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尔斯泰同时代的俄国作家陀斯妥耶夫斯基曾说:“真正伟大的民族永远不屑于在人类当中扮演一个次要角色,甚至也不屑于扮演头等角色,而一定要扮演独一无二的角色。“我相信,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一定会走出我们自己的特色,我们的国民也一定会成为世人赞叹的焦点。
在我们的心中,祖国不是一个普通的名词,她依偎着大地、江河、民族、同胞……爱祖国就是爱着这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事物。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句梦想宣言出自习近平总书记之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梦。作为当代的中学生,身为天之骄子的我们的中国梦是什么呢?而我们又敢不敢梦呢?
答案是肯定,我们中学生有什么不敢梦的,我们不仅要勇敢地梦,还要狠狠地梦。每一个时代,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因人而异,但我们的梦想都是建立在中国这块热土之上,我们可以统称为我的中国梦。变革的时代留下了一串串清晰可见的脚印:抗击非典,践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领袖和民众共赴危难,赢得了人民的爱戴和拥护。突飞猛进的中国经济,完善社会主义市经济体制苦干问题的重要决议,无一不是民族复兴的基石,让我领会到了国富民安的道理,认识到年轻一代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民族复兴的重任。也让我们看到了祖国前进的艰辛历程,同时也看到了今天中国的强大。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我们要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为报效祖国做出更多的努。到这里,我有种说不出的感动和自豪!感动的,是那些为中国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人;自豪的,是为自己能够成为这个优秀民族的一份子!经历了岁月的磨砺和洗涤,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最终目标而不断探索着、奋斗着、发展着、前进着……在这个历程中,我们一齐哀悼,一齐欢呼,一齐奋斗,一齐感动……不论遇到什么,历史事实都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将会不断发展、进步!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国家博物馆时,首次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更是多次提及“中国梦”。“中国梦”之于国,是民族复兴的梦,是国家富强的梦。“中国梦”之于己,则是要做好13亿分之一,以踏实的行为践行梦想。
在英国最古老的威斯敏斯特教堂旁边,矗立着一块犹太思想家的墓碑,上面刻着一段非常着名的文字:“我这一生,有很多梦想,梦想改造世界,改造国家,改造家庭。然而到了垂暮之年,回首往事,我却发现自己一事无成,我终于意识到:如果起初我先改变自己,接着我就能依次改变家人。然后,在他们的激励下,我或许就能改变我的国家。再接下来,谁又能知道?也许,我连整个世界都能改变!”
贤人的道理,总是存在惊人的巧合。在万里之外的中土大地,有这样一段话代代流传。“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这是流传千古的四书之一《大学》里的一段话,是儒家经典铭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原版!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追逐我们的中国梦,要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
从自身做起——便是要修身,先贤的话里明确指出——修身的前提是正心,用今天的话来解释,是摆正自己的心,是以道德的力量修持己身!在追逐中国梦的征途中,在先贤“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号召里,道德修养是根本所在,道德的力量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