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法则――细节决定成败初中生作文1000字
我有点不高兴,桌子上放着刚考不久的“有理数加减混合运算”一章的试卷,卷子的左上角标着一个十分醒目的数字――86,这是我的分数。我从小学起,从没考过如此分数,心中不由升起一丝悲哀。
“嘎吱――”门开了,爸爸走了进来,我想收起卷子,以掩饰我的尴尬,可惜已经晚了。爸爸拿起卷子,瞧了瞧,笑着说:“这不怪你,刚上初中一定有困难,关键是你有没有发现错在哪儿!”“我知道,”我说,“是负数没带负号的缘故,不过是粗心了点,要是我……”爸爸脸色忽然变了,晴转阴了。“你过来,”爸爸说:“需要给你讲点东西了。”
爸爸带我走进了书房,从中间的一个书架中取下一本用纸包好的书,这很奇怪,我爸一般不会包书的,这本书一定很重要、很重要。
“儿子,拿去好好读,相信会有用的。”
“哦!”
…………
经过了一个星期,我读完了这本书,这本书叫《细节决定成败》,这是一本被奉为企业管理学与成功学“圣经”的现代著作。读了以后,茅塞顿开,蓦然间明白了爸爸的用意了。
书的开头便有这么一个事例。
从前有个黄河畔的村庄,人们为了抵御黄河洪水,便修起了一座很高又很长的堤坝,从此水旱从人,农田肥沃,钱粮满仓。一天,一个老农发现长堤下有许多蚂蚁窝,不禁担心:堤会不会就此垮了呢?而他的儿子却不以为然,说:“几个小蚂蚁洞算什么,怎可能啃掉这么长的堤坝呢!”老农也觉得没有什么,便下地干活了。可是,堤下的蚂蚁窝越来越多,最后掏空了堤心。一天大水来袭,原来坚固的堤坝轰然垮塌,大水如野兽般吞噬了万里平原、千亩良田……
这就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故事,它在读文之初就告诉了我,你想做好哪一件事,都有一个恒定的因素绝对影响着事情最后的结果,它像躲藏在最深处的魔鬼,你看不见他或许忽略它,可它会在你的背后给你一个魔咒----失败,它就是细节。
做事如盖楼,必须建好坚实的基础,以保证以后房屋的稳定,保证上面房屋炫耀美丽的安全。可它被埋黑暗的地里,极其不起眼,几乎被人遗忘忽略,所以才会诞生“只盖最漂亮的第三层”的笑话。而这细节如地基,不做好它就会有可怕的事发生。
战士擦枪不细致,上了战场枪哑火,就会使他自己死于敌人的枪口下。电脑编程不细致,少打个分号,就会使程序根本无法运行。加装燃料不细致,就会使价值上百亿的火箭报废甚至爆炸于半空中。一个小小的音符可以决定一首曲子的受欢迎程度,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可以决定一辆汽车的使用年限,一块小小的布料就攸关宇航员在太空行走时的生命……往往一些细微的小的事物虽然不受重视,但忽略了却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挑战者”号之所以会爆炸,是因为火箭的一个小垫圈没上好。导致燃油泄漏,从而失火爆炸。开县井喷事故之所以会秧及周边村民,就因为少了一个高音喇叭发出警报,通知村民撤离。新疆克拉玛依友谊馆大火烧死325名儿童,仅因为舞台没有布置好,灯离幕布太近,炙烤使幕布被点燃。
这是血的教训,极其深刻的教训,用一个个事例告诉了我们“细节是魔鬼”,但注重细节取得成功,走向胜利的例子也不胜枚举。
书里说到日本的汽车工业为什么十分发达,就是因为他们做事严谨,毫厘不差。丰田车设计很周到,小到烟灰缸的开关都设计得很顺手、方便;奔驰车的零部件做工很精细,连门缝中的焊接都做得很完美,十分光滑;为什么美国的沃尔玛超市是全球第一零售商?还是因为它注重细节。公司的管理层没有专用的办公用纸,都是用废的文件纸裁成的,节约每一分钱。而就是几张纸,便造就了世界全球500强企业的龙头;德国人以他们民族惯有的严肃、刻板,从不吊儿郎当地做每一件事,因此,德国的工业水平久居世界第一。
相比之下,我们的“中国制造”就可谓相差甚远,大不如矣。
书中还介绍了这么几个例子。
一家食品公司应订单出口价值几千万的虾仁到欧盟,而如期交货后,对方却莫名其妙地退了货,为什么?因为一位剥虾仁的工人手痒,滴了些氯霉素药水,而工作时洗手不干净,导致好几千万分之一的氯霉素污染了虾仁,出口时检验超标,被出口退货。
外商来到我国一家药厂洽谈,欲投重金合资。一天,外商的谈判代表在药厂厂长陪同下参观厂舍,这家药厂规模很大,效益也好,生产条件也属上乘,谈判代表对此赞不绝口,当即决定签合同。这时候,药厂厂长嗓子痒了,一口痰吐在地上。不料这一举动被谈判代表正好瞧见,这下好,近亿元的投资“飞了”。
还是外商投资,由于谈判很顺利,眼看几千万的订单就要下来了。我国的公司决定大宴宾客,以示感谢。宴会选在了一家五星级酒店,食物也是高档的海鲜。大宴之后,本以为第二天即可签合同,谁知外商扬长而去,答曰:“一顿饭都这么奢侈,我们敢把“宝”押上吗?”
一些学者列了这么一个不等式,称之为“细节不等式”:
;100-1≠99
;100-1=0
做任何事都是这样,抓住细节者、孜孜追求者、尽善尽美者、一丝不苟者,必胜;以“差不多”为口头禅者、丢三落四者、“不拘小节”者、对细节不以为然者,必败。这是一个人做任何事的绝对定理。
我又回想了一下那张试卷,一道计算题,就算你过程构思如何如何精妙,算法如何如何奇特,得数少个负号都成了空中楼阁,分自然全扣。――我知道下次如何考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