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劳动美征文
勤劳、质朴是我国人民的传统美德,正是因为这样的美德,我们的国家才会越来越强盛。新时代我们又勾勒了新的中国梦,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们的中国梦就是希望学生和自己生活越来越幸福。当然要梦想成真,我们必须要通过劳动来实现。
在学校工作的每一天,我和我的同事们都诠释着什么才是劳动美,这种美不是波澜壮阔,而是在每日琐碎的片段中一点一滴地积累。我们工作在特殊学校,由于学生的特殊,不可能向其他教师一样以学生的课业学习为主,上课之外,还要兼顾学生的生活。因此我们除了老师角色外,更多的像一个妈妈、一个无微不至的保姆。
近两年,随着智障学生的增多,学生残疾程度的加重,我们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复杂,难度也越来越大。我们的老师不仅要有更多的耐心还要不断地学习教育与医疗方面的新知识,通过教育康复来改善学生的残疾现状。
朱同学是一位情绪障碍学生,她每天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课堂上什么举动都会有,比如:扔课桌、把椅子当马骑、不停地摇桌椅……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们的老师没有嫌弃,而是积极地和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她发病的原因,积极地学习情绪障碍相关教育教学的知识,经过几年的康复教育,朱同学能够跟着班级学生参与到学习生活中来,她的家长总算在绝望中得到了少许的安慰和希望。
华同学是我校启智一年级的一名学生,他进校已经13周岁,以前一直在普小随班就读,会认一些简单的字,但任何字都不会写。他的父亲因为不能正视现实,孩子常受到殴打和呵斥。华同学特别胆小,不敢和大人进行对话。来学校后,总是默然地坐在位置上。了解其生长环境和随班就读情况,学校的老师给他制定了具体的教育计划,首先要树立其自信心开始。课堂上多给他些鼓励和表扬,手把手地教他写字,课后请他和别的同学一起玩游戏,在游戏中也不断地鼓励表扬他,给他一种自我满足和认同感。放学后,和他父母进行沟通,把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说给其家长听,同时指导其父母如何和孩子相处。经过老师们的精心引导,到学期末华同学终于能够书写一些简单的字了,而且自信心大大地增强了。看到他的进步,他的家长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王同学是学校五年级学生,家中生活较为贫寒。一个冬天的晚上,学校老师在校值班,检查学生的就寝情况时,走到王同学床铺前发现她被褥的一头是湿的,原来王同学的被子被另一个小同学弄湿了一头,身子在被中瑟瑟发抖。值班老师利索地从值班室里拿了自己的被子给她,还把自己的热水袋给了她。得知她家中的贫寒,学校一位老师从每个月的工资中拿出100元补助她的生活,这样一直延续了将近三年。节假日她的班主任还邀请她到家里吃饭。就是这样一些细小却能让人温暖无限的举动,感染着每一位学生,学校的学生们几乎时刻都能感受到幸福。
这样的一个个片段构成了我们工作的全部,在工作中我们真心地关爱着每一位残疾孩子,为每一位残疾孩子家庭着想,在我们的真爱中我们的学生和他们的家庭都能感受到希望和幸福,这就是我们劳动的意义。
当然这种劳动不仅幸福了别人,更使自己得到了充实,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的绚烂多姿。在家长会上,各位家长看着自己孩子取得的成绩,都面露喜悦,这时舒同学的奶奶站了起来,激动地说:“老师真的很感谢你们,你们如此有爱心,有耐心。以前我的孙子什么都不知道,现在会写会说多了。家里因为孩子的变化,他爸妈也不吵架了,我也不要天天困在家里看着他了。”听了舒同学奶奶的话,我们心理既高兴又沉重,没想到我们的付出对于一个家庭尽有如此大的帮助。是呀,我们的劳动幸福了许许多多的残疾孩子的家庭。这就是我们所体会和努力实现的中国梦,劳动美。