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美国中小学生的规则和自由》1000字
在周一的例会上,我们一起学习了《美国中小学生的规则和自由》。当时,这篇文章便触动了我。回家后,我又认真的拜读了此文,我的感慨颇多。
从此文里我们不难看出,美国的教育和中国的教育有着截然不同的地方。在美国,学生上学可以不用穿校服,不少高中女生都穿着露出肚皮的低腰裤,还有穿短裙的,有些学生穿着拖鞋;他们的头发长短不一,身上装饰物五花八门;上课时他们不必端正的坐着。想上洗手间站起来想老师示意一下就可以出去了,讨论问题想发言可以举手也可以不举手。即使在最轻松活泼的课堂上,即使学生上课时席地而坐,却也极少看到学生之间互相交头接耳、嬉戏打闹的现象。当有的学生在发言时,其他的学生会认真的倾听,一定会等该同学讲完后再开口;学生下课离开的时候,一定会把椅子放回原处,学生的桌椅上干干净净,看不到乱涂乱画的现象,更没有刀子的刻痕;学生的课本更是非常干净,没有被画得乱七八糟;学校的洗手间没有乱七八糟的文字和图画等。
而在中国,在校园里,学生是不允许穿拖鞋、穿露肚皮的低腰裤和超短裙进学校的;男生一律留短发,而且前不能过眉,两侧不能过耳,女生不能染发烫发,不能佩带各种首饰;上课时必须端正的坐着;想上厕所时必须先举手,经老师同意后方可离开教室;回答问题时必须先举手……尽管学校定了很多规章制度,也做了很多要求,但是还是有不少学生放错。这不由的让我想起了我们这里的学生,即使在课堂上,却也看到少数的学生之间交头接耳、做小动作;学生在举手发言时总喜欢喊“我、我、我”,在别人回答问题时,有的学生喜欢插嘴或自顾自的,并没有认真的倾听;一个学期下来,有的学生的课桌椅上乱涂乱画的现象到处可见,有的学生的课本被画的乱七八糟,连封面也没有了,甚至于不象一本书了……从种种现象中我们可以看出我们中国的孩子的自理、自觉能力没有美国孩子强。
从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出美国教育与中国教育的不同,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和对学校的理解。在美国,入学时,学校会给每位学生发放一本〈家长/学生手册〉。学校要求学生必须熟知手册中的每一条款,还要求监护人也必须熟知其中的全部内容。学生和家长会自觉的遵守手册上的每一条款,当违背了哪一条时,学生和家长会自觉接受惩罚。由此我想到了我们班的家长们,每次开家长会时,我们都会将本学期对学生的要求告之家长,并且要求家长严格要求自己的孩子,比如督促孩子做作业,检查孩子的作业并签字,我记得有一回我看到了这样两份作业,一份是学生抄了作业要求,可是作业没有做完,但是家长也把名字签在了本子上;一份是学生的作业全部都做错了,但是家长还是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本子上……
到底我们需要给学生哪些自由,对学生的哪些行为用什么样的方式去限制,这是我们都值得好好研究和探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