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希望的凝结。但春天,更是诚信起步的燃料。——题记人类进程仿佛是那漆黑隧道中摸索的地铁,也许某时,它会暂停在某个角落中,撞得支离破碎。是什么力量使它无畏的摸索?是那美丽传说中的春天——诚信世界。友谊站——“诚信”第一站穿过郁郁葱葱的林海,闻流水潺潺之声,便联想到伯牙与钟子期的相知相识。伯牙为钟子期逝世而扯弦摔琴,固有千金易得,知已难求之说。“人生得一知已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这是鲁迅与瞿秋白的写照。在白色恐怖中,他们为了推动革命文化运动而并肩作战。在瞿秋白英勇就义后,鲁迅带病编印《海上述林》。这正如歌德的领悟:“我失去了一个朋友,同时也是失去了我生命的一半”。是的,世人多,知已难逢,拥有一份真挚,也许会成就于自己。但那五彩友谊后支撑的是何种无形的物质呢?那就是能穿梭时空,引领未来的“诚信”。财富站——诚信第二站随着逝去的友谊之城,我们便随着鸟儿来到此地。它虽不是人间仙境,但也能透露出几份诚信的意蕴。见海尔企业的成就,很难会想到这个家喻户晓的企业,是由一个濒临近破产的小厂成就的,那么又是什么使它走向财富?“不是别的,是诚信创写的历史佳纪”。厂长张瑞敏自豪的讲到,“记得那时的工程濒临倒闭,而且在用户反应我们的产品有质量问题时,我毫无顾虑地当着全厂职工的面,用大锤将76台不合格冰箱全部砸毁!其实我也知道,这是“海尔”最后的挣扎,前进是成功,后退是倒闭,但我有勇气的是与诚信并肩闯困难!”如今,“海尔”成为了我国唯一入选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强品牌,这便是一个诚信取富的范例。“诚信”如同地轴一般,虽无形,却能支动起整个地球。关爱站——“诚信”第三站正如爱的“谎言”一般,人生几多挫折,不免有人会用爱的口吻隐瞒不幸。“谎言”不再是欺人,是一种爱的传递,诚信的凝汇。他,一个七八岁的小孩,眨着那双好奇的大眼,似乎在寻求何种答案。然而,他却是站在手术台上,这是一种顽强的笑,是的,对着败血病的笑是伟大的。父母知道生存与死亡只是在于一个病原体的侵入、增长;而这种笑的透露是一种“爱的谎言”,是父母咽泪吞气的笑,陪伴孩子与死神搏斗的场面,做父母的一定会坚信他们的孩子是勇敢的。在这充满爱意的谎言中,拥有支持,而支持便是一种诚信的顶峰之物,是一种固世界的力量。诚信——春天的飘香当我们的历史诚信之旅,冲出黑暗,见到光明与春天,鸟儿为我们雀跃,花儿为我们芬芳,而重要的是心灵中萌发了一株诚信之花,它会伴你而踏碎人生污秽。
人的一生有七大追求目标,那就是:美丽、金钱、诚信、荣誉、权力、健康和地位。我们可以失去美丽而粗陋,可以失去金钱而清贫,可以失去荣誉、权力和地位而平凡,却千万不能失去诚信而欺诈。
古语有云:“言必出,行必果。”“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都是在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做人要诚信。诚信二字重千斤。
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有多少人为我们树立起诚信的榜样。西汉时的季布,做人守信,答应他人的事总是尽自己的全力去做。故有人说:“得黄金千斤,不如得季布一诺。”
可如今,诚信这多奇葩却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凋零,枯萎,被人们遗忘,丢弃。不守诚信之风逐渐蔓延:曾惊动一时的安徽假奶粉事件,那些厂商为了谋取暴利,而不顾及一个个幼小的生命因此将人生定格在摇篮中,难道他们没有一点同情心和道德观吗?还有2008年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那些所谓的中国驰名品牌:三鹿、伊利、蒙牛等,他们怎么忍心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将黑暗、贪婪的魔爪伸向一直相信他们的父母和孩子?他们怎么忍心看着那一张张稚嫩的笑脸失去生命的光彩?他们的道义去哪儿了?他们的诚信去哪儿了?
然而,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作为中华民族接班人的我们,有发自内心地问过自己;我诚信吗?我们能够挺起胸膛,拍着胸脯说:我从没做过有违诚信的事吗?可是,有些同学让我们大失所望:为了玩电脑,他们可以欺骗父母;为了考试成绩好,他们可以作弊,抄袭,不择手段,这样既欺骗了老师,欺骗了家长,欺骗了同学,同时也欺骗了自己。失去了诚信,失去了做人的准则,分数再高,又有什么用呢?一切都是徒然!所以让我们对自己的言行,做一次深刻的反省!
诚信,是一个人,一个社会,乃至一个国家最基本的要求。只有诚信,才能让世界更加美好,到时我们将发现:青草绿树,白云蓝天,花香鸟语,无垠大海,广阔的沙漠,坦荡的草原,美丽无处不在;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月圆月缺,美丽尽存其中。但是失去了诚信,我们的社会将一片混乱,如果人与人之间失去了信任,那人与人之间要怎样合作?国家怎么能发展?社会怎么能变成和谐社会?失去了诚信,一切将如纸上谈兵。
朋友,为了国家,为了社会,更为了你自己,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做一个诚信之人,让诚信的光芒重新照耀民族精神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