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没有娱乐八卦的风趣调侃,没有美国大片的惊险刺激,也没有烟雨江南的清新雅致。有的只是一个家庭的快乐温馨,一个父亲的乐观坚强,一个儿子的美丽人生
初听闻此片是在一个静谧的夜晚,舍友突然小声的啜泣,虽动作轻微,但还是引起了不远处我的注意,这般阳光爽朗的女孩,怎会变得如此伤感?紧接着听了她的讲述后,自己的内心也跟着酸涩起来。
此事发生在二战时期,讲述了一对犹太人父子被强行送进了惨无人道的纳粹集中营的事件,父亲为了不让儿子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就哄骗儿子说他们是在做游戏,只要遵守游戏规则:不哭闹,不怕饥饿,不想妈妈,直到积够1000分,就可以赢得一辆坦克。天真的孩子对父亲的话深信不疑,便一直按照父亲的指示进行这一场生死游戏。最终,这位伟大的父亲以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儿子的安全。在此过程中,父亲总是以一副开心的面孔,愉快的语调向儿子描述这场“游戏”,殊不知,他背后承载的巨大痛苦,早已化为滴滴清泪,落进了每个人的心里。
时隔几年,每每忆起那段讲述,心中仍会有所触动。虽然很想一睹那位伟大父亲的风采,但终是不忍面对结局的悲惨。其实,我很少看战争片,因为战场上没有温暖,没有阳光,有的只是无尽的硝烟与漂泊的孤魂,太血腥,也太残忍。
今天,我终于鼓足了勇气,将此片彻彻底底的看了一遍。然而,却颠覆了我对战争片的看法,以及对看此片之前认识。
开片将近一半时刻,我仍然没有感受到想象中战争的残酷和接踵而至的肺犹太人圭多,他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对未来也充满了美好的向往。他的愿望就是拥有一份简单的快乐,在小镇上开一家属于自己书店,过上与世无争的安逸生活。是啊,他美丽人生的愿望确实平凡,然对于现实中的你我,这样的小幸福恐怕是一生都无法企及的奢侈。
有时,自己也会被他那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所感染,忘却了现实的烦琐,和肩上沉重的负累腑之痛,反而是随着银幕故事,内心愉悦,嘴角上扬,不时的跌入到连环搞笑的生动场景里。
该片的前半部分讲述了一个浪漫而诙谐的爱情故事。主角是一个贫穷而又达观的青年。人生不可以量体裁衣,处处尽善尽美,倘若你不能适应它的尺寸,就注定,是残缺。然只要你懂得对生活微笑,就能发现身边的美丽。
也许正是他的这份积极地生活态度,给他带来了好运,让他遇见了多拉,遇见了能够同他携手一生的“公主”。
为了追求他的公主,他不顾旁人的冷眼与反对,用幽默式的智慧,大胆真切的表达出自己的爱意,即便他每次的出场都有些不合时宜,有些尴尬之处。正如他所说:“生活是美丽的,无论它怎样不尽如人意。你终会在不经意的时候遇到心动的女孩。你要对她说:早上好,我的公主!然后脱帽致意,向她展示你的无与伦比”。
他就是这样,对任何事情都充满着巨大的热情,把任何事情看作天赐。对任何人报以微笑,对欣赏自己的人充满敬意。果然,公主爱上了他,因为他是如此的热情洋溢,如此的幽默风趣,让她的生活永远充满着无限的惊喜。她真的爱上了那个清贫的犹太青年,爱上了那个可爱的无厘头王子。
喜欢一个人,也许会为他种下相思红豆,天天用寂寞去涵养,去思念去浇灌。而爱上一个人,便会毫无顾忌地随他共赴那前路未知的旅程。只因心中的爱,不会随年华老去,不会随岁月凋零,是恒久而温润的。
婚后,美好的日子向春风般令人陶醉,好事也接踵而来,圭多梦寐以求的书店成功开业,并有了个乖巧可爱的儿子约叔华。圭多闲来无事时常和孩子做游戏,或骑着单车,载着美丽的公主和小王子,共同穿越熙攘的人群,逼仄的小巷,笑声响亮。一家人简简单单而又幸福美满。
也许会有些人嗤之以鼻,穷苦的日子能有什么快乐。钱权才是快乐的资本。真是这样吗?倘若钱可以买到青春,买到真爱,买到幸福,为何还会又如此多的人,独守偌大的财产而又空虚叹惋?
