人妇女儿童是该受保护的基本常识,德国军人竟然熟视无睹?难道德军是日军道德沦丧的灵魂附体,甚至更加激烈?这样的景象是我所不希望看到的。一个真正高贵的民族,是绝对不能主动侵略别国的,这是不正义的,可耻的。它绝对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敌。我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绝对不会被美好的假象所蒙蔽。
谁说完美的就一定是美丽的,人生处处充满惊喜,就像犹太人娶有身份的老师为妻一样。有时残缺也是一种美,就像犹太人父亲奎多用自己的性命和智慧保全儿子的童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