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滴水珠都是大海的珍藏,假如没有了它,碧海会失去广博浩瀚的壮观;
没一片树叶都是森林的宝藏,假如没有了它,树木会失去尊贵灿烂的皇冠;
没一点细致都是人生的珍奇,假如没有了它,我们会失去飞向希望的翅膀;
——题记
种子只差一点点就长成参天大树,只不过它还没有做破土而出的努力;鸭子只差一点点就会变成美丽的天鹅,只不过它没有练就一双健壮的翅膀;毛毛虫只差一点点就破茧成蝶,只不过它没有冲破束缚的勇气……
不是所有的渺小都是微不足道,不是所有的细节都视而不见,不是所有的点滴都只能做陪衬……点滴成就辉煌。
细节决定成败。只有“明察秋毫”,才能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西方有这样一段民谣:丢了一颗钉子,坏了一个铁蹄;坏了一个铁蹄,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个士兵;伤了一个士兵,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钉子效应”提醒我们:千万别忽视身边的细节。
只有抓住每个细节,才能挖出蕴含其中的奥秘。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质变总是随着量地变化而发生,量变一旦达到一定的程度,就必然引起质的变化,点滴的细节有可能带你走进成功的殿堂,而一个不起眼的疏忽也能毁灭过去的所有努力,毁灭所有的美好与希望。
一个人要想实现远大的理想,要想成就一番伟业,就必须从身边的细节工作开始做起,逐步地积累并持之以恒,必须细心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因为那是你登向成功之巅的每一级阶梯。牢固的石梯总能让你充满信心地勇敢攀登,并领略辛苦过后的美好;破碎的石梯这会使你处处提心吊胆,甚至在不经意间引你掉入万丈深渊。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人生,细节决定一切!
希望等待我们追求,追求要我们努力,努力要求我们重视点滴的积累,重视细节的作用,收集好自己的“钉子”,让它帮助我们建造通向属于自己成功的梯子!
细节,不应该被忽略
以为自己是一个懂生活的人,却发现原来不是,因为我只知道轰轰烈烈,不晓得点点滴滴。而恰恰相反,点点滴滴才是生活。
我寻找成功,渴望生活中有像电视剧般惊天动地泣鬼神的事情让我热泪盈眶,可是我找不到。于是我斥责生活的枯燥。直到那天,望着卷子上那个红红的分数,我无助地向朋友递去纸条,她给了我两个字,“坚强!”泪,一点一滴地滑落,我伏在她的肩膀上,泪如泉涌。以后我才发现,那两个简单的字,那个温暖的肩膀,在那一刻,或永远都给我带来绵绵不断的感动。
我渴望成功,幻想有一天能干出一件举世闻名的大事,可又总是觉得遥不可及。于是我抱怨着命运的不公。直到知道了那一件事:一个应聘的女中专生在被告知学历不够不被录取后准备离开,忽然她的手被一颗突出来的小钉划了一下,她回头拿起桌上的镇纸石轻轻敲了几下,钉子进去了。她再次想离开,却被叫停了,并被正式录用了。理由是她那一连串看似简单却极少人会做的动作,还有她脸上一直没有消失过的微笑。也许她的工作不是很伟大,但我相信她成功了。那件事给我带来了一辈子的启发,忘不了那一颗小钉。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的点滴值得我们去回忆,也有很多的细节需要我们注意。一句简单的话语,一个微小的动作,也许会带来很大的快乐,很大的机遇,很多的成功。
太平洋是由一滴一滴水汇集而成的,撒哈拉沙漠是由一粒一粒沙集结而成的,喜玛拉雅山是由一颗一颗石子组合而成的,而生活可能就是由一张纸片,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个简单的动作记录而成的。热爱生活就应该热爱细节。热爱生活的一点一滴。所以,忘记轰轰烈烈,忘记惊天动地,忘记扬名立世,然后记住平凡,记住简单,记住微小,我们就会发现,生活并不是一束白光,而是有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甚至更多的颜色。
细节,生活之源;细节,成功之根;细节,成功之始。细节,不应该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