人生多迷幻,看到枝头上粒粒饱满的青梅,我们无法抑制对春天的渴望。徜徉在车水马龙的街头,我们经不起繁华事物的诱惑。在冠盖如云的城市,我们对功名利禄,难以自持。多少人,被爱情所伤,被浮名的酒,被钱财的毒,给药哑了嗓音。转过身,只看到优雅背后的狼狈,看到富贵背后的贫瘠,看到荣耀背后的惨淡。
当一个人穷困寥落的时候,钱为主,人为奴。而一个人腰缠万贯之时,人为主,钱为奴。我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想要挣钱,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也许有一天,真的梦想成真。可是,钱却赚走了你的青春,你的朴素,你的情感。而我们,只能躲在华丽的帐帘里,吝啬地数着仅剩的一小段光阴,生怕它们似水一样,从指缝间流走。
其实,构建美丽人生所需要的,是一颗纯粹的灵魂,一颗懂得知足,懂得感恩的心呵。
只是,人生多戏谑,世事太无常。任何的甜蜜总会无意间惊动时光,时光会酿制出灾祸,打破安详。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无法卜算自己的命运,也参不透宿命的玄机。
就在圭多的爱子将要过五岁的生日时,他们却被纳粹分子强制带进了集装箱般的火车,父子的命运骤然改变,随着发动的列车驶向了地狱的深渊——纳粹集中营。
当从外地回来的妻子得知此事后,悲愤交织,担心不已,随后她以一个妻子,一个母亲的坚决,对峙着德国纳粹表情中冰凉的褶皱,并毅然的登上了通向黑暗的死亡列车,去了纳粹集中营,虽然她并非犹太人。
她不是痴傻,也不是冲动。她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和自己家人在一起,无论天堂还是地狱。她付出的彻底,也爱的淋漓。让人唏嘘不已,是啊,无论多大的困难和不幸,在爱的面前,都是苍白无力,微不足道的。
圭多不愿意让儿子幼小的心灵从此蒙上悲惨的阴影。在人性泯灭,惨无人道的集中营里,他一方面尽心的照顾和保护幼小的儿子,哄骗他说这只是一场游戏,遵守游戏规则的人就能获得一辆真正的坦克回家。天真好奇的儿子信以为真,他是多么想要一辆坦克车呀!于是,仅有五岁的孩童坚强的忍受住了饥饿、恐惧、寂寞和一切恶劣的环境,令人怜惜而又心痛。
另一方面圭多千方百计的寻找机会和女监里的妻子取得联系,向她报平安。在这样一段超越生死的情感里,竟没有一句“我爱你”。然而,最甜蜜动听的情话,怕也抵不过圭多冒着生命危险在集中营的广播里喊出的那句“早上好,我的公主!”
有时,灵魂对于苦难的承受也并非都是眼泪和辛酸。一家人就这样,同仇敌忾,一起克服黑暗,冲破迷雾,经历那黯淡的时光。
影片最后,更是把这种感觉推向了极致。在纳粹被,此击败的最后一晚,圭多趁乱把孩子藏到了一个箱子里,并一反之前达观的常态,严肃的告诉儿子,这是游戏的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坚持到天亮他就可以得到梦寐以求的奖品,一架真实的坦克。因为圭多知道,这一夜会是多么凶险,一旦被逃跑的纳粹分子发现,他们必死无疑。
紧接着,他又趁乱去找自己的妻子多拉,是啊,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多么惊险困难,他的家人都是他的天,作为一个男人,保护好妻儿,就是他的首要职责!然而很不幸,他终是被纳粹分子发现,命悬一线,可以感受到死神正逐步向他逼近!看到这里,我的眼睛早已涨的酸涩,心也紧紧地纠结在一起片的结局,是我最不愿看到的。
然而,更令人震撼的是,当这位父亲被押着经过儿子藏身的小铁桶时,为了不让孩子害怕,不让孩子内心留下死亡的阴影,他竟迈开了夸张的小丑式路姿,并朝孩子做了个狡黠的鬼脸,孩子天真的笑了,而他却知道,这将是此生与儿子的最后一次温情对望。
二战时有600多万犹太人遇害,这是一部真正的血泪史,他们比任何人都有理由哭泣。而幸存下来的也绝不是幸运儿,他们目睹了亲人的惨死,亲身经历了惨无人道的酷刑,心灵的创伤将伴随他们一辈子。但这些都不会发生在约书华身上,因为他父亲用自己的生命为他换回了美丽人生。
甚至亲眼目睹父亲赴死时他还天真的以为这只是场游戏,多么快乐的传说,多么伟大的父爱!他几乎是唯一一个笑着走出集中营的孩子。多年以后,当他回首往事时,记住的也只是那段“游戏”的过程,而非战争留下的创伤。
天亮了,约叔华从铁柜里爬出来,站在院子里时,一辆真的坦克隆隆地开到他的面前,上面下来一个美军士兵,将他抱上了坦克。很快,约叔华与母亲得以团聚,他激动地对母亲说:“我们赢了,我们得到了1000分,我们赢了。”这是令我感触最深的一幕,为圭多的牺牲而伤心,也为孩子的心灵没有受到伤害而感动。
有时候,挽救一颗心比挽救一个生命更难也更重要。父亲用生命告诉儿子,生活是美好的,哪怕一时被黑暗所笼罩,我们依然能够找到美的所在。也许,这就是美丽人生的真谛。感谢这样一位伟大的父亲,感谢这部悲喜交织的影片,感谢